勸發菩提心

壹、前言:

目前很多人學佛總以為做好事,布施金錢,供養佛菩薩,參加法會就是學佛,上述的內容,就是修行,並以為做了善事就應該得福報,不受因果報應,保佑全家平安,事業順利,或者可以往生極樂世界「當菩薩」,甚至可以成佛,受世人尊敬,人天讚嘆。但是學佛真的就是這樣嗎?佛經上一再讚嘆諸佛菩薩本願功德,自古以來高僧大德也是常勸人發菩提心,依「信」「願」而「行」,老實修行。發菩提心有那麼重要嗎?而什麼是菩提心呢?學了佛為何會發菩提心呢?為什麼有些學佛者還會發不出菩提心呢?發了菩提心又為什麼會退縮呢?如何堅定菩提心的信念呢?本文提出一些個人觀察和看法,提供學佛者參考。

 

貳、什麼是菩提心?

「菩提」原意是「覺悟」,因此「菩提心」即是「覺悟的心」,若以現代的意義可詮釋為「有智慧的慈悲心」-覺悟世間如幻的智慧,和覺悟有情世間的慈悲。在此狀態,因有智慧,而能自覺空性。因有慈悲而能入世間,隨順因緣,配合「成住壞空」的必然性,以善巧方便渡化世間有情。

 

一般稱「發菩提心」,便是要發「自渡渡人」的心願。如弘揚佛法,幫助貧窮生病的人都是。因此有時「發菩提心」便稱為「發願」。「發大菩提心」即為「發大願」。發了菩提心且付諸行動時,必須兼具智慧和慈悲,不然僅有慈悲,常淪為表象的慈悲,成了欠缺智慧的濫好人,只是滿足「我要幫助人」的虛榮心罷了,無法幫到恰到好處,圓滿無礙。

 

參、學佛者為何會發菩提心?

一切皆因「慈悲」。希望自己學佛生命能圓滿,更希望他人有苦難時也能解脫。這種悲心是發菩提心的最大動力。一位具有悲心的學佛者,很自然地便會發菩提心,而欠缺慈悲心便很難發出菩提心。因此學佛者可常培養「慈悲喜捨」的四無量心。

為什麼不問學佛者為何要發菩提心呢?菩提心的生起是來自慈悲、無所求的,也沒有為自己的理由。如果有理由才發心,這種發心便不是「菩提心」。所以才不以一般思考方式問「為什麼要發菩提心」。

 

肆、具菩提心的特質

如果了解菩提心的意義,了解皆因慈悲而「謹慎」並「真切」地發菩提心,應有一些特質:

一、對自身的苦難和障礙,以及自身利益受損時,會甘之如飴不會怨天尤人。對他人質疑,毀謗和侮辱也不會動搖他的菩提心,之所以如此,是因為覺悟到「世間一切,畢竟是空」,何須計較。

二、對幫助世間有情仍然相當熱忱,積極地投入,盡己之力來幫助他人,但不會留戀世間,在乎成就,這是因為具有「慈悲心」。

三、對利生能力,會盡力培養,充實渡生能力;對利生事業(如公司或工廠)也會盡力去經營,並會兼顧員工和社會大眾生活;對艱鉅的任務,雖然困難重重,也不會輕言氣餒和放棄,這是因為具有「無我執」,才能放下身段,利益別人。

四、對有權有勢的對象不會去錦上添花;對他人貪瞋癡不合理的要求會適時避開;對利誘威脅時能「富貴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因為他能常保「正念」和「正覺」。

在世間行事有時候兼俱「積極」和「消極」,積極於佛法和利生,行菩薩道,消極於世間名利的獲得。其他一切盡量不再掛礙,而只注意菩提心實踐了多少。或許有人質疑「學佛」是否都會「消極」?筆者以為真的做到一切皆消極,就不會積極修行和利生,那只能說是逃避現實的懦夫而已,而不是有承擔氣魄的學佛大丈夫。

 

伍、發菩提心的一些問題

能自然地發菩提心是因為慈悲心。但發不出菩提心和退失菩提心的理由,卻有很多。主要是「我執」的問題,以下列出一些可能的原因,學佛者可試著問自己,「我的問題出在那裡?」

一、為什麼發不出菩提心?

(1)恐懼:害怕說出來但做不到;害怕要承擔的痛苦可能承受不了;害怕障礙考驗很困難;害怕失去一切所有,甚至失去生命!

(2)掛礙貪執:對世間仍有難以割捨的留戀,像財富、名位、愛情、事業、學問。常常執著我「擁有」這一切,這一切是「屬於」我的,但仔細想想,事實上正如所謂「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罷了。

(3)自私:不願奉獻付出。凡事只想自己獲益就好,所以修行只是為了自己能往生淨土;或者自己能了生脫死;或修得神通力。最好佛菩薩能幫我,讓我早日成就,但對他人之事卻不聞不問。

(4)好安逸:目前修行一切都順心愉快,做做布施,也有慈悲心,參加法會念念佛就好,不用修太好,免得走火入魔,有麻煩的話讓善知識去處理就好。

(5)不明:不明世間與個人緊密相連的道理,或沒人告訢我,不知如何發菩提心,不明自己能做什麼,要做什麼,不明別人到底需要什麼?有時也會用「我不知道」來塘塞自己的心虛。

(6)憤恨:憤恨世間對我不公;憤恨別人曾經欺騙我;憤恨別人對我身體傷害,我為什麼還要幫助別人?

一個不願發菩提心的人可找出千百種理由,有什麼理由,正好代表他內心的障礙。正視自己的問題,才可能去除內心的障礙,發出內心的菩提心。

 

二、為什麼會退失菩提心

發菩提心不易,而在行菩提心時,遇到的問題多而難。困難程度也會越來越高,所以也可能越容易退失菩提心。十個修行九個退,要能好好堅持菩提心的確不容易。

(1)他人的毀謗和攻擊:

這是很多人菩提心退失的原因。一般來自他人的誤解,以致失去信任。若是可以不在乎他人的毀謗和攻擊,也能愈挫愈勇,但是來自親人的阻力(尤其是夫妻的爭執),常成為學佛最大的障礙,到時學佛都成問題,更甭說菩提心了。所以居士學佛應該先把夫妻爭執解決,以免日後歧見更大,而彼此障礙。

(2)熱心助人卻遭失敗挫折:

由於智慧的不足,或因緣不成熟,雖然盡全力但仍失敗,不僅失去別人信任,自己也失去信心。如此便會畏縮不前,更有甚者便形成「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的消極心態。而如果能承認我們畢竟是凡夫,當然會有智慧不足之處,不必為一次失敗而完全退縮,記取教訓,進而多做一事,多救一人(再高明的醫生,也有救不活的病人)。凡事盡力就好。熱心態度仍應保持不變。如此方能不退失菩提心。

(3)承受了超乎自己能力的痛苦:

由於助人而承受痛苦,有時會引起「我為什麼那麼傻?」「我何苦來哉?」「我為什麼要如此犧牲?」的念頭。如果連累無辜的家人受苦,就更會有感慨和愧疚,覺得對不起家人的想法。於是心灰意冷,修行上,可能就走上自了的羅漢道,或只求往生淨土,更冷漠的便不再學佛了。

其實人的潛能不可估量,承受痛苦畢竟是短暫的,如果能堅持到最後,不要怨天尤人也不後悔,黑夜之後總會有光明。對佛菩薩信念不忘,菩提心不忘,相信總會否極泰來。天底下不會有永遠的快樂,也不會有永遠的痛苦。

(4)情緒的低潮:

即使有能力助人,也獲別人的信任,但偶爾仍會有情緒的起伏,如「付出如此之多,為什麼總是有解決不完的問題」,「為什麼要接受別人心情的垃圾!」「為什麼做那麼多卻不得休息?」「為什麼眾生祈求佛菩薩加持時那麼虔誠,等滿願後卻又那麼現實?」「為什麼付出那麼多,還被誤會或不認同?怎麼做你們才滿意?」

這些不滿的情緒,如不適當調適,最後容易導致滿腹牢騷,邊助人邊發牢騷,更甚者,發脾氣罵人。所以學習調適心情,保持開放的心胸,勿計較,就比較容易渡過情緒低潮的過渡期。

(5)慈悲心不足:

通常我們願意幫助所謂「善男子善女人」的善良對象。但是具有三惡道壞習氣的人我們可能就不太願意接觸,甚而逃避。這表示我們的慈悲心尚無法擴大。如果「眾人皆生淨土,唯我獨下地獄」,那更是不願。如果要發更大的慈悲心時,原來的菩提心便會退縮(因為心裡實在不願意)。

這種「喜歡清淨」的習氣,還是要調整。因為不是對方的習性不好,而是自己的包容心不夠,不能接納他們,所以慈悲心也就無法擴及他們。這點對於發菩提心的學佛者應該懺悔自己的慈悲心不足,好好學習佛菩薩的六道皆渡的「慈悲喜捨」四無量心才是。

(6)對佛菩薩的信心不足:

當承擔業障受痛苦時,產生了懷疑,如「佛菩薩為什麼沒加持或護念?」「佛菩薩為什麼不靈了?」如有魔障更是害怕「佛菩薩為什麼不保護佛弟子?」如果面對自身因果,會懷疑「我真的這麼壞去害對方嗎?」「佛菩薩真的要我去做我不願意的事嗎?」如果要學習佛菩薩的大願時,會懷疑「佛菩薩的願這麼大,我做得到嗎?」

這種懷疑是障礙學佛的大問題,可能因此退失菩提心,遠離佛菩薩,遠離善知識。而落入世間隨業力流轉,甚至毀謗佛菩薩。如何「一心淨信佛菩薩」,學佛者可得好好反省。

 

陸、如何堅定菩提心,乃至不退菩提心?

一、對一個學佛者來說,「菩提心是成佛的唯一關鍵!」

如能堅持這個菩提心,在任何危險困難時都能堅持,他念完全不起,才能渡過生命重大關卡,才能真正不退失菩提心(因為生死已不在乎,也不畏懼,如果生命已到盡頭,就隨順因緣繼續下一生的責任。反正就是堅持這個菩提心就是了,沒有任何原因)。當菩提心不退,菩提心便成為「本願」(根本之願)所有佛菩薩皆依本願而成就。

菩提心貴不在大小,貴在「貫徹始終」,初發心如是,自渡時亦如是,渡他時亦如是,有魔障時亦如是,有大痛苦時亦如是,生死關鍵時亦如是,成佛時亦如是。這種無怨無悔,平平淡淡,生生世世所堅持的菩提心,亦可稱為「無上菩提心」。

二、放棄任何執著

放棄任何執著與堅定菩提心,文字表面上似乎有矛盾,但其實所放棄的執著是世間的執著,是以「自我」為出發的我執、法執。然後才能「無我」,而如金剛般的堅定。

有何貪執和掛礙,菩提心便會被此貪執和掛礙所擊垮,菩提心因而退失。如貪執生死,菩提心便容易因貪生怕死而退失;貪執神通,菩提心便容易因失去神通而退失;貪執親情愛情,菩提心便容易因失去所愛而退失;貪執福報,菩提心便因遭受苦難而退失。

在筆者個人覺得,真正的學佛,放棄任何執著,不是「逃避現實」,而是大丈夫的行為。

三、徹底相信佛菩薩

如能真正徹底信佛菩薩,是一股很大的力量,可以在千百萬劫仍憶念佛菩薩,能在受地獄煎熬時,仍然憶念佛菩薩,能在失去一切,甚至生命時,仍憶念佛菩薩,這種精神力量已超乎常人。人生或許有「絕望」,如果能徹底相信佛菩薩,效法佛菩薩,堅定菩提心,即使面臨危急存亡之秋,面臨生命盡頭,相信佛菩薩仍是「希望」,有此「希望」,相信在任何情況也無所畏懼,能發揮「大無畏」的精神。不僅自己無所畏,也令眾生安穩無所畏懼。在普門品內,觀世音菩薩便有此種精神,故尊稱「施無畏」。

 

柒、結語

發菩提心,不是死板條文,而是生命熱情的投入,經過生命中隨緣不變,不變隨緣的淬煉,菩提心慢慢「揉成」(有如麵團經多次錐打揉捏)很單純的心念狀態,不需語言文字的裝飾,卻蘊含生命的光彩和真實面貌,如果將境遇娓娓說來,將是一幕幕生動的故事。祈盼學佛者能真心地、謹慎地、自內心了解菩提心,發出菩提心,並堅定菩提心,不退菩提心,生命自然會綻放光彩。

最後以佛教一個小故事作結束。往昔觀世音菩薩發下廣渡六道眾生之弘願,並發願若起一念退轉心,便腦裂千片。在千百萬劫中示現種種神通,種種善巧方便渡化眾生。某次菩薩以天眼觀之,竟發現沈淪的眾生並未減少,忽生一念,千百萬劫來不見眾生減少,發此大願有何用哉?頓時應其誓願而腦碎裂為千片,此時阿彌陀佛自腦中升起,說汝願不可棄,棄誓為大惡,吾將助汝滿願。並拾回千片而化為千手千眼。從此觀世音菩薩頭頂阿彌陀佛為師,生生世世聞聲救苦,繼續其菩薩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