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聞裡因感情不遂而尋死、自殺、傷人屢見不鮮,局外的你我總覺匪夷所思,聖嚴法師說:「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如果對方不願意接受感情,不能用強迫的方式要求,那是不尊重對方當陷在感情很深很痛苦的時候,要趕快用理性、用智慧來處理。」。

 

成員特別探討到家族、社會習俗、信仰等的問題,畢竟嫁娶連結兩者家庭,以及彼此的價值觀與生活背景。成員談到曾聽聞一位到美國留學和工作的伊朗女性,與美國人相戀而論及婚假,美伊兩國交惡與宗教歧見的背景下,遭家人強力反對並騙誘女孩回國後,眾親友處以私刑將此女以石頭活活打死,激進與偏見的分別心害死了正值美好年華的人,此情節在封閉的社會想必受害者不少。

未有尊重他人的心,苦是必定天天在發生!好比成員分享女兒嫁給不同信仰的家庭,對方長輩即理所當然的要求女兒參加活動,讓人困擾與無奈,但成員們仍建議以包容尊重的心相待,同時眾人也借境反觀自己,是否會要求家人跟著我們走,而未考量其想法與需要?

 詩詞、小說、戲劇、繪畫裡常描述高潮迭起、愛恨交加的刺激情節,師父說:這些可當成是生活的調劑、是娛樂與享受,可在其中得到些心靈洗滌、情緒抒發,「但是除此之外,其他的就不用想多了。」從年少時迷戀的瓊瑤小說、愛情電影,最轟動與賺人熱淚的黃梅調梁山伯與祝英台,說到現在愛看的日本、韓國連續劇,以及最近好看的電影、紀錄片,談到在觀賞中的啟發、收穫與抒發,成員推薦時臉上的光彩讓人好想每一部都瞧瞧,但面對無意義的暴力打殺、恐怖片與過分誇張的劇情,轉台、走人、關掉是好方法,有時也爲尊重家人而忍耐!

戲劇中的愛恨情仇雖是假的,卻還是會令人不忍、不敢看,「我太容易融入裡面的劇情,每此看到緊張刺激的地方就趕快跑走,等安全些再回來問人!」、「看到主角可憐與緊張時,竟然不由自主的唸起『阿彌陀佛』!」這些心太軟的成員彼此勉勵:學習觀照與調整刺激情節下的身心!也深刻警惕這些愛恨情仇,看完能有所收穫但勿想太多以免沉迷局中。

戲劇情節中的重口味-家暴情節常見,擔任婦女保護相關義工的成員即談到:被家暴者常在援助後,仍回到對方身邊,可悲的劇情重複上演,悲哀的沉倫此習性無法跳出,助人的社工與義工也常需面臨被暴力威脅的陰影;成員同學的故事更令人噓唏不已:家境富裕準備赴日留學的千金小姐,遇到已娶多位太太的公子哥,竟然一見鍾情不顧眾人反對的去當小老婆,對方的素行不良與暴力是不經世事的千金小姐所無法想像,許多時日後竟被人發現其受綑綁、片體鱗傷的囚禁在地下室,好心人將求救的口信傳回婆家,兄長南下救回妹妹,幾天後先生訪婆家好說歹說又回去了,但從此人間蒸發,結局無從得知。

現實生活裡平穩安定的關係雖平淡,或偶有苦澀與波動,卻是實在又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