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泡茶之心:當我們興起喝茶的念頭時,隨手泡一杯茶,當下不會有太多、太大的貪念,既不想要升官發財,也不會希求世間給我什麼,只想喝一杯清茶,可以疲勞盡除,妄念熄下,悠閒自得,就已經心滿意足了。假如偶爾三五好友,相約喝茶聊天,所費不多,談不上浪費,也不會暴殄天物;大家在茶敘之際,彼此談心論道,交換意見,豈不快哉。

二、沏茶之情:當我們準備泡茶時,先要準備好各種茶具,並且小心奕奕的把茶壺、茶杯洗淨。當開水煮好,沏茶的時候,算好人數,茶葉要適量;此刻的心情,最能體會開水的可貴、茶葉的美味、茶具的珍貴,所以沏茶之時,人性的真情流露,至為難得。

三、上茶之道:中國是禮儀之邦,上茶之道向來被視為一個人品格操守的流露。自從唐朝喝茶文化傳入日本後,直到今天日本仍然保存著中國的茶道,不只是待客以茶,尤其待客以心,就如在諸佛之前獻香、獻花一樣。待客清茶一杯,雙手捧上,無限的心意,至情的流露,無比寶貴。

四、茶具之周:過去古人喝茶,講究「喝茶之道」,並不像今人這麼簡化。根據大陸西安法門寺地宮出土的文物,當中有許多茶具,都以黃金為材質,且經巧匠鑄造;中國的茶具之精美,可以表現族群的層次。今日宜興的紫砂茶壺,在世界茶具之中,堪稱一絕。尤其中國人品茗,不只是茶具講究,連泡茶的技術、程序,都有學問在,都讓人感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五、飲茶之地:中國人喝茶,不但講究茶具的精美、茶葉的品質、泡茶的方法、上茶的禮貌,尤其喝茶的地方也十分考究。喝茶之地,不只有茶樓、茶館,文人甚至盪舟水上,或在湖水之濱、亭台一隅,大家聚會喝茶,吟詩作賦,享受浮生半日閒。另外,一些鄉村老農,選在大樹之下,三五鄰居,一邊喝茶,一邊下棋,或是閒話家常,這種享受喝茶的人生樂趣,實非今日流連在舞廳、酒家之人所能體會。

六、茶禪之味:喝茶,不但要喝出道來,喝出慧來,尤其如果能夠喝出禪來,喝出悟來,那就更奇妙了。禪門裡,對於前來參學的學僧,都叫人「吃茶去」、「洗碗去」,或者是「掃地去」。尤其有名的趙州禪師,你去參訪他,問他「如何是道?」

他說:「你去吃茶。」你問如何開悟?他也叫你「吃茶去」。什麼是道?什麼是悟?一律「吃茶去」。這就是說明,茶道中蘊涵禪機無限,所以喝茶,要喝清涼之茶、平和之茶、禪味之茶、無心之茶。所謂「無心之茶」,裡面包羅萬象,柳綠花紅,另有一番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