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知道維摩詰經在佛教的經典當中是非常具有故事性跟人物特色的,維摩詰居士辯才無礙、神通變化的演出,真的是引人入勝。最近聽法師開示此經,有一段有趣的小故事,跟大家分享,是有關於享天福的。

各宗教幾乎都把天/天堂描述為非常幸福、喜樂的地方。佛教說到六道輪迴,也對天道眾生有很多描述。佛教說天道分成欲界天、色界天、無色界天,其中「忉利天」是欲界天的第二層天,而「帝釋」就是這層天的天主,在中國稱為玉皇大帝。這個維摩詰經裡面的小故事,是一位「持世菩薩」與維摩詰居士一次有趣的會面。



話說持世菩薩有一次在一間安靜的房間靜坐,聽到遠方傳來一陣美妙的鐘鼓琴樂,轉眼一看,原來是帝釋帶著一萬兩千位天女浩浩蕩蕩地前來。帝釋恭敬地向持世菩薩頂禮,合掌恭敬地站在一旁。持世菩薩看到這個場景,覺得不妥,便開口勸戒起帝釋,說道:「帝釋啊!雖然你享有天福,但不應該這樣放縱自己。你應該好好地觀照世間欲樂都是無常變化的。生命應該用來追求善法,求得解脫,才能真正的安身立命啊。」

於是帝釋回答道:「既然您這樣說,好吧,那我把這一萬兩千位天女送你囉,你可以要她們為你灑掃煮飯做家事。」

持世菩薩急忙說道:「帝釋啊!這怎麼可以。我是出家人,怎麼可以接受這個。」

話還沒說完,維摩詰居士不知從哪裡冒出來,對持世菩薩說道:「他不是帝釋,是天魔波旬。他要來擾亂你的修行。」

維摩詰居士講完話,又轉頭向假扮帝釋的天魔說:「這樣好了,持世菩薩不要天女,那通通給我好了。」

天魔見詭計被識破,準備拔腿就跑。可是不論他怎麼施展神力,就是一動也不動,此時從天邊傳來一句話:「波旬啊,把天女留下你才能走!」

天魔心生恐懼,無奈地把天女雙手奉上給維摩詰居士。

這時維摩詰居士開口跟天女們說道:「天魔將妳們交給了我,你們從今開始,應該要發心學佛。只要妳們發心學佛,就能得到法樂,更不需要世間的五欲之樂了。」

天女疑惑地問道:「什麼是法樂呢?」

維摩詰居士答:「樂在信佛、樂在聽法、樂在助人;樂在遠離欲望的苦惱、樂在清楚知道我們的身心都是虛幻無常、無須貪戀,樂在隨時隨地都能保持頭腦清楚,不被外境所左右;樂於敬重師長、助人為善、不爭名奪利;樂在隨時能夠保持柔軟、寬容的心;樂在時時發心精進,不被逆障所迷惑,處處能夠接觸到好的觀念、好的老師、好的朋友,常保持身心的清淨,樂於修習種種的善法。這就是菩薩所受的法樂啊!」

維摩詰居士話說完,天魔急忙對天女們說道:「別聽他一派胡言,你們跟我一起回天宮吧。」

天女說:「若有維摩詰居士所說的法樂,哪還需要天界的五欲之樂呢。」

天魔不甘心,對維摩詰居士說:「人家說,能行布施的人才是菩薩。你是菩薩,應該可以把天女們布施給我吧?」

維摩詰居士爽快地答應,說:「好啊,那我就不要了。天女們啊,你們回去之後,要讓魔宮的大眾發願求法得樂。」

天女問:「魔宮何其大,我們回到魔宮該如何跟大眾宣說呢?」

維摩詰居士回答:「天女們!有一種法門稱為無盡燈,妳們要學起來。無盡燈,就如同一盞燈能點燃千百盞燈一般,能讓黑暗中得到光明,讓光明沒有窮盡。天女們!妳們每個人都可以開導魔宮的千百位眾生,讓他們發心學法,求得解脫之道。這千百眾生又能夠跟更多人分享,這樣一來,善法就能傳播出去,如同無盡燈一樣,讓魔宮裡無數的天子天女都能夠得到法樂,並幫助更多的人。」

天女聽完維摩詰居士的開示,恭敬地頂禮了維摩詰居士,便與天魔消失不見。


 

看過這個故事,不知大家有什麼感想?

人們在世追求財富、追求名位、追求享樂。當生命快到盡頭之時,又想追求天堂、追求下一世的美好。但如果我們仔細思考、觀察,就能夠發現,一切的物質,包含我們的身體,都不會是永遠完好不變的;一切的精神活動,包含我們的思想、情緒,更是不斷地隨著外境的影響在變化。就算是到了世界上最美好的地方,我們的身心,還是必須面對衰敗、病痛,面對孤獨、離別,面對種種不如意,一切的無常。這個小故事告訴我們,追求種種境界的美好,無論是今生、來生、人間、天堂,並不能帶給我們真正的平靜與快樂,從佛教的角度,人生應該求得法樂,才是安心立命的所在。法樂,不僅僅是修善積福作好事,更要精進地深入認識無常苦空的因緣法、了解佛法的正知見,透過正確的觀念,放下自己對身心外境的貪嗔執著,而不是空享福報。

一般人若只知道享福、積福的道理,就像是坐在一艘漏水當中的沉船,不斷地把水撈出去,但始終無法擺脫沉船的恐懼,因為沒有把漏水的地方補起來。要修習無漏法,佛法所說的解脫道、菩薩道,才能得到真正安心的法樂。

 
原文摘錄如下:
佛告持世菩薩:
「汝行詣維摩詰問疾。」 持世白佛言:「世尊!
我不堪任詣彼問疾。所以者何?憶念我昔,住於靜室,
時魔波旬,從萬二千天女,狀如帝釋,鼓樂絃歌,
來詣我所。與其眷屬,稽首我足,合掌恭敬,
於一面立。我意謂是帝釋,而語之言:
『善來憍尸迦!雖福應有,不當自恣。
當觀五欲無常,以求善本,於身命財而修堅法。』
即語我言:『正士!受是萬二千天女,可備掃灑。』我言:
『憍尸迦!無以此非法之物要我沙門釋子,
此非我宜。』所言未訖,時維摩詰來謂我言:
『非帝釋也,是為魔來嬈固汝耳!』
即語魔言:『是諸女等,可以與我,如我應受。』
魔即驚懼,念:『維摩詰將無惱我?』欲隱形去,
而不能隱;盡其神力,亦不得去。
即聞空中聲曰:『波旬!以女與之,乃可得去。』魔以畏故,
俛仰而與。 「爾時維摩詰語諸女言:
『魔以汝等與我,
今汝皆當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即隨所應而為說法,令發道意。復言:
『汝等已發道意,有法樂可以自娛,
不應復樂五欲樂也。』天女即問:『何謂法樂?』答言:
『樂常信佛,樂欲聽法,樂供養眾,樂離五欲;
樂觀五陰如怨賊,樂觀四大如毒蛇,
樂觀內入如空聚;樂隨護道意,
樂饒益眾生,樂敬養師;樂廣行施,樂堅持戒,
樂忍辱柔和,樂勤集善根,樂禪定不亂,
樂離垢明慧;樂廣菩提心,樂降伏眾魔,
樂斷諸煩惱,樂淨佛國土,樂成就相好故,
修諸功德;樂嚴道場;樂聞深法不畏;
樂三脫門,不樂非時;樂近同學,樂於非同學中,
心無恚礙;樂將護惡知識,
樂親近善知識;樂心喜清淨,樂修無量道品之法。
是為菩薩法樂。』 「於是波旬告諸女言:
『我欲與汝俱還天宮。』諸女言:『以我等與此居士,
有法樂,我等甚樂,不復樂五欲樂也。』魔言:
『居士可捨此女?一切所有施於彼者,是為菩薩。』
維摩詰言:『我已捨矣!汝便將去,
令一切眾生得法願具足。』於是諸女問維摩詰:『我等云何,
止於魔宮?』維摩詰言:『諸姊!
有法門名無盡燈,汝等當學。無盡燈者,譬如一燈,
燃百千燈,冥者皆明,明終不盡。如是,諸姊!
夫一菩薩開導百千眾生,
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於其道意亦不滅盡,隨所說法,
而自增益一切善法,是名無盡燈也。
汝等雖住魔宮,以是無盡燈,令無數天子天女,
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為報佛恩,
亦大饒益一切眾生。』
爾時天女頭面禮維摩詰足,隨魔還宮,忽然不現。世尊!
維摩詰有如是自在神力,智慧辯才,
故我不任詣彼問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