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開示

經上說︰「佛以一音而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佛有能力順一切異類眾生的言語,這個異類是指九法界有情眾生,佛有這個能力隨著眾生言音起變化。這個道理很深、很難懂,一般稱為「不思議境界」,它是事實。聽說現在電腦逐漸能達到這個目標,於是我們對於這句話就更能夠肯定,電腦能做得到,佛哪有做不到的道理!不但是佛,現在一般人講有通的人都可以做到。這個通是神通,神通從何而來?禪定。確實禪定功力到相當深度的時候,這些障礙統統都可以突破,彼此心靈能夠溝通,沒有障礙。

說到此地,我想起四十多年前,我初學佛的時候,朱鏡宙老居士告訴我一個故事。他的岳父章太炎先生(民國初年國學大師)在世的時候,曾經有一度被東嶽大帝請去做判官。晚上天黑的時候他就去上班,第二天早晨天亮他就回來,所以他日夜都忙。白天忙白天的事情,晚上忙晚上的事情,無法休息,所以那個差事也很累很苦。他曾經告訴他的朋友,在陰間有中國人、也有外國人,各種人類都有。有人問他︰那語言怎麼辦?都通,這很奇怪。各說各的言語,意思都能明瞭,一點障礙都沒有。我們人間言語有障礙,還要找翻譯;在陰間遇到外國人,不需要翻譯,都能通。

一九七七年我在香港講經,住了四個多月。前面兩個月講經要找人翻譯成廣東話,後兩個月他們聽習慣,就不要翻譯了。他講廣東話,我懂他的意思;我說國語,他也懂我的意思。我們交談很方便,不需要經過翻譯,大概就是這種情形。這是能隨順異類的言音。

(節錄自《華嚴經》12-17-00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