瞋恨或忿怒又稱無明。

「一把無明火,燒掉功德林,一念瞋心起,八萬障門開」。這是指人很容易把自己所修的功德,在一念之間摧毀,這有一點像兒童玩積木,用積木堆房子,堆得很好看,生氣的時候,腳一踢,整棟房子就倒下來了;很多人對某一些人或某一個人,辛苦的幫忙照顧,成就了一輩子,可是一生氣、一怒就把一生中對待那一個人或那些人的恩惠、恩德前功盡棄,真是得不償失。
所以說「忍」是非常重要的事,不能「忍」就會有忿怒的心出現。忿怒的心有幾種表現,一種是從語言來表現;另則用行為、行動表現;還有一種可能就是敢怒而不敢言,雖然言辭上無表現、語言上無表現、動作上也沒有,可是內心是非常的痛恨,這一種表現法可能其他的人並不知道,但是對自己來講是非常痛苦的一件事。
據研究,一個人在忿怒的時候,容易使人體的分泌系統、循環系統、消化系統產生障礙,所以常常能夠應用語言表達的、用動作發洩的,當然是很糟糕了,可是,如果不發洩出來,燒在內心裏,心裏發火,這對自已傷害是非常大的,有一些人會鬱鬱不樂、悶悶不樂,會害病、害精神病,也可能會害現在時髦的癌症。

那麼要如何化解自己的忿怒可從觀念和方法二個方向來幫助自己,為什麼會忿怒?為什麼讓自己那麼痛苦?為什麼讓自己想要發洩又敢怒不敢言?感覺自己是被冤枉的,或自己做錯了事、說錯了話,自己怨恨、自己後悔、甚至於痛恨自己,像這些情形,我們要如何的處理?


第一、從觀念上,我們要相信因果的關係,發生這樣的事,可能是因也可能是果。用因果觀點來看,如果是因,我不需要還報,他造的因,我還報給他,他痛苦我也更痛苦,何苦來哉。如果是果,我應該要接受,不需要再還報,還報時又變成了雙重的受害,重重無盡,老是因果迴圈,真是自討苦吃。從這一個觀點來處理,我們心裏就不會那麼忿忿不平了。


第二、從方法上,當下頭腦已經轉不過來、想不通了,不需要再想它,不需要用任何理由來解釋,當下就是念「阿彌陀佛」,或念「觀世音菩薩」,或注意「呼吸」,注意自己內心念頭活動的情況,注意自己內心痛苦的那一種現象,問自己「為什要痛苦呢?已經這樣痛苦了,還需要更痛苦嗎?」這樣一來,忿怒的情緒自然而然會平息。這個時候你的心情就不會老是針對著、對抗著那樁不平衡的事,情緒也會慢慢的、慢慢的緩和下來,忿怒情形就會減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