懺悔的關鍵是懺悔那個心態,而不是懺悔那個業力

淨界法師

●諸位!懺悔不是懺悔那個業力,是懺悔那個心態,關鍵在這裡!因為它的成立是由意樂來帶動的。所以如果你今天希望那個業力要變成增長,你必須加強那個意樂。你做完以後,要不斷地贊美自己的行為,要讚嘆那個意樂,讓意樂強大。也就是說,你希望這輛馬車跑得很快,你必須要讓這匹馬加速,而不是車子。 

●所以我們今天在形成業的時候要注意「心為業主」,就是那個意樂。你有這個概念以後,我們就知道怎麼去處理業力了。你沒有掌握這個業力成就的重點是那匹馬,那你說這個業力是無始劫造的,你無量劫的生命留下的業力,你短短幾十年怎麼處理?你如果不抓住重點,那麼你過去造的業,盡虛空遍法界不能容受,短短幾十年的修行,去改變無量劫留下的業力,只有一種可能——抓住重點!因為每一個業都有一匹馬,你就有辦法處理了。雖然有無量無邊的車子,那不是重點。你把那匹領頭的馬掌握住了,這輛車子就聽你招呼了。所以我們在懺悔業障之前,先抓住業是怎麼成立的,是意樂帶動的。 

●我們舉一個例子。比方說你上班的時候,你從家裡開車到公司去,下班的時候再從公司回到家裡,你一天下來看你這個輪子,壓死多少螞蟻?有沒有?這個是殺業吧?這個是什麼業?是善業?還是惡業?還是無記業?對了,無記業。因為你沒有意樂,你當時並沒有要去殺害眾生的想法,你當時是怎麼想?你是想要去上班,所以這個業有沒有?有,但是它不能產生一種輪回的力量,它頂多也是當別的業得果報的時候,它做一個配套,就是影響你的別報,但是它不能獨立地讓你去輪回,不可能!無記業它不能主動地得果報,因為它不能影響總報,它只影響你別報。 

●就是當別的業要啓動的時候,它順帶其他的業,讓你在這一期當中短命多病,但是它沒有主動啓動輪回力量,因為它沒有馬,它只有車子,這輛車子只能夠掛在其他的馬上,在你一期生命當中影響你各別的因緣。所以你就知道這個心態多重要了!一個會懺悔的人,他知道關鍵在那一念心,是改變你的心態!


懺悔法門簡介--業障重者,應修懺悔之法,為治病改命最易之法門

拜懺的意義

罪從心起將心懺 心若滅時罪亦亡
心亡罪滅兩俱空 是則名為真懺悔
 
 
每個人都有一些業障,所謂業障,是以前所作的一些惡因,而成為現在的障礙,這些業障能障礙我們的學業、事業、道業、家庭、及身體的健康。

禮佛懺悔是一般入佛門後重要的消障方法,眾生長久劫來輪迴生死,因為無明迷惑造業、傷害冤親,是故應該精進懺悔業障、解冤釋結、尤其是平日障礙多(多病、貧苦、生活之不如意等諸多問題)之人,俱因宿業牽引所致。亦應加強此一部分之迴向(詳見迴向偈合輯、如何解冤消災障),以及精進懺悔。

懺悔一如法水,可以洗淨我們的罪業;懺悔就像船筏,可以運載我們到解脫的涅槃彼岸;懺悔譬如藥草,可以醫治我們的煩惱百病;懺悔好比明燈,可以照破我們的無明黑暗。"犯了錯而知道懺悔,再重的罪業也能消除,因此,有所謂"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可見懺悔有無比殊勝的功德!

在佛法上講,世界上有三種人,第一種是先知先覺的聖者,聖者知因識果,知道苦是由惡業來的,所以不種惡因。第二種是知過能改,後知後覺的菩薩,知道自己造了惡業就會懺悔,以慚愧、懺悔的心,不再犯同樣的過錯。第三種是沒有慚愧、懺悔心,不知不覺的眾生。社會上有很多眾生,不斷地造殺、盜、淫,起貪、瞋、癡,這些人就是墮落,現在受法律之苦,將來還要受惡報。如果能至誠懇切地懺悔,則業障就會消除,善根就能增長。

佛經記載,懺悔能生一切功德。在佛陀時代,阿闍世王和提婆達多兩人串通,違背佛教、破壞佛教,後來,阿闍世王生了一身的毒瘤,當時耆婆是最好的醫生,什麼病都能醫好,可是耆婆告訴阿闍世王:「大王!我是天下的神醫,什麼病都能醫,但是你的病我卻不能醫。因為你謗佛、謗法、謗僧,這是業障病。這種病只有你親自到釋迦牟尼佛那裡虔誠懺悔,業障才會消,病才會好。」這時候,阿闍世王就找了人,將自己抬到釋迦牟尼佛那裡去至誠慚愧懺悔,由於至誠懺悔業障,業障消了,身上的毒瘤就好了。

一般人有了病,天天去找這個醫生、找那個醫生,卻不知道慚愧、懺悔。佛法告訴我們,除了用醫藥以外,還要知道懺悔、要反省自己的身、口、意,要發菩提心,這樣就能消除惡業。

懺悔有事懺、有理懺。事懺,就是發露懺,以香花、水果等四事,恭敬供養佛法僧三寶,在三寶前至誠懺悔。第二種是觀罪性空,所謂「能禮所禮性空寂」,觀罪性不可得,身體也不可得,心也不可得,這念心一念不生,稱之為「無生懺」。一念不生,站得住、站得長,那裡還有什麼罪?所有一切罪都能滅,如同禪宗祖師所說:「千年暗室一燈即破。」一燈就是一念不生。我們無始以來黑暗的病痛,只要安住當下這念心,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如如不動,就契入不可思、不可議的境界,什麼業障都消了。


【業不清淨、應先修懺悔法門】

占察善惡業報經言:若惡業多厚者,不得即學禪定智慧,應當先修懺悔之法。所以者何?此人宿習惡心猛利故,於今現在必多造惡,毀犯重禁;以犯重禁故,若不懺悔令其清淨而修禪定智慧者,則多有障礙,不能剋獲,或失心錯亂,或外邪所惱,或納受邪法,增長惡見,是故當先修懺悔法。若戒根清淨,及宿世重罪得微薄者,則離諸障。

地藏王菩薩在此占察善惡業報經中,特別強調、告誡我們,將來如果眾生想要解脫生、老、病、死的苦惱,而開始要來發心學習佛法,和修行禪定及不執相的般若智慧時,就應當要先觀察、占察,過去世所造惡業的有多少和輕重等情形。如果惡業造得多而深厚的人,是不可以馬上來修學禪定和智慧的,應該要先來修持懺悔的法門。

為什麼呢?因為惡業深重的人,過去世所帶來的習性和惡念、慾望會很強,那種阿賴耶識的識種、根因會很深,所以今生的種種劣跟習性,也會很明顯、深重,必然會時常造作惡業、毀犯根本的戒律,而且也很容易會被外魔所引誘而不自知。

所以如果不勤修懺悔法門,來淨化惡業!就直接來修行禪定和智慧,就會產生許多障礙、幻想、不當的邪思,而不能剋期取證、悟道或有所收獲。甚至還會發生失去理智、精神錯亂、被邪魔所侵擾附身、接受邪惡的道理、增長錯誤的見解,而走火入魔都還不自知。所以應當先修行懺悔的法門,如果戒行和心念都得到清淨了,過去世的重罪和業念減輕了以後,便可能遠離各種障礙、煩惱、疑惑和引誘。

根據《俱舍論》卷四說:自省所造的罪惡而感羞恥的心為「慚」,以自己所造的罪面對他人時,引以為恥的心為「愧」。由於慚與愧二者能使我們的心地清淨,諸行光潔,因此稱之為二種白法。又,慚愧的心一生起,能長養一切善行功德,因此列為佛教七聖財之一。

懺悔為止惡之本,「懺悔」就是悔謝罪過以請求諒解的意思。《根本說一切有部毘奈耶》卷十五說:懺與悔具有不同的意義,懺是請求原諒;悔是自申罪狀。

而我們又該如何懺悔呢? 懺悔有一個先決的要件,就是要「發露」懺悔,所謂「發露」,就是把自己所犯的過錯一一表白出來,如果有所隱藏,懺悔就無法得到完全的清淨。

懺悔的對像可分為佛像、菩薩像、師長、大眾,至於懺悔所須具備的因緣,依《四分律羯磨疏》卷二十二所載,懺悔必須具足五緣,即:

1、迎請十方諸佛菩薩
2、誦經、持咒
3、自白罪業
4、立下誓願,絕不再犯
5、明證教理。

其他還有禮拜、誦經或禮懺等。我國佛教中的懺法,起源于晉代,漸盛於南北朝,及至宋代,為懺法的全盛時期。其間,各宗各派依據各種經典所作的懺法,亦有不少流傳於後世,梁皇寶懺、慈悲三昧水懺、地藏寶懺、八十八佛懺等懺悔法,甚為殊勝,一般佛弟子可依照上述之懺法任選其一而修,消業除障、頗有神效。

倘若真抽不出時間修一套完整的懺悔儀軌,也應於早晚課迴向之前加誦以下之懺悔簡軌(當然如果能修完整的一套懺法自是最好,成效亦較為完整):

懺悔簡軌:

1.一心祈請 南無 大慈大悲 觀世音菩薩(三稱)

(可迎請您所喜歡的佛菩薩,十方諸佛菩薩,或是一心祈請法身觀世音菩薩亦可)

2.以金剛合掌長跪敬誦懺悔滅罪真言。觀想一切眾生無始罪障悉皆消滅,先念誦以下字句: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痴 
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 (三遍)


3.懺悔滅罪真言 
 
【嗡。灑爾乏。叭帕。達哈拿。乏及喇牙。刷哈。】三遍或二十一遍。


4.地藏菩薩滅定業真言
 
【嗡。缽喇嘛尼。達你。刷哈。】
二十一遍。


5.觀世音菩薩滅業障真言

【嗡。阿羅里割。刷哈。 】二十一遍。

地藏菩薩滅定業真言,觀世音菩薩滅業障真言。若能日持二十一遍,業障自漸消滅。


六字大明咒:嗡嘛尼悲美吽

金剛薩埵心咒:嗡班雜薩埵吽

六字大明咒或金剛薩埵心咒(以上兩咒選擇一種持誦,隨力持誦越多越好;或者是地藏菩薩滅定業真言,觀世音菩薩滅業障真言,選擇一種持誦,隨力持誦越多越好)

如有時間,亦可唸:《 八十八佛大懺悔文 》 仰仗八十八佛的加持力,消除業障,解冤釋結。 

6.之後依照自己修法需求迴向:

一心祈請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作主,將本次修法功德迴向:

「願消三障諸煩惱,願得智慧真明瞭,普願冤家悉解結,同生西方安樂剎。」

其他迴向請參考:《常用迴向偈合輯》


本簡軌摘錄自《安樂妙寶》

--------------------------

若欲懺悔消業,自己的「誠心」是最重要的,並不是錢捐得越多,就代表功德越大,如果您參加超度法會,捐錢了事,一點誠心都沒有,那功德是很有限的。

因為陽間的「錢」對無形的鬼魂來說,如廢土一堆,只有發自內心真誠真意之懺悔,才能轉化為殊勝又強大的功德力,也才會得到上天以及佛菩薩之保佑與加持,而您身邊的業障才會
得到最大的功德力,因而超拔、解脫苦海。

任何的除障法門,都離不開因果業力。但是若能至誠發心懺悔、迴向法界,業力是可轉的。 

但是若只是用逃避心理來使用這些法寶,暫時或許有用,但是業力一現前,法寶也救不了你。

所以『罪從心生、還從心滅』。從內心去修持才是究竟!外在的法寶都只是方便法門。此外,行者修懺法之時應俱足四力,若俱足四力懺悔,懺悔之成效以及對治業障的力量將大大提升。
 
四力懺悔:(取自宗喀巴大師集)

(一) 拔除力
修行人要對自己無始以來所造的種種罪障,一一發露,痛加懺悔,決心改過。好比病人患了絕症,急求離病一樣。

(二)依止力
修行人要念念皈依上師三寶,須臾不離,以上師三寶為真實救護處;又應發廣大菩提心,誓願學習諸大菩薩的廣大心行,擔負眾生無知所犯的罪障。好必患病的人,若想治好病症,必須依靠高明的醫生,和對症下藥的藥方一樣。

(三)對治力
修行人要想除去罪障,必須依靠種種方法,如:
依止甚深經典,勝解空義,了知眾生本來就有清淨的心,和罪性本空的道理,並相信只要如法痛加懺悔,罪障絕對可以清淨。
依照儀軌如法持誦百字明咒,或其他殊勝陀羅尼,並深信本尊有清除罪障的力量。
供養諸佛、造立佛像,把所有功德迴向一切眾生,願眾生一切痛苦罪障永遠枯竭。
聽聞受持諸佛名號、諸大佛子所有名號,以及念佛之身口意功德,深心嚮往,一意向學。

這些方法,就好像患病的人,若想除去疾苦,必須服藥,打針、針灸一樣。

(四)防護力
修行人,需嚴謹守護六根,靜息十種不善,寧死不再重犯。這好比患病的人,雖然病好了,仍須注意飲食起居,小心防護,才不致誤犯一樣。

「雖然淨治惡障的方法有很多,但如能具足以上所說的四力,則能事、理不偏廢,圓滿一切對治。」
 
----------------------------------

懺悔儀軌簡介:

《 八十八佛大懺悔文 》 』:

八十八佛洪名寶懺,八十八佛的前五十三個佛名出自藥王藥上經,而後三十五個佛名則出自大寶積經。

八十八佛洪名寶懺的功德,主要是讓我們消除業障,發露過去造作的種種罪業、升起慚愧心,就像洗澡可以洗淨身體, 透過懺愧則可洗淨我們的罪障,讓我們得到淨化心靈的力量。

禮拜八十八佛洪名。過去莊嚴千佛、現在賢劫千佛、未來星宿千佛,皆因禮拜前五十三佛種下成佛的因,成就佛道,我今亦如是懺悔禮懺,種下未來成佛的因。

在清朝時,有一位道霈法師,年幼出家修行,第一次誦八十八佛名,身心即得到未曾有的清涼。到了年老時,每一次稱念,依舊法喜充滿,但從不知八十八佛名出自何經,於是深入經藏,才知道八十八佛的前五十三個佛名出自藥王藥上經,而後三十五個佛名則出自大寶積經。經中所陳述的始末甚為詳細,但當初集八十八佛名者,卻削去了經文,只錄佛號而已。道霈法師深怕往後的讀者,持此懺本視為泛泛之物,因輕慢而招罪過,因此節錄二經當中的緣起,想要讓行者能夠發起正信、大願,至誠懇切地禮敬誦持。

世尊過去世曾在妙光佛的末法時期出家學道,聽聞五十三佛名,心生歡喜,於是展轉教三千人皆受持五十三佛名,這三千人最後都成就佛果,此即三世千佛的由來。世尊又感眾生罪業深重,特令眾生禮拜三十五佛以求懺悔。所以只要真心學佛者,在此生有難遭遇想,生慚愧心,盡心盡力的奉持,必定能夠業障消除、智慧增長。 


千手千眼大悲懺法 』:

千處祈求千處應 苦海常作度人舟 
 
俗諺云:「家家有彌陀 戶戶有觀音。」在中國,觀世音菩薩的大慈大悲、聞聲救苦,早已深植人民的心中。觀世音菩薩有許多不同的名號,其中較為一般人熟知的是「千手千眼大悲觀世音菩薩」。

觀世音菩薩,於過去劫中,聽聞到廣大圓滿無礙的大悲心陀羅尼,為了利益一切眾生,於是發願要具足千手千眼,廣行菩薩道,而當下立刻圓滿其身。觀世音菩薩雖具有不可思議的威神力,然以大悲願力,示現菩薩身,以千手千眼,護持眾生,聞聲救苦,現三十二應身,眾生應以何身得度即現何身,發願令受諸苦惱的眾生,只要聽聞或一心稱念觀世音菩薩的名號,皆得解脫,做眾生困厄時的依佑。

大悲懺法是宋代天台宗四明尊者法智大師知禮依據伽梵達摩所翻譯的《大悲心陀羅尼經》而作,內容敘述千手觀音的懺法。謂虔信千手觀音,不僅可以消災得福,將來且可往生西方淨土。

 

菩薩之慈悲與願力不可思議,若依普門品、大悲懺,以恭敬、清淨的心禮拜觀世音菩薩,則每一位禮懺的大德,除了有求皆遂之外,相信更能夠學習菩薩的慈悲與願力,成為觀音菩薩的千手千眼。 

--------------------------

如何解冤消災障(摘錄)

「和解幽冥界眾生總綱要」:化解業障最大秘訣"七分靠平時常常真心懺悔、三分靠還債"。

還債的第一步是修懺悔法:「華嚴經普賢菩薩行願品」:「言懺悔業障者,菩薩自念:我於過去無始劫中,由貪瞋痴發身口意,作諸惡業無量無邊。若此惡業有體相者,盡虛空界不能容受,我今悉以清淨三業,遍於法界極微塵剎,一切諸佛菩薩眾前,誠心懺悔,後不復造,恆住淨戒一切功德,如是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懺乃盡」切勿輕視懺悔,懺悔與唸佛唸咒同樣重要,所以至少要撥一半以上的時間修懺悔。(若不誠心修懺悔,無論作多大代價的功德來還債,嚴重討報的冤親債主會一律拒收,所以要特別強調懺悔的重要性)。

和解幽冥界眾生的各種修行階段,往往會遭遇到業力的反彈,反而會發生不順利、不吉祥之事(包括懺悔、修法時,身體各種不適、不舒服)(註:甚至會嚴重到使自己退轉放棄修行,因為冤親債主本來就希望一報還一報,會故意出狀況,打擊修行者信心,使人認為宗教乃是騙人的東西,放棄修行,以方便冤親債主討報,如此就上了冤親債主的當了,此時自己要更加反省前世罪業深重,宜更加懺悔修行,以突破種種困境的嚴重打擊),這頂多是幾個月的過渡期而已,自己要信心堅定不移,免得被自己業障所打敗。)

(特別針對較重型、定業討報型之業障):修菩薩行------佈施:

佈施的原則:少做錦上添花,多做雪中送炭的善事,尋聲救苦,因應狀況,給予最需要的眾生,最即時的幫助。

一般上,可修梁皇寶懺、慈悲三昧水懺、地藏寶懺、八十八佛懺、金剛薩埵懺悔法(註:金剛薩埵乃是果地的普賢菩薩,單獨依靠此金剛薩埵懺悔法,就可使一般凡夫,消除「惑障、業障、智障、魔障... ...」,直至證得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圓滿果位)總集體------金剛薩埵的圓滿成就位,所以金剛薩埵懺悔法乃是最殊勝之法門)(註:以上各種懺悔法可依個人時間而定,若沒時間的話,可在走路時暗中修「我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皆可,懺悔是向冤親債主說「對不起!」,禮懺功德亦要專門迴向給冤親債主,但是懺悔另外一個重點就是「後不復造」,若是一邊懺悔,一邊犯戒做壞事,那修懺悔就變成根本沒意義了(註:懺悔的關鍵性重點乃在:懺悔要在深層意識中種下既多又深的懺悔自新的種子,以產生深層意識烙印,足以使自己轉世投胎以後,不再犯過,冤親債主有他心通,見到自己已在深層意識種下以後(包括來世)「後不復造」的深層烙印,冤親債主才會答應和解,所以口頭或表面意識的懺悔,是很難得到冤親債主的原諒,這是很重要的懺悔關鍵要點

本文摘錄自'如何解冤消災障'

1.【本站推薦】如何解冤消災障(上集)

2.【本站推薦】如何解冤消災障(下集)

3.《常用迴向偈合輯》

懺悔的種類與方法--佛教的兩種懺悔方法

 

 

懺悔要在活著的時候才有用

 

修行是要一直認錯懺悔嗎?

 

代別人懺悔可以消他的業嗎?可以以別人的名義做功德迴向嗎?是否會替他背業障?

 

懺悔後,從八個方面證明你的業障減輕了

 

提起佛號就昏沈該怎麼辦?

 

警惕!忏悔不是追悔,追悔是罪上加罪,為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