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頂的感慨---跑灌頂不修法,真的很可惜

賴靜涵
 
 
假如你有皈依一位金剛上師,並且好好遵守金剛上師的教諭,應該不會提出這個問題。
 
一位負責任的金剛上師,也是真正的金剛上師,不會讓弟子一下子就去參加無上瑜珈的灌頂法會。所以自然也不會讓弟子提出這樣的疑問。
 
本來佛法是為了解脫,為了了斷貪瞋癡慢疑,在心性上次第提昇。金剛上師如同佛菩薩,因弟子的根器因材施教,就算是別人的結緣灌頂,金剛上師也不會因為灌頂殊勝,任憑弟子前往接受灌頂。
 
五大金剛(喜,密集,時輪,勝樂,大威德)本來都是無上瑜珈的成佛大法,這些大法本來都是因著眾生一定成熟的根器,為能成就佛果而有的施設,大德或許可以自問:我灌頂的原因是為何?假如連護法都沒有灌過,或是觀音菩薩,度母,文殊菩薩等這些重要的法門都沒有圓滿,甚且連三昧耶戒都沒有圓滿,乃至該有的四加行也沒有修行,這樣子,怎麼好去參加其他灌頂,甚且是無上瑜珈的灌頂呢?
 
如果常常跑灌頂法會,沒有得到任何的利益,德行也沒有因此進步,那真的應該問一下自己:是不是因為我沒有皈依金剛上師的緣故,或者我的根器本來就不適合修密法?
 
修密法,本來就應該對密教有一定的了解,沒有充分的了解,只是跑灌頂法會,或許也會有點幫助。但是,畢竟來說,密教本來是高級的,菩薩級的大法,不是一般凡夫一下子就可以承受。試問,是否應該具足相當的條件比較好些?您或許應該要想一下:如果連密宗的教義,教理都不了解,入門之處在哪裡的情況下,怎麼可以隨便跑灌頂呢?
      
 
我看過一些師兄弟,過去都是不了解密宗歷史淵源,也不了解密宗求法與求學的應該有的歷程,盡是一味跑灌頂,跑法會,看來是學到了文武超過了百尊,該有的無上瑜珈大法也幾乎都學到了,但是最後那些法本(包括喜金剛、時輪金剛這些無上瑜珈的法本在內)都送來社團或是其他精舍去結緣。當我看到這些法本時,真的很感慨,早知如此,何必浪費眾生的資源,和法王仁波切們的苦心?接受了灌頂,最後不修的比比皆是,這就是台灣學密宗的普遍情況,如此看來,薩迦派限制人數的法會,真的應該要讚嘆!是不是?
      
 
師兄,你可不可以向佛菩薩發願:灌過喜金剛以後,今生今世就好好修這個法?這樣你就可能成為那二十五人當中之一,好不好?要知道,台灣地區學密法的人,很多都只是跑灌頂而不修法的,這樣是不是很可惜呢?
 
日前聽到某位師兄談其通靈的經驗,稍有感觸。
 
我們學佛究竟是為了什麼呢?是不是要進去那個我們毫不熟悉的靈界呢?師兄說,靈界裡面有很多異於人間情況的事物。其中,不限任何宗教,“大家”都是有靈修的,也有其“法力”的存在。師兄尤其提到,他本人是被靈界的“人物”找到,那位“人物”要他“修行”,經過一段時間,他終於“悟”了,開了“眼”,神識也可以離開身體,到處去遊歷。他告訴末學一些裡面的故事。不過他也告訴末學一個很重要的訊息:那些成為“附佛外道”的人士,其實有些人是經過這個過程變成這樣,也就是接受所謂“神佛”的安排,自己修出神通,事實上並非神通,而是靈界“人物”的力量加被。如此一來,具有神通的那些人士,成為那些靈界“人物”的弟子。而那位師兄本身因為把持住自己,不願接受那些“人物”安排,成為“他們”一份子。所以,究竟來看,附佛外道應該是其來有自。
 
不過,師兄也強調,修行越高者,越了解因果的重要性,與業緣的實在性。末學於是有所領會:法力的高下,就在於對於業緣的認識深淺。
 
其實,修出神通,不是學佛的目的。學佛,就是學習法界的處世之道,深信業果,了解纏縛所在,及掙脫纏縛的那一條道路。禪定三昧,是增加自我的認識,與自主,自由自在的能力。不論你修行哪一宗派,事實上都是一樣的目的。中國顯宗強調的是不斷的放下,密宗則強調皈依佛法的重要性。目標都是為了成佛作祖。
 
個人有個人的因緣,但是當下就能夠做自己的主人,不讓貪,嗔,癡,慢,疑作主人。若有“人物”真的把“開悟”送給你,把“神通”送來給你,你願不願意接受呢?這是當前附佛外道的傳法模式,你也許會聽到有些人說他“開悟”,或許有這樣的情況吧?
 
其實,真要跟著“人家”去修他們的道理,那也是自己的業緣。不過在佛法來說,只是延遲正果的取得,或者依業受報,總而言之,這一念心還是很重要。
 
另外,也曾聽過人家問一個問題:念經念這麼多,哪一天才會全部念完呢?末學近日才有所領會,原來經是永遠都念不完的。為什麼?因為眾生永遠都度不盡。所謂的菩薩道,應該是一條沒有終了的道路,永遠是慈悲心為懷,為了濟渡一切眾生,引導眾生安樂的道路。所以,當下的菩提心,其實也就是永遠的菩提心。時時刻刻提起正念,無時無刻,正念不離心,到最後,無所謂正念與不正念,因為你整個人與你的業緣都是正念為主體。
 
佛法之路,就是法界立身處世之道。佛能在法界受到讚嘆與擁護,有為者亦若是,是否?
 
現在,我們應該放眼於宗教界當中來看佛法。究竟佛法有什麼價值呢?
 
昨天我又打開了第四台,有一台宣傳基督教Good News好消息電視台,看到一個訪問節目,又是專訪一個有“修行”的,然後轉信基督教的人士談,何以他進入基督教的因緣。看過了一段時間,就不看,在想一個問題。
 
信佛教有什麼價值?
 
曾有佛教徒問這麼一個問題:我什麼時候可以把這些經都念完?也有人這麼問:什麼時候我可以把咒語都念完?還有人問:禪定要坐到什麼時候才能結束?
 
這些都是很好的問題,事實上也是眾生在法界裡面的困擾。
 
也有人會這麼問:如果有一個神來保護我,為什麼我還要自己去修行?那就是那個被訪問的人心中的疑問,她轉信基督教,就是因為站在台大靈糧堂前面,看著十字架,感應到了基督的力量,內心湧現了“未有的平安與喜樂”,於是就轉信基督教。
 
其實,我想討論這個問題,不是比較基督教與佛教,而是迴光返照我,這個佛教的信徒的內心。
 
宇宙大略可以分成十個法界,除了四個聖道以外,還有六道,這六道是輪迴的,不究竟的原因也就在這裡。這位被訪問的小姐,恐怕也不敢這麼說,她以後會不會再改變信仰,但畢竟她也選擇從修行處來出走,接受主與神的庇祐,成為了傳道人。
 
對於佛教徒,或是佛教以外的宗教人,我想,澈見生命的意義與宗旨,該是入宗教之門的大事罷!我可以不必信仰宗教,在人世間為所欲為,我可以歡喜受業,也可以歡喜造業,反正我就是喜歡因果業報,作貓作狗,只是一個歷程而已,是不是?為什麼就得這麼執著,非信佛不可?
 
人道以外,還有別的。只是佛陀說得比較多,還有其他五道,只有天道與阿修羅道比人道還好。畜生道是不言而喻,地獄道與餓鬼道隱隱約約在人間流傳著。所以人還明顯的感受到,自己的處境還不錯。可是其他宗教,就說兩道:神道與人道。頂多,再加上一個:不信神,就下地獄,所以地獄也是人的去處。儘管各宗教對於地獄的定義不同,但有地獄的存在,基本上已經是各宗教的共識。
 
其實人也不用信宗教的吧?但沒有宗教,人也需要修行的,是吧?
 
是啊!那修行的目標是什麼呢?什麼時候可以算是修行圓滿呢?修行有沒有一個終點呢?修到終點,會變成什麼?
 
儒家說人人要成為聖人,從凡人到聖人是一條修行的路,不過成為了聖人以後,聖人要作什麼?成為聖人以後,是不是可以不要再修行?
 
到底修行是為了什麼?可不可以試著說說看,修行是為了什麼?
 
我覺得學佛的好處,就是眼光擴大,佛菩薩之所成為佛菩薩,就是自己擴大了眼界,也因此得到智慧,但不只是如此,還讓迷茫的大眾,也得到這樣的眼界,這樣的智慧。
 
人世間,人道,六道,境界,聖道,菩薩,佛,法界,一層又一層。層層無際的存在,充滿驚奇的宇宙,充滿感慨,也充滿了淚水,更充滿了無窮無際的懺悔心,都是對著自己,過去無窮無盡的愚癡。
 
早知如此,何必當初......
 
過去世,令人太多的感慨,太多的淚水,這就是修行不斷前進的動力。一旦知道了自己的過錯,就等於是一小步的開悟。修行之路,就這樣成為智慧之源。
 
人從無知,到已知,但日後還有更多的知,也發現自己更多的無知,也因為發現更多的無知,了解自己的全知全能,澈盡了宇宙的底蘊,上帝是你,菩薩是你,佛陀也是你。
 
其實,是這樣的:
 
佛法,我們往往都是對佛教徒說的。
 
佛法生活化,或許是對佛教初機信眾,或是非佛教徒所說的。
 
但是佛法生活化,對於非佛教徒來說,也還是深了一些。為什麼呢?因為,事實上,佛教,在所有的宗教來說,是很特出,也很特別的宗教。
 
甚至於我這麼說:沒有信仰宗教的基礎,或是信仰宗教的經驗,或者是信仰宗教的概念者,對於佛教,恐怕不容易信受。
 
看了幾次基督教電視台的節目,我終於發現到,原來信仰佛教真的很殊勝,很不容易。信了佛教,卻又退轉,改信其他神的宗教,嚴格說起來,不算是進步,而是退步。基本上,佛教不是拜佛陀為主宰的神,而是相信自己,修練自己成為佛陀的宗教。
 
為什麼信了佛教,還會改信其他宗教?這就突顯一個問題:我們對佛教的特質可能不了解,存在著一些盲點。
 
佛法甚深!之所以甚深,首先你得先了解為什麼你需要宗教,你需要修行。
 
其實,沒有宗教信仰,一樣也需要修行。
 
修行的概念,不是為了成為有神通的人士,也不是要作仙作先知,而是找到合理的行為準則,訓練自己不要碰壁,不要遇到危險!但是修行是有階段目標,階段準則,首先以人間為範疇,再來以比人更高等的,如天人,修羅的行為準則,再來就是更高等的,如以神為準則。再來還有更高等的範疇,那就是以羅漢,以菩薩,最後以佛為準則。理論上,了解了屬於神的範疇修行法門,這樣來了解佛法,可能算是比較堅固的,或是基礎比較堅實的。
 
不過,佛教以為的輪迴,似乎其他各宗教都沒有這樣的說法,這也是佛教最特出,最不容易說服一般人的所在。但好在,現在如此眾多人與佛教有甚深緣分,似乎輪迴這個教義,也不必作太多說明,而成為直接拿來信仰的對象。
 
如果我們相信因果,相信輪迴,應該就可以不必再相信其他宗教所說的神。因為神也會輪迴,也是不昧因果的。那,我們要相信什麼?那就是提出因果與輪迴的釋迦牟尼佛所說的佛教囉!
 
想想,有人會因為轉信宗教,這對學佛者不啻為一個逆增上緣。
 
佛教,以法界為範疇,而非人天乘,也不是人乘,這實在是學佛者要知道的重點。
 
現在依然是這樣聽說,也常常這麼聽說。大師們都這樣說。
 
這位善信,你們和佛法真的很有緣分,可見你們過去都和佛法結緣很久了。
 
那麼,沒有和佛法結緣的人,如何?
 
過去我在佛學社團,常常聽到社員幾乎都是家裡拜佛,很少聽到家裡不拜佛的佛學社員。
 
但是基督教呢?你會常聽到:過去因為家裡都拜佛,從來就沒有聽過神的名號,但現在我了解了神的偉大,與神的獨特性。
 
來學佛的,往往都是過去和佛法結緣很久的,但是,未曾與佛法結緣的人們呢?
 
現在,我來思考,為何我要學佛?學佛的價值和意義在哪裡?
 
一開始,如我所記憶,我學佛,就馬上要我去修行,不管是念佛,還是修什麼法門,反正,我對學佛的印象就是修行。
 
可是人不修行,也不會怎麼樣吧?
 
一開始修行,我就被告知要參加共修,要念經,要去參加義工。
 
可是,共修,念經與義工要花很多時間,把這些時間拿去作別的事情也是可以吧?
 
後來,誦經持咒,我得到了心靈暫時安靜的感覺。覺得佛法真的有不可思議的感覺。
 
可是,晚上矇頭大睡,不用誦經持咒,心理也是平靜得很,或者,人家說,禱告一下也會得到安靜的。
 
後來,我於是對佛法有很大的信心,就到處勸人一定要信佛,信佛的人越多,我越高興。
 
可是,有人也高興,有人也不怎麼高興,不管我是如何表現,外人看我總是宗教狂熱的份子。
 
後來,我聽說佛法可以使人有神通,可以通靈,有人可以修到開天眼,知道前世今生。
 
可是,其他宗教的宮廟,似乎也有這樣的人,可以通靈,也可以告訴你前世今生。還可以告訴你怎麼賺到錢
 
後來,我聽說,吃素可以保平安,出家有很大的功德。
 
可是,吃素和別人生活不一樣,在社會各地到處都與人格格不入,出家或許有功德,但就是不能動還俗的念頭吧?還俗了的我,還可以在社會上生存嗎?也許是可以吧!
 
後來,我接觸到,也知道,學佛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往生極樂世界,到那裡毫無憂慮。可以放下一切。
 
可是,聽說別的宗教也可以上天堂,上天堂也不必吃素的,是不是?
 
其實,還有很多很多。但我的意思是:學佛也真的是一件重要的事情,但也可以是一件輕鬆的事情。我也不必很嚴肅的說,一旦走入佛門,出走佛門是絕對不可以的。畢竟宇宙的空間很大,法界也是這樣。我們都有宗教的選擇自由,或者選擇自己所走的路線自由。
 
只是,不管選擇什麼宗教,總是要正信,信得有模有樣的,不要走岔路就是了。
 
我所接觸的佛教徒,不少人都是用感覺去接受宗教,比較少人會用正反辯正方法去思惟學佛的價值。還有部分的人是用身心變化的標準去看佛教,也就是用神通感應去分別佛教。事實上,這是新時代,新新人類會去計較的東西,反正新一輩的常常暴露在聲光影像的視覺底下,習慣了六根與六塵的相應。
 
假如沒有了感應,甚且有的宗教,比你現在所學的“大法”更有感應力,那怎麼辦呢?
 
學佛是學什麼?是學開悟嗎?是學放下嗎?這些,其他宗教都沒有嗎?一貫道也有開悟,也有教人放下的。還有人更是只教人家放輕鬆的之類。
 
或許,佛教總有些與眾不同的吧?我想,我不去想那些大道理,但這可以成為我的藉口:今生的休閒活動,和很頑固的選擇,就是去學佛。
 
可是,學佛怎麼會那麼嚴肅:你要回溯過去多生累劫,和佛法結過多少緣,今生就“應該”學佛,有這麼嚴重嗎?
 
其實,若是多生累劫與佛法結緣,我覺得也不需要講這句話了。我比較願意講的是:不必看過去,現在的你需要佛法。
 
我覺得,學佛就是求自助,DIY就是佛教的根本精神。你可以不必依賴什麼,自己學習來保佑自己。除了燒香,總還可以做點別的。
 
因果就是佛法的核心,就從思惟因果開始。
 
像個兒童一樣,余憶童稚時,能張目對日,明察秋毫。OK,就這麼辦!發揮你的想像力,去看看生活四周的因果報應。如是因,如是果。累積這些觀察所得。
 
想累積得更多,OK,就去讀書,多累積知識,當作休閒活動。
 
學佛其實很輕鬆,想嘗嘗當釋迦牟尼佛的滋味嗎?以清楚的眼光,輕鬆的態度來面對世間,釋迦牟尼佛是這樣的示範。
 
我想說的是,學佛如能獲得原創性,知道佛法是怎麼發生的,或者來個“建構式佛法”,或許比不明就裡去念經持咒,或是追求經的卷數,佛號的次數,與計較可否往生都還來得有趣吧?
 
世尊也是凡人,我覺得世尊是凡人作的,倒不是一開始就要和人家不一樣,嚇倒眾生。難不成,我也要問媽媽,我出生的時候有沒有一手指天,一手指地......我想世尊出生的時候,也是有包尿布,和我一樣吧?印度不知道有沒有包尿布的習慣,也還是要查一下?
 
我覺得,世尊就像我的好朋友一樣,只是我常常不聽朋友的勸導,那倒是真的!
 
不過,世尊很有趣就是了。他就是一個特別聰明的孩子,說出很聰明的話,我就聽他的就是了,所以我想佛法,很簡單,就是變得比較聰明。
 
這世界是否要拯救,我覺得是不需要我太操心,今生今世,就是聽聽世尊的idea,當作休閒活動。
 
學佛,沒什麼嘛!輕鬆面對,就當休閒活動。要不要往生,會不會有神通?再說啦!
 
不過,也還是得去找本書來唸念,畢竟要聽世尊的Idea,還得要唸書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