臨終念佛求生淨土,須具自力和他力。自力為生西正因,他力為生西助緣。因緣和合,方能感應道交,成就往生大事。

 

就自力來說,平時要深信有西方極樂世界,深信有阿彌陀佛,切願生西方極樂世界,切願見阿彌陀佛,而至誠一心念佛,求生淨土,求見彌陀。字字句句,從心而發,從口而出,從耳而入,念念相續,無有間斷;音韻柔和哀雅,腔聲懇苦悲切,念念之間具足欣厭,句句佛號我願往生,願佛慈悲加被攝受,願佛哀憫垂手相迎。彌陀如來憐念眾生,如母憶子;眾生信願持名憶佛念佛,如子憶母,二憶念深,不相乖異,感應道交,即蒙攝受,無論順逆、苦樂之境,當絕諸外緣,不隨境轉,一切時一切處,專勤稱名,都攝六根,淨念相繼。日久功夫純熟,臨命終時,才能放下世緣,提起念佛。臨終若能正念不失,必蒙佛接引,如彈指頃,即得往生極樂世界。

 

 

病人臨終時,旁人為其助念,一者,可助病人提起念佛之心;二者,可助病人懺悔罪障。若業障消除,華台聖眾、淨土勝境自然現前。

 

 

臨終時,能如平時之真信切願,有懇切念佛往生的心,這個最後念佛的一念心,就是“自力的因”。

 

 

平時不知信願念佛之人,或難信願念佛,而功夫未能純熟之人,在臨終時,遇善友開導而心生歡喜,心生正信,發願念佛、求生淨土的心,也是“自力的因”。

 

 

彌陀宏願普度眾生,極樂世界清淨莊嚴,便是“他力的緣”。

 

 

淨侶善巧開導,令生正信,勸其放下一切,一心念佛,求生淨土。蓮友及家屬為之助念佛號,以及十至十二小時,不移動、不哭泣等,也是“他力的緣”。

 

 

若臨終時,自力的因與他力的緣能具足不缺,則感應道交,必定蒙佛接引,前念命終,後念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凡符合以上因緣條件者,萬修萬人去。

 

 

平日難信願念佛,但臨終時為病苦所逼,念佛的心“提不起”,或貪戀世間情欲以及子孫、財物的心又“放不下”,這就是“不具自力的因”。

 

 

若臨終時,沒有善友來開導,亦無人助念佛號,又遇無知家屬搬動哭泣而破壞正念,無奈口不能言,痛苦加深,這就是“不具他力的緣”。

 

 

若臨終時,有自力的因,而缺他力的緣,或功夫純熟有把握,不需要助念,但為家屬搬動哭泣而破壞了正念,此皆是有因無緣,不能往生。

 

 

若臨終時,單靠淨侶開導,家屬助念,不搬動、不哭泣等緣,而自己為病苦所逼,或系戀世間情愛、財物的心放不下,所以提不起信願念佛的心。此為有緣無因,不能往生。

 

 

彌陀宏願猶如明月,無所不照;眾生念佛當如湛水,寂靜不動,水澄月現,心淨佛顯。念佛機熟,感通相應,承佛願力,悉皆往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