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問:佛教的“佛”字怎麼解?

  老實說,這個問題,連許多佛教徒都不很明瞭。因為大多數的佛教徒都是從信仰的基礎入門,然後按著自以為是的一套去因循,久而久之,便對“佛”的真正教化愈離愈遠。雖然這一攝人仍然因為信仰而獲得利益,但終究漏失了許多寶貴而切身的教誨。

  “佛”不解作創造主,不解作造物主,也不解作主宰萬物之王。

  “佛”這個字是古梵語的音譯,有些大德譯為“薄伽梵”,有些音譯為“浮圖”,英文譯為BUDDHA。意思是“覺者”,西人則乾脆意譯為“覺悟者”。ENLIGHTEN ONE)。

  中國佛教譯經大德之所以不把“佛”意譯為“覺者”,而保留其音譯,一來是因為尊重不翻,二來也因為這個“覺者”的“覺”字包含了很多層的意義。

  “佛”是指自覺、覺他、覺滿三者俱備的聖者。這其中包括了自身的覺悟,並以覺悟的真理喚醒沉迷的眾生,讓眾生亦能。覺覺他,同時所覺悟的品質均究竟圓滿。能俱備這三個條件的,我們尊稱之為“佛”,即尊稱他為“自覺、覺他、覺滿”的聖者。

  我們從對“佛”這個字的意義瞭解中,可以更進一步瞭解“佛教”的修行綱領。這個宗教的修行法門就是教人從“覺”入手,漸漸趨於“覺滿”。不論參禪、持咒、拜佛、念佛、誦經都總不離提醒修行人要“背塵合覺”,亦即“背迷合覺”。提醒我們要時時刻刻做個醒覺的人,不要被人生各種各樣的煩惱迷亂了心智,那才能有真正的幸福可言。

  在我們還未臻達至“覺他”、“覺滿”的境界前,首先要起步的就是“自覺”。

  如何自覺呢?在參禪、持咒、拜佛、念佛、誦經的時候,固然是自覺的一種訓練,因為不專注,無法獲益。而專注的訓練,必定從覺察開始,覺察自己的一舉手,一投足,一思想,一語言,甚至一呼吸。但是即使不在參禪、持咒、拜佛、念佛、誦經等宗教儀式的時候,我們也不能離開自我的醒覺。換言之,我們在日常的生活中,也要常常保持覺醒。

  覺醒什麼呢?簡單點說,就是對每一件事情的因果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難道我們平時不覺醒嗎?老實說,我們覺醒的時間很少。我們一般都會當局者迷,事情發生的時候,都會被私利、偏見、感情等等局限了我們的覺察,因而導致了許多紛爭與痛苦,最常見的弊病就是留下一個無法解開的結,即無法化解導致煩惱的問題,使煩惱輪回衍生不已。如能以覺察的態度保持覺醒,問題就容易解決得多了。

  能夠了知保持覺察覺醒是一種修行,這種覺察與覺醒會引導我們對萬事萬物,甚至宇宙真相的覺悟。雖然我們可能還距離“覺滿”有一段很長的路,但是我們已經循著“覺滿”的目標前進。這條路,我常常稱之為“般若人生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