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淨土法門修行重點

現 代人死了,大家都說「往生」,其實,「往生」是佛教專有名詞,這是指前往西方極樂世界投生,這樣才稱為往生。當修行人或出家人過世了,大家都稱為「圓 寂」,其實「圓寂」是指解脫不再輪迴了。這可以說,大部分的人死後,既沒有往生,也沒有圓寂,而這樣稱呼這只是個尊稱罷了。

活 在人間可以說是苦多樂少,生活的壓力與各種不安隨時都在你左右,因此,極樂世界就更讓現代人生羨了。在台灣當前的喪葬儀式中,不管是好人或壞人死了,超渡 也一律送往西方極樂世界。到底極樂世界是不是很容易去呢?還是需要一番的功夫呢?其實,不信極樂世界的人比相信的人多。而相信後也想要去的人多,但是務實 修行的人少。即使修的人多,但是往生成功的人少也少,因為基礎不夠之故。有的人總以為修淨土只要念佛就行,其實光是念佛還是不夠的,因為還需要許多周邊的 功課來幫助你提升念佛品質與信心,這些周邊功課對於修持淨土有加分的作用。

◆阿彌陀佛極樂世界有什麼殊勝處:

1. 沒有眾苦但受諸樂:咱們的世界是五濁惡世,環境也逐步在惡化,壞人更是越來越多,生活壓力與競爭也越來越嚴重,因此讓人活的很不安與困苦。但是極樂世界完全沒有咱們世界這些惡相,天天只有快樂事,所以稱為極樂世界。

2. 與諸上善人聚會:極樂世界都是好人沒有壞人,甚至是聲聞或菩薩之人,活在這樣的世界不僅安心,而且相逢者都是善知識!

3. 能親遇阿彌陀佛渡化:能遇到佛可是千載難逢之事,若在人間可能要千百世才能遇上一次。而你若能直上西天,那就來世就直接遇到佛了。若有佛來渡你,那就成就道業可容易多了。

4. 天天可以四處供養諸佛:供養佛原本就是很大的福報,而極樂世界的人因為都有神通,因此每天都可以穿的很華麗,然後帶著美麗的花朵,接著用神通飛翔到他方世界供養諸佛,這種事情太殊勝了。

5. 不退轉:在人間修行道行很容易倒退,為什麼呢?因為惡緣多,這些惡緣干擾你、影響你、打擊你、誘惑你,就會讓你的道心或境界倒退了,而極樂世界無此惡相。意即當你在極樂世界修行,道行只有向前進而不會倒退。

6. 極樂世界的殊勝處還有許多,在此僅列重要的……..



◆極樂世界在哪裡?

「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土有佛,號阿彌陀…….---《阿彌陀經》

這 個西方並非是地球的西方喔!而是宇宙空間的西方!意即將宇宙空間劃分為東西南北上下,而這個西方只是個相對位置的西方。而此西方的方向是朝哪裡,其實這是 凡夫俗子所不能想像的,而且也找不到的。所以,你不必以自己的觀點去找西方。此極樂世界甚至是在三次元空間之外的空間,所以是凡夫俗智所不能理解的。

而且,極樂世界並不在佛法上所說的「三界」之內喔!(◆宇宙的結構和外星人

這是阿彌陀佛願力所創造的佛國世界。

十萬億國土:意即,要經過相當十萬億個星球才能抵達,其實,極樂世界是在他度空間(我們居住的世界為三度空間),所以,就算人類有超高的科技也無法抵達。但只有神通力可以抵達。

 

◆極樂世界要怎麼去

「舍利弗!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阿彌陀經》

 

若人臨命終時,往生極樂世界的條件就是要能夠念「阿彌陀佛」念到「一心不亂」。只要你念個一念到十念一心不亂,那就有資格往生極樂世界了。

◇「一心不亂」是考試嗎?

其 實這不是阿彌陀佛要考你,而是往生極樂世界由於要經過十萬億國土如此遙遠,所以你必須有「定功」,當你念佛念到一心不亂,這就是入定了,而阿彌陀佛就乘此 機會用神通力把你帶到極樂世界。若你無此定功,那阿彌陀佛也接不走你了,因為你的心一亂,中途你就跑到其他地方投胎去了。

因此念佛能否「一心不亂」成為能否往生成功的關鍵所在。而能否「一心不亂」,這又關係到修行的基礎和周邊修行功課的紮實程度了。

另 外,人在年老命終之前,有的人會有「顛倒」現象,意即,當事者過去不會有這樣的行為,但是年老之後卻有相反的於以往的行為。這些顛倒行為譬如:反健康的行 為、錯認家人行為,或者過去很熟悉的事物,現在卻錯認,各種認知的錯認這都是顛倒的現象。這也可以說,能不能成功往生極樂世界,若年老神智不清,認知顛 倒,那就沒指望了。因為只要一顛倒,到時候阿彌陀佛來了,卻會被認為是妖魔鬼怪。所以,「心不顛倒」也是往生的必要條件。(◆我的祖父

◇若一日、若二日………一心不亂。

這段話是什麼意思?

意即,你在平常能在一天之內念佛念到一心不亂,那就有能力往生極樂世界了。或者笨一點的,修練了七天才達到一心不亂,這也可以。

 

◆修淨土法門的基礎有哪些

修此淨土法門,只要天天念佛就行了嗎?

其實這樣還不夠的,而要充實許多基礎,和周邊功課,這能提升念佛品質。

1.「舍利弗!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阿彌陀經》

意即,本身要有足夠的善根和福德。什麼是善根?

「逢惡能止,逢善能做」,這就是善根。

什麼是修淨土的福德?

若要修行其實本身福報很重要,有的人天天為三餐奔波,根本沒有想到修行之事,也沒空修行。因此,修行的福報就是;

(1)生活上沒有經濟問題,不必為金錢苦惱,生活安閒,有得吃住,因此可以安心修行。

(2)平常能安心念佛,在即將過世時,也沒有惡緣干擾。

(3)最大的福德就是能知道此淨土法門,學佛條件很好。

 

2. ……欲生彼國者。當修三福。一者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二者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三者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如此三事名為淨業。…..----《觀無量壽經》

孝養父母:這是培養「回饋心」,畢竟父母曾經養育過我們,此筆虧欠不能就此逃避,所以孝養父母也是一種償還。

奉事師長:師長曾經教育過我們,把好的道理告訴我們,我們當懷「感恩心」。

慈心不殺:這是培養「慈悲心」。因此,吃素在此就值得奉行囉!(◆ 吃素有多重好處

修十善業:此十善業即;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不貪慾、不瞋恚、不邪見。

受持三歸:即歸依佛、法、僧三寶。

具足眾戒:意即最少持守五戒,乃至菩薩戒。

不犯威儀:即生活規矩、禮儀要做好。

發菩提心:意即發成佛的心、渡眾生的心、要修行的心。

深信因果:即相信因果報應、相信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相信六道輪迴。

讀誦大乘:即多多奉讀大乘經典。因為大乘經典屬於渡眾、成佛的經典。

勸進行者:即也要勸人精進修行。

3.修淨土法門要研讀相關經論:請看(◆各宗學佛相關經論與觀念)中的淨土修行

 

◆為什麼犯五逆十惡罪的人也可以往生

也有人懷疑為什麼犯五逆十惡罪的人也可以往生極樂世界,這是不是有失公平?

若人違犯五逆重罪,在臨死之前若能覺悟自己的惡行,徹底懺悔,痛改前非,那也有機會前往極樂世界。但是這只是個機會,並非犯了重罪就能成功前往極樂世界喔。

會犯罪的人,本質上就是不信因果的,而犯罪者若能即時覺悟,相信因果,務實修行,那也有機會往生極樂世界。

若人犯罪而能覺悟、懺悔,這也相當於洗清罪障,重歸善好,既然如此,此人從此刻起也是好人了。

重罪之人能這樣即時悔悟,也許幾千個犯人中也有一個,因此,不排除也有成功往生極樂世界的個案。因此,你不要看他的過去是壞人,也有少數人一念之間變成好人的。而且,大惡人變成好人之後,往往變成大好人。

在當今的出家眾中,也有過去是在黑道打混的,但是一念覺悟之後,脫離黑道,重歸另外一種人生,或者出家修行了。這樣的人應該以現在來衡量他的善惡,而不以他的過去為審核。

即使是善人,若突然一念變成壞人,那他現在就是壞人了,而非過去的好人了。

因此,能不能成功往生極樂世界,是看臨死前的最後狀況而定。

這也可以說,一個人是善是惡之一生評價,是以所抵達終點狀況而衡量,而非以過去的善惡而評估。

 

◆如何相信極樂世界的存在

佛經的內容,能信受已經不太容易了,因為道理深奧,而佛經所說之事,幾乎都是人類不知道的事。而要相信如此殊勝的極樂世界,這是不太容易的,因為沒有人看過極樂世界。若看到的話,那也往生了。就算成功往生的人回來告訴地球人,其實這一來回,地球已經過了千百年了。

在「十六觀經」的修法中,就是告訴你修行的方法,若修成功了,那就可以預先看見「阿彌陀佛極樂世界」了,這是你可以看見極樂世界的捷徑了。若你果真看到,你當然也信心大增了,而這股信心也成為你加倍精進修行的動能。

若你可以直接相信佛經,或者極度相信極樂世界的存在,那你也可以直接念佛,而省去修十六觀經。

 

在此提醒,想要修淨土法門的同修們,在修念佛的同時,也記得要修「三福」,這才能為您的往生加分喔!

 

修行的次第

佛說阿彌陀經和註解連結

西方極樂世界在哪裡--影片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