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之所以會有痛苦、迷惑乃因不知何謂真正的快樂及得到真正快樂的方法,也不知道導至痛苦的原因。我們大都只追求片刻、短暫的快樂,以為這就是真正的快樂,而這短暫的快樂卻常令我們失望、不滿足。我們所謂的快樂是建立在外在的人事上,以為有和諧的家庭,投緣的朋友,趁心的工作、職位就快樂。然而外在人事的本質是有條件的,且經常變化,它們終會衰退、破裂、剝離、死亡,這是自然現象,不是我們可以控制的,但由於我們的執著、迷惑、愚痴而視而不見。當不幸事件發生在我們身上時,我們受驚嚇、沮喪,然後自責,以為自己做錯了甚麼事。其實我們並沒有做錯事,而是我們所依賴的人事,並無法帶給我們真正的快樂。大多數我們的愛皆有求於對方給我快樂,而且要對方一直給我快樂,這對我們所愛的人,帶來了一個很可怕的負擔,因為沒有人可以讓我們永遠快樂,我們的父、母、夫、妻、子、女皆無法讓我們永遠快樂。
 
心是甚麼?心的本質是清明、了知的。它沒有實體、形狀,我們無以觸摸、品嚐或聞它,但它確實是存在的。我們的肉體終會毀壞,但心是恆常不滅的。它的存在依賴於前一刻的意識、覺知。今日之心的存在不是因為肉體,而是昨日之心,一直追述至無始之始的心。
 
如今我們心的本質卻變得不清明,而心的了知作用也被限制住了。我們對事物的認識是間接的,是由觀念上發起的,即使我們直接由眼睛看東西,直接看到東西的形狀、顏色,直接知道這東西,但在這之上,由於我們過去的經驗,有一個第二手的資訊馬上隨之出現,評斷這東西顏色是美,是醜,形狀是美還是醜。如果我們能除去這個充滿迷惑、無知、痛恨的第二手資訊,心就能了知實相,自由自在的展現出來,如此我們才能體會到真正的恆常的快樂。
 
我們常認為色身即是自己,只有色身沒有心;色身是無法永遠存在的,但沒有色身,心仍是存在的。我們花太多的時間去照顧、煩惱我們的色身,反而忽略了我們的覺知,沉迷於幻相的快樂中,這就是我們受苦的原因。
 
通常我們大都用敵視、偏見、執著、忌妒、欲望、歧視的眼光去看事物,因此事相很容易被扭曲。如果我們能用智慧去看事物的實相,就沒有分別心,自然會生起悲心,這是心的潛能。發展心的潛能,必須持續努力地破除妄念,妄念終將瓦解,否則如果繼續讓妄念牽著走,只會增長我們的愚痴。
 
我們有眼、耳、鼻、舌、身,接觸到外境產生眼識、耳識、鼻識、舌識、及身識,除這五識外,還有意識在那裡搬弄是非,禪修可以直接對治我們的心,減少內心的衝突,達到解脫。五識像五隻電話同時響,經常在製造內心的衝擊。禪修可以讓心意識放輕鬆,避免去接電話,雖然電話仍一直在響,但我們可以不去接它,久而久之電話就停止響了,剩下的只有心意識了。
 
一般我們以金錢、財富、名聲、美麗的身體為依歸,以為這些可以帶給我們快樂。如果我們對佛陀的教法有信心,願意學習,則應皈依。光在儀式上的皈依佛、法、僧三寶,還不算真正的皈依,我們要皈依的是這顆具有潛能,得到完美、淨化的心。能時時刻刻覺知到自己的心才是皈依,對自己生命的每個時刻負責。要我們快速除去執著外在事物很難,但我們如能一步步時時刻刻以淨化無染的心為皈依,我們即可漸漸去掉執著。( Neil Huston主講,郁文娟節譯   美佛慧訊 第五十九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