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開示

香港鳳凰電視台這一棟建築,大概為了內部交通方便,樓裡面做了一個樓梯,所謂是樓中樓。聽說有一位看風水的看到之後,說這個風水不好,住在這個地方會破財,留不住人,於是他們就請了一尊密宗的佛像放在樓梯口,說這樣風水就轉過來了,會聚財,能留住人。真正明理的人,曉得這種建築結構關係不大,主要在住在裡面人的心、行為。如果他的心正、行正,自然諸佛護念,龍天善神擁護;如果他的心術不正、言行不正,就有魔來護持他,那就屬於魔境。魔與佛不在外面,在自己一念之差,這個道理一定要懂。

佛家供奉這些佛像的用意在表法,是教導我們念念要覺而不迷,時時要覺而不迷,在一切人事物,順境逆境、善緣惡緣之中,都要保持覺而不迷,就入佛境界。一念迷而不覺,就墮在魔境界裡面。外面境界有沒有關係?沒有關係,因為境隨心轉。

有許多同修來問我:「法師,到底人有沒有命運?有沒有風水?」我的答覆:「有。」為什麼有?因為你執著有,你相信有,它就真有。如果你沒有這些妄想、分別、執著,你問我有沒有?我告訴你:「沒有。」到底是有還是沒有,完全看你自己有沒有這個妄想、分別、執著,我的答覆是看著你的心態來說話。

這在凡夫境界裡面是有作用的,雖然「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但那不是凡夫境界,凡夫總是把虛妄的境界執著以為是真實,錯就錯在此地。如果真正契入「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你已經入佛境界,佛境界是無障礙的境界。《華嚴經》上,清涼大師給我們講解「事無礙,理無礙,理事無礙,事事無礙」,這是佛境界。到無障礙的境界,命運、風水都沒有了。如果有這個東西,這就是障礙。心造法界,念變法界,念頭能改變法界,這才是正理,才是真正的事實真相。

(節錄自「善財童子參學報告」12-38-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