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念佛的人怎樣面對逆境和災難?

蓮友:念佛的人遇到家庭、事業、感情或者人際方面的種種苦境、災難,應該要以什麼觀念、心態來面對呢?

慧淨法師答:應以「還債、感恩」的觀念來看待。

佛陀說:「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做者是」。過去行好或做壞,我們已經不記得了,可是檢討我們現世所受是苦是樂、環境是好是壞,就知道過去世是善是惡。所以,今生若惡緣、逆境多,表示過去有造下欠人的業,這世才有這樣的果報,這豈不是在償還嗎?

另外,要有感恩的心。今生未學佛便罷,既然有因緣學佛,就要知道即使現在自己正承受著果報,可是這是重報輕受;如果不是重報輕受,可能要償還的更多。所以要感恩有這個機緣讓我們還債。

另一方面要想:我們往昔造下的深重罪業,今生今世就會停止,不再繼續下去了。因為不管此世所受的果報多或少,都是宿世的重報輕受,之後我們就要往生到極樂世界,永遠不必再受業報;他日若再回來,是倒駕慈航,來這裏救度眾生啊!能有這樣的觀念,自然就不太會與人計較、憤恨、或爭強鬥勝,而較能逆來順受。

念佛人凡事都應先檢討自己,如果沒有過去的因,就沒有現在的果;點點滴滴都是自己造成的,沒有可怨、可計較的對象。如果能這樣想,心就會比較平和,否則一定會不平、不滿、計較,是是非非越來越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