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菩薩五種自在

菩薩悲智並運,萬行滿足,其于壽命受生等事,故得自在無礙也。

一,壽命自在。謂菩薩成就法身慧命,了無生死壽夭,延萬劫不為長,促一念不為短,但為度脫有情,以諸方便而隨機示現長短壽命之相,其心無所罣礙,是為壽命自在。

二,生自在。謂菩薩為度脫有情,以大悲心隨類受生,饒益一切,處天宮不為樂,入地獄不為苦,去住無礙,是名生自在。

三,業自在。謂菩薩萬行具足,悲智雙運,或現神通,或說妙法,或入禪定,或修苦行,所作行業但為利他,縱任無礙,是為業自在。

四,覺觀自在。初心曰覺,細心曰觀,謂菩薩或修禪觀之行,或起利生之心,雖有思惟,離諸散亂,隨願度生,平等無礙,是為覺觀自在。

五,眾具果報自在。謂菩薩因行深廣,果報殊勝,于一切所須之具,不假營為,自然周足,心無染礙,是為眾具果報自在。

----出自《大寶積經》

undefin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