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開示

 

 

 

摘自《大乘起信論淺釋》-宣化上人講述

 

 

 

那 麼學佛法的人學甚麼呢?就是學甚麼也沒有。你要有一點甚麼,就有罣礙了;你要甚麼也沒有了,就沒有罣礙了。你有一個房子,那你就有一個房子的罣礙。你有一 塊地,就有一塊地的罣礙。你有一件好的衣服,啊!這是狐狸皮的;這是貂皮的。啊!這是最名貴的一個皮衣服。啊!你放不下了。不像這個果速的媽媽,有一件皮 衣服,她送到佛堂來,想要放下了。啊!放下,又有一點放不下,所以她叫果速給她寄回去。你看!放下,放不下,為甚麼呢?就是因為有這麼一件衣服。

 

 

 

這 個衣服是蘇聯的那耗子的皮,那個在樹上跑的那個老鼠的皮。那麼這個老鼠,因為以前就歡喜穿人的皮,穿其他的皮,現在這個老鼠自己的皮也要被人家穿。所以, 你有甚麼就有甚麼麻煩;你沒有甚麼就得到清淨了。我們學佛法的人,就是要學甚麼也沒有了:也沒有無明,也沒有煩惱,也沒有忌妒,也沒有障礙,也沒有貪心, 也沒有瞋心,也沒有癡心了:這貪瞋癡的心要沒有的。你所有的就是屬於貪瞋癡;你甚麼也沒有了就沒有貪瞋癡了。

 

 

 

所 以在禪宗裏頭講,說去年窮,還有立錐之地。這個錐子可以立起來這麼一個地方。去年窮,還有立錐之地;今年窮呢,錐也無,連這個錐子都沒有。連錐子都沒有 了,所以也不需要地方來立了。連這個錐子都沒有了,所以,你看!這窮到極點了吧?這窮到極點,這是真正的富貴。你好像人哪,在這個世界上,說這是我的,那 是我的。啊!房子也是我的,地也是我的,眼睛閉上的時候,甚麼都沒有了;等到眼睛閉上,你再知道沒有,那就晚了。這眼睛閉的時候,就是死的時候,不是說睡 覺把眼睛閉上。那個睡覺把眼睛閉上,睡覺也就是一個小死;那個眼睛睜不開,常常閉著,那是一個大死了。

 

 

 

那 麼睡覺的時候,你想一想房子也忘了,地也忘了,好衣服也忘了,甚麼都忘了;睡著了,甚麼都不知道了。啊!這房子被火燒了,也不知道;地被水給沖去了,也不 知道。啊!衣服被賊給偷去了,也不知道,因為甚麼呢?睡著了啊!等醒的時候,啊!房子也沒有了,地也沒有了。啊!這衣服也被人偷去了!這煩惱就來了。唉 呀!我,嘖!怎麼都沒有了?啊?為甚麼有煩惱?就因為你有。你要根本就甚麼也沒有,甚麼煩惱都沒有了。

 

 

 

所 以,你要想沒有煩惱,就要學甚麼也沒有。所謂這個去年窮,還有立錐之地,那還有一點執著,今年窮呢,錐也無,一點執著都沒有了。啊!這真是自由。這真是 啊,無罣無礙!你不要自己就說,喔,我今年呢,連錐子也沒有了。你要有這麼一個念頭,那你又有了。錐也無,根本就是無念了;你要有念,就是有相;你有相, 就是有煩惱,就是有壞;有壞的時候就有煩惱。所以,我們學佛就是要學無相;無相即菩提。

 

 

 

甚 麼叫菩提?無相嘛!沒有我,沒有人,沒有眾生,沒有壽者。你看!這多妙啊!這個境界你要得到了,啊!那甚麼煩惱也沒有了!但是可惜你沒能隨順。沒能隨順, 所以就而不得入;你要能隨順這個方法了,就得入了。得入,入個甚麼?甚麼也沒有。你要能甚麼也沒有,那還有甚麼煩惱?你自己想想看。

 

 

 

有 人聽我講經,講的無人、無我、無眾生、無壽者,他就說了,我無我,我也無人哪,我也無眾生,我也無壽者啊!你怎麼樣知道的?你怎麼樣知道的你沒有我了?怎 麼樣你又知道的你沒有人了?你要沒有我,怎麼會知道沒有我?你要沒有人,又怎麼會知道沒有人?你要沒有壽者,沒有眾生了,你怎麼會知道的?你這一個知道, 已經是有了嘛!你一說你沒有,你已經在這兒了?這豈不是自己騙自己呢?所以,聽法,學法,你要會用法;不是說,喔!聽著這個好,我就是這個。喔!聽這個阿 彌陀佛好,喔!我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又是誰?你聽釋迦牟尼佛好,啊!我就是釋迦牟尼佛。

 

 

你怎麼不說你是地獄那個餓鬼呢?因為他不好。所以,人執著好(hao-4)好(hao-3)這個心呢,真是最壞的東西!修行,在這個地方要用功夫的。今天,有一個人就打了妄想,說,我以後,我就說我是鬼。too late(太晚了)!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