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遇到的問題,朋友常問的問題,似乎多屬於傾聽需求,只期待有一個人,聽自己積存已久的負面能量,一味的倒垃圾。

桶子空了,輕鬆了,謝謝朋友的傾聽,說是幫了他很大的忙,然後用舊的桶子,繼續收著新的情緒。

許多人,總是覺得世界不夠美麗,總是期待看見炫麗的景色,總是希望遇見對自己好的人。太多的期待,讓落空也加了幾分痛苦。

喜歡老師說過的一個故事,與集散的朋友分享,讓我們一起來發現故事中的智慧。

 

一位夜裡趕路的修行者,累了,渴了,加上四週的漆黑,讓他急於找一間屋子,一杯水,歇腳,休息。

東摸西摸,忽然感覺到前方有一個水池,他連忙喝了幾口,也許是太過口渴,這水,出奇的甘甜,彷彿甘露。他雙手合十,感恩著諸佛的慈悲,也許是太累,他索性在水池邊,打起盹來。

一早,修行者揉了揉眼,起身,發現四週盡是墓地,昨夜的水池,竟是泡著骨頭的屍水。身體突然感到不適,吐了又吐。

事後,他靜下心來思考,相同的水,為何昨夜是甘露,今早卻成了令人作噁的屍水。當下,修行者開了悟,一切皆是心的造作,大笑,向天頂禮而去。

生活中,煩人的事還真的不少,但如果明白「萬物靜觀皆自得」的道理,也許,我們會發現,讓心起伏的,是自己。一切的怒火,皆是由私心而起,太過在意這個隨時間敗壞的身己。

因為這樣的執著,當別人稱讚你的外表時,你感到喜悅,這二元一對立,當下回有人說到你外表的缺點時,便容易動怒責怪對方的不是。

看過一段話,這樣說的:「沒有人能讓你生氣,除非你自己願意。」與你們分享,相同的世界,有些人看見美麗,有些人看見苦痛,有一天,當我們放過了自己,也許會發現,自由,原來這麼叫人快樂,也如此容易,唾手可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