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訶譯曰大,迦葉譯曰飲光。因身有紫金光,能隱蔽其他光明,好像所有光明都給他身上的光明吸飲了去似的,故名飲光。佛弟子中姓迦葉的人很多,故冠以大字以別之。

過去毘婆尸佛滅度之後,有一貧女到佛寺禮佛,見佛像的金身壞了一塊,遂發願若 有金塊當修補佛身。發了願之後竟乞到了一粒金珠。她立即請一位冶金師打金薄。冶金師見她那麼發心,寧願捱窮也不把那金珠拿去買食的住的,很受感動,便免費 為她修補佛像。那位冶金師就是迦葉尊者的前身。自此以後的九十一劫,無論天上人間,迦葉與貧女世世身紫金色,而且必定生在大富之家。

今生迦葉尊者生在婆羅門大富之家,容貌端正,身紫金色,相師預言他長大後必定 出家。他父母聞是說後,在他長大時立即為他娶妻。他堅決反對,但在父母壓力下他惟有提出一個條件:要娶一位與他一樣身紫金色的女子。他父母用黃金打造了一 尊金神,派遣使者抬著神像打鑼打鼓的全國遊行,並高聲唱言:「若有誰家女子與金神一樣身黃金色者,只要前來禮拜金神便得富貴幸福。」後來遊行到了一個村 莊,有一身金色的少女跑出來禮拜金神,婆羅門夫婦立即聘她為媳婦。

這女子名妙賢,她的前生就是那位貧女。

妙賢與迦葉都是喜歡修行的人,他們婚後是一對離欲夫妻,分床而睡。老婆羅門見到後,立即拆掉了其中的一張床。妙賢與迦葉商議,若迦葉用功,妙賢便休息;若妙賢用功,迦葉便休息。到了迦葉的父母死後,他們倆便隨佛出家。

迦葉尊者出家後,一心修十二頭陀苦行,佛弟子中,他是「頭陀第一」。

迦葉年老時,佛勸他捨去頭陀苦行,他亦不放棄,並謂要作後世的榜樣。佛即時讚歎言:「善哉!善哉!未來世若有人修頭陀行,佛法得以久住。」

頭陀譯曰抖擻,意即修十二頭陀苦行能抖去塵勞煩惱。

十二頭陀是:

(一) 阿蘭若處住。阿蘭若譯曰寂靜,遠離喧鬧。

(二) 常乞食。

(三) 次第乞。

(四) 日中一食。

(五) 節量食。即是不可過飽。

(六) 中後不飲果漿。

(七) 糞掃衣。

(八) 但三衣。

(九) 塚間住。

(十) 樹下止宿。

(十一) 露地坐。

(十二) 長坐不臥。

十二頭陀的每一頭陀行都有十種功德,所以迦葉尊者的功德很大。

迦葉尊者乞食時總是選擇向貧窮之家行乞。他憐憫這些人因過去世沒有行布施,以至今世貧窮。若今生再不修布施,下一生將更可憐。他特意向他們化食就是給他們布施修福的機會,好令他們來生能脫離窮苦。

例如有一位孤苦伶仃的老婆婆,身患重病,睡在後巷的污水渠邊等死。富人家的淘米水流過她身旁,她立即用瓦片把米水盛著來飲,以苟延殘喘。

迦葉尊者很同情這位老婆婆,他特地向她行乞。老婆婆看看自己僅有的淘米水,又看看眼前這個又老又憔悴又骯髒的老比丘。老婆婆雖然飢餓,還是把這米水給了老迦葉,因為她很同情他。

迦葉尊者恭恭敬敬用缽接過米水,一飲而盡。不久,老婆婆病逝。她因曾布施阿羅漢的功德而得生天上,成為一位美麗的天女;她還下來散花給老迦葉呢!

迦葉尊者因為修苦行頭陀,所以容顏憔悴,以至很多比丘比丘尼瞧不起他。佛知道了這件事後,有一次,當大眾齊集時,佛讓半座予迦葉尊者,使當時的人不敢輕視尊者。

迦葉尊者不但苦行頭陀第一,而且亦是禪宗傳佛心印的第一代祖。大梵天王問佛決 疑經記載,梵天王以金色缽羅花獻佛,請佛為眾生說法。世尊拈花示眾,百萬人天悉皆罔措,獨有金色頭陀破顏微笑。世尊云:「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相無 相,付囑摩訶迦葉。」此即世尊傳心印於迦葉為禪宗初祖。迦葉傳心印於阿難,遞代相傳,心心相印,故稱心印。

雖然迦葉尊者個性很嚴肅,但是卻非常慈悲。佛滅度後很多阿羅漢亦跟著自取滅度。迦葉思惟:「我應如何令佛三大阿僧衹劫難得佛法得以久住?」於是決定發起結集三藏。迦葉尊者跑到須彌山頂,撾銅犍椎,說偈遍至三千大千世界:「佛諸弟子,若念於佛,當報佛恩,莫入涅槃。」

當時所有阿羅漢聽到這首偈都趕來集會。所以迦葉尊者是結集三藏的發起人,若他不大發慈悲發起結集三藏,佛法早就隨釋迦佛入滅而滅了。是故我們在聽經、誦經或看經的時候,應該要感激迦葉尊者。

我們現在所見的釋迦佛像左右各有一侍者,一老一少。年輕的是阿難尊者,年老的 是迦葉尊者。大家有否留意迦葉尊者是抱拳而不是合掌?就是因為他過去世曾親手裝佛金,不收報酬,所以感到今世的果報十隻手指都發光。若果合掌,光明耀眼, 來頂禮佛的人眼睛就會睜不開。因此佛開方便,令他抱拳不用合掌。

迦葉尊者奉釋迦佛命住世,還未入涅槃。尊者集法藏已畢,觀與自己有緣的眾生亦 度竟,即著從佛所得袈裟,持衣缽,如金翅鳥般上昇虛空,發願言:「願我身不壞,彌勒成佛後,我骨身還出,以此因緣度眾生。」言畢,與衣缽俱直入雞足山石頭 中,如入軟泥。入已,山還合。所以迦葉尊者現在還在雞足山入定,還未入涅槃。待彌勒佛出世後,尊者才出定,把釋迦佛的金蘭袈裟交給彌勒佛,然後湧在虛空, 現種種神變後,才入涅槃。若果你們有緣到雞足山,不要忘記頂禮迦葉尊者。

佛經中曾經記載,釋迦牟尼佛涅盤後,二千六百年後的今天,還有釋佛的弟子大迦葉在世間,至今尚未涅盤。他曾發願言:「願我身不壞,彌勒成佛後,我骨身還 出,以此因緣度眾生。」言畢,與衣缽俱直入雞足山石頭中,如入軟泥。入已,山還合。在此山中等待彌勒佛降生。據聞幾十年前,法國有位博克森博士就曾經在雞足山親睹大迦葉尊者的面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