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死了,進入中陰,為他念佛、誦經、開示有用嗎?
信願法師

  問:人死了,進入中陰,為他念佛、誦經、開示有用嗎?

  答:很多人認為,人死了,渺渺茫茫了,你為他念佛,他能聽得到嗎?你為他誦經,他能聽得到嗎?你為他開示,他能聽得到嗎?沒有學佛的,很多人認為聽不到,認為人死了就算了。這種斷滅見是不對的、是錯誤的。甚至學佛的人也認為,人死了,你為他念佛他聽不到,你為他誦經他聽不到,你為他持咒他聽不到,你為他開示他聽不到。

  不管學佛的人或沒有學佛的人見解是什麼,我們來看經典世尊的開示。世尊在經典的開示是真理、是真相、是事實,我們聽世尊的肯定沒有錯。

  答:能!據《中陰經》記載,中陰眾生壽命七日,狀如化自在天,如來以神力入中陰教化眾生。

  《中陰經》是世尊開示的一部經教。世尊說“中陰身的眾生壽命七日”,所以七七四十九天的中陰身眾生,每隔七天就會再經歷一次生死。中陰眾生壽命七日,“狀”就是中陰身眾生的形狀,如他化自在天的天人。“如來以神力入中陰教化眾生”,世尊有大神通、大慈悲、大智慧、大道力,所以有本事進入中陰身教化眾生。

  《中陰經》言:“中陰迷惑等,迷荒無三尊,轉身向五道,隨行所牽往,或墮二善道,或入三惡趣,哀哉可愍傷,今日如來至,此類既得度,我願亦成辦。”

  從這段《中陰經》的經文我們可以知道,中陰身的眾生,可以受到如來教化得度。中陰身的眾生,因為迷惑,沒有歸依三寶,沒有三寶的護佑,所以在五道之中輪轉生死。五道就是天道、人道、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就是六道減掉阿修羅道。

  “隨行所牽往”這句就是說,中陰身的眾生,隨著他平生所作所為,而隨業去投生在五道之中,或者隨他在中陰之時的心念,去投生在五道之中。

  諸位!不論是中陰身的眾生,或在平生之時的諸位你我,心念決定我們的行為,我們的行為決定我們的命運,我們的命運決定我們的未來。諸位!我們若有想要往生到阿彌陀佛的淨土世界,去成就菩提,當然我們的行為就要造作善的,當然我們就要念佛修行,當然我們要斷惡修善,是不是?因為善的行為才會牽引你到善的地方,惡的行為會牽引你到惡的地方。你的行為決定你的命運,說一句好話就受人肯定,說一句壞話就受人毀謗,這樣豈不是你的命運是因為你的行為造成的,是不是?所以,當你很歹運的時候,是要怨歎別人還是檢討自己?檢討自己。你為什麼有不好的命運?你為什麼會有災難?你為什麼會有禍害?難道是別人真的對你不好嗎?其實不是,是你自己的業因召感而來,所以“行有不得,反求諸己”,當你有很多不如意的事情發生,當你遇到很多不好的情形,你應該靜下心來,好好反省自己,身、口、意三業到底哪裡做錯了。改惡向善,命運自然就改變,《了凡四訓》袁了凡先生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命運不好,不用見怪別人,要檢討自己。

  中陰的眾生有“墮落二善道”,就是天道與人道,也有“墮落三惡趣”,就是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哀哉可愍傷”,實在很可憐。諸位!中陰身的眾生會墮落三界六道輪回受生受死,非常的可憐。你我現在在人道,若不念佛不修行,將來也是一樣會墮落三界六道,是不是也是很可憐。

  諸位!沒有學佛的人很可憐,沒有念佛的人很可憐,沒有得遇佛法的人很可憐;得遇佛法,得遇佛號,還不認真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更加的可憐,有道理嗎?(掌聲)。很多人入寶山空手而回,好不容易找到這一座寶山,這一座寶山裡面,埋藏了很多金銀財寶,結果空手而返,這種人是不是很可惜啊!

  很難得——六道輪回生生世世之中,在此生今世能夠得遇佛法、得遇佛號,進入三寶門中,知道念佛能夠成佛了,還不認真念佛,不好好修行,又貪著世間的五欲,再繼續在六道裡面受生受死,這種人可不可憐?很可憐。這種人悲不悲哀?很悲哀。這種人淒不淒慘?很淒慘。這是真話。這種人在我們周遭的念佛人多還是少?我看不少。

  就像諸位在這麼冷的天氣,還知道要回來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打佛七,實在非常的難得,換師父跟大家贊歎一下(掌聲)。真的很難得。

  有的說:“師父啊!天氣這麼冷,不要念佛啦,我們回家睡覺比較溫暖。”天氣寒冷的時候,才需要更精進念佛,為什麼?因為冬天是比較容易死亡的季節。夏天與冬天比,夏天比較容易死亡還是冬天比較容易死亡?冬天比較容易死亡。所以,每一年的冬天都是往生死亡的大月——應該說死亡,不可以說往生。往生是指去西方極樂世界,死亡是指死去三界六道。夏天的時候比較少人要死,冬天的時候比較多人要死,所以每一年在中秋節過後,一直到農歷過年之前,這段時間都是助念的大月。今天我才聽到蓮友在說,什麼人又很嚴重了,在加護病房准備要死了。冬天的時候,因為天氣的變化很大,有時候在白天天氣很溫暖,到了黃昏入夜後,就比較寒冷了。有慢性病的人,因為受不了天氣太大的變化,所以很容易發病,尤其是高血壓的人,或者是血脂肪較高的人,三酸甘油脂較高的人,記得早晚要好好保養身體,要不然,突然間腦溢血、突然間中風,那是完全沒有預先警訊的,突然之間就腦溢血了。葉金發的太太,就是突然之間腦溢血。

  早上起床的時候,如果你年紀大了又有慢性病,不要馬上棉被一掀就起身下床,先在棉被裡面好好的暖身一番,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的光明把你照耀,讓你的身心柔軟自在解脫妥當了。在棉被裡面稍微暖身一下,再掀起棉被,起身下床,這樣身體也比較暖和,比較不會突然接觸到較冷的空氣,身體受不了。

  所以,我們要好好的照顧好自己的身心,藉這一句名號南無阿彌陀佛,確實能夠帶給我們身心自在。尤其是若還有辦法拜佛的人,師父建議你每天拜佛三百拜。慢慢拜、慢慢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拜下去,一邊拜佛一邊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樣慢慢的拜、慢慢的念,不但健身又健心。拜佛就是很好的運動,拜佛也是消除業障的很好修行。你念佛,阿彌陀佛放光普攝你。經常拜佛的人、經常念佛的人,身心一定會比較健康。尤其是年紀大了的老菩薩,經常拜佛、念佛,你的筋骨會比較輕松,比較不會手腳遲鈍。你若肯老實去做,身心健康,在這條菩提道路上修行,當然就比較沒有障礙,對不對。

  我們從《中陰經》經文知道,如來可以到中陰去教化中陰身的眾生。“此類既得度,我願亦成辦”,這兩句話是在說,中陰身這類的眾生可以得度,如來度眾生的心願就了辦了。

  從《中陰經》這二段經文,師父要請問大家:中陰身的眾生可以得度嗎?可以!中陰身的眾生可以聽到人家為他念佛嗎?可以!中陰身的眾生可以聽見人家為他開示嗎?可以!所以,我們相信佛經世尊的教導,不要相信邪知邪見的人所說的虛妄知見。

  下面也是《中陰經》經文:

  又言:“中陰受身等,將導隨言教,雖非本發心,聞法則得度。”

  這首偈頌法語更清楚說出,中陰身的眾生,可以隨順佛陀的言教,縱然不是他自己發菩提心,但是因為聽到善知識的言教。“聞法則得度”,因為他的發心來自於善知識對他的言教,所以聽到善知識所說的道理,他得到了救度,那一定是聽到善知識為他開示念佛的道理,他願意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他才能得度嘛,對不對?

  又言:“中陰眾生在如來前聽受法教。”又言:“爾時,中陰眾生聞佛說法,即得阿羅漢果。”

  這一段經文更是指出,中陰身的眾生能夠聞佛說法,而且還證得阿羅漢果。所以一個凡夫,雖然已經死了身體,但是在中陰身可以聽到人家為他說法,他只要肯念佛,能夠得到阿彌陀佛的救度嗎?可以!因為阿彌陀佛要救度的對象是十方一切眾生,中陰身的眾生也是十方眾生之一。

  又《俱捨論》卷九雲:“欲界中有,量雖如小兒年五、六歲,而根明利。”

  《俱捨論》的這一段論文,講出欲界的中陰身眾生,他的身高如五、六歲的小孩子,而且他的五根非常的明利,也就是他可以看得到、可以聽得到。既然五根明利可以看見、可以聽見,那麼我們為他助念阿彌陀佛的聖號,他可以聽到嗎?可以!為他開示,他可以聽到嗎?可以!所以你不要認為他已經死了,遺體在那裡無法動彈,你就認為他渺渺茫茫,什麼都聽不到,不是!他實在是聽得到、看得到。《俱捨論》所說的,就是說明欲界的中陰身,身量雖如五、六歲的小兒,然而諸根通明靈利,見聞覺知,更勝生前。

  又《俱捨論》卷九雲:“一切通中,業通最疾,凌虛自在,是謂通義,通由業得,名為業通。此通勢用速故名疾,中有具有最疾業通,上至世尊無能遮抑,以業勢力最強盛故,一切中有,皆具五根。”

  此段論文更詳明中陰身業通強盛,連世尊也不能遮抑,故能見聞陽上之人念佛開示,理屬當然。從《俱捨論》這段論文,我們可以非常清楚明白,中陰身的眾生,不但聽得到、看得到,而且他的業通非常的迅速。所以,如果你罵他的話,他聽得到;你贊歎他的話,他也聽得到;你為他念佛,他也聽得到;你鼓勵他的話,他也聽得到。所以,為什麼一個死人的遺相會經常的改變?因為跟陽上的人對他講的話息息相關,這個時候你要跟他說贊歎的話,說肯定的話,說稱贊的話,說讓他起歡喜心的話,說讓他肯念佛的話,說讓他肯往生的話,那你就是他生命中的貴人。不管家屬還是蓮友,千萬不要障礙他,障礙他,你就和他結惡緣;一定要扶持他、幫助他,這樣才對。

  本願行者助念開示,乃感報佛恩佛德

  《中陰經》既言“中陰眾生聞佛說法,即得阿羅漢果”、“聞法則得度”,那麼聞本願行者為說彌陀救度妙法,教令念佛,豈得不往生耶?本願行者雖是凡夫,無有智德,但非以己自力之能,乃仰承彌陀佛力加持,勸勉亡靈念佛求生淨土,如同勸導活人學佛念佛一樣。平生聽聞本願,一向專念,希求解脫,成就佛道,乃是吾人一生之中首要事也。然而因緣未具,平生不能得遇,方於死後,有緣聞法,稱念佛名,求生西方,此時豈不更為緊要也?當此之時,誰能為其開示本願妙法、彌陀救度、教令念佛、導引淨土乎?本願行者也。故本願行者助念開示,乃是報謝佛恩,感念佛德;不以行功立德,累積資糧,回向西方。所言所行,豈非等同釋迦如來;所作所為,莫不類如十方諸佛。以凡身行佛濟度眾生之事,不亦尊貴難得、希有殊勝乎!誠如印祖所言:“成就一人往生淨土,即是成就一眾生作佛,此等功德,何可思議。”

  偉大的宗教情操,除了要對生命賦予最神聖的尊重外,還要對死亡給予最終極的關懷。世尊一生的辛勤教化在於解決一切眾生的生死大事,瀕臨死亡或進入中陰的眾生,更是迫切需要佛陀的愛心呵護、悲心救拔。生命的永生不死,是吾人所熱切渴望的,唯有彌陀的光明攝受,才能使肉身已死的亡靈得到解脫永生,此時助念開示是何其重要呀!

  我們知道一個人死後,在中陰身之中,我們為他助念開示,他能夠得到阿彌陀佛的救度,我們好好發菩提心行菩薩道,幫助一切眾生往生淨土,那才是一個真正的念佛行者。希望諸位了解道理之後,真心去行,這樣你就是阿彌陀佛的使者。師父祝福大家,念佛成佛,當生成就。南無阿彌陀佛!

undefin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