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坊芸(家庭主婦)

小時候我住在陽明山,印象中,空氣裡總是瀰漫著一股樹木特有的清新氣息。我喜歡看著山脈稜線層層疊疊的交錯,遼闊的山林,涵養著各種動植物,那樣開闊的力量深深震撼著我,加上父親常在家中的院子種植花草,「與植物為伴」成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婚後,雖住公寓中,但仍在陽台種植盆栽。

在這麼多不同種類的植栽中,我特別偏好簡單乾淨的類型。只要提供合宜的器皿和足夠的水分,他們就能安靜的生長。當植物長到一定程度時,除了適度的修整,我也會剪下一些枝葉,在新的器皿中插枝,送給喜歡的朋友或是留在家中,成為一處新的風景。

從同一株植物剪下的不同枝葉,很可能會發展成不同的樣子:放在餐桌上的蕃薯,直挺的向上發展,沒有繁雜多餘的線條;放在電視音響旁的蕃薯,沿著櫃子一路蜿蜒攀爬,絲毫沒有停下來的跡象。兩盆同根生的植物,居然會有這樣截然不同的際遇,在我深感不可思議的同時,對於因緣的起落,竟然也有了不同以往的體悟。

過去在職場工作的時光,曾經非常在乎外在評價,當工作夥伴對我提出的案子給予建議,或是產生質疑時,我很容易就把這些當成是對我個人的不認同,而情緒受到影響,心中會暗自委屈,自認為已很努力,卻沒有受到對等的肯定;另一方面,我又覺得自己不夠傑出,對於其他表現優異的同事,在心生羨慕之餘,不免為自己的人生際遇暗暗地嘆了口氣。

由於正值學齡期的兒子,極度需要母親的陪伴,促使一向掛心於工作的我,做出了「離開職場,返回家庭」的重要抉擇。於是,我開始擔任故事媽媽,在學校和家庭之間來回奔波,陪同孩子一起成長;儘管忙碌,心中對於植物的執著與熱愛,卻從來不曾停歇。

沒想到,在持續養護花草的這些年裡,我竟然從親手移植的蕃薯身上,發現了因緣各有不同的道理。每個生命都有自己獨特的因緣,不用去羨慕或者跟人比較;重要的是,對於自己的每個部分,無論討厭或喜歡,都要敞開心胸去接受。你將會發現,不用刻意強求,那條屬於你的路會從模糊變為清晰,在你眼前緩緩展現。

 

本文摘錄自《人生雜誌第289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