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炳南 居士大德有關「一貫道」等之部分解答

 【一、通問】

問:儒道兩教,乃我中國固有之宗教,為固有文化,民族精神,國民道德之根源。故在我中國,儒教如小學,道教如中學,佛教如大學也。有上等資格之人,則能進入中學,若只下等資格之人,則只進入小學。而拜仙拜神,若對人道上無背道德犯法律,而能養成高尚之道德人格者,亦屬堂堂之國民也。倘背道德,犯法律,而受法律之制裁,致破壞人道規格者,即屬迷信邪信者,應當排斥也。近來之佛教徒,對於拜神拜仙之人,多有排斥其為旁門外道,邪門外教者,不知有違背民族精神,國民道德之根本否?此乃對民族精神,國民道德,有重大關係也。(林得模)

答:外有二解,一者,佛法假名心法為內,非心法為外,凡不修心法者,概曰外道,謂其僅知外法也。二者,本教以外之道,此則各教對他教,皆可稱之,實非罵人語也。旁邪則有別,旁者非正,邪者不端,如迷信造謠謂釋迦退位,彌勒代掌天盤,玉皇已改關帝,某佛降臨等。甚則拆卸佛經,政治夾雜偽語,自欺欺他,謬稱三教合一。凡此之類,大都黃巾白蓮天理八卦等門支派,無知妄作,害人慧命,邪不息,正不崇,故斥之耳。若夫儒教純正,佛徒何嘗不併尊重!至於道教,今已是張道陵之天師教,非復漢時之黃老矣。聞先生乃讀書之人,詳考歷史,自知其由!若言民族精神與道德,惟儒教有之,其他亂七糟八之雜教,何得稱焉!

問:什麼道叫做外道?常聽人講經說,外道所修法,徒勞無益。外道也是誦經拜神,或做善事,這與我們有什麼不同?(葉柳)

答:外道者,佛教以外之教也,佛法深了真心,故稱內道,彼等不解心法,故曰外道。外道所誦之經,其理淺薄,於萬法真相,多所錯解,為不了義之語。所拜之神,乃係來往六趣,未見道之生死凡夫。所作之善,皆係有漏之善,非屬真純。其結果,途正者不過人天福報,不了生死;途邪者則報在三惡,苦厄無窮,故曰徒勞無益。不同佛處,如上所云,仔細體味,即能瞭解矣。

問:外道謗我大乘非佛說,未知應以何語破之?(蔡世芳)

答:外道者,佛教以外之道也。俗名「門外漢」。此類人根本不懂佛法,若強與辯論,等於對牛彈琴,過反在我不知趣也。孔子有云:「不可與言,而與之言,謂之失言」。此等大問題,豈是三言五語所能解決,亦不是下等根器,一聽即能了悟者也。居士遇此等人,但問其學比永嘉祖師何如?即舉祖師證道歌:「欲得不招無間業,莫謗如來正法輪」之句,用以勸之,便是不破而破之矣

問:濟公活佛一般人的根據傳說,知其事略,然在佛界之正宗果位上,屬何階級?其當初修道之經過與後來成佛之情形如何?請詳示之?(黎錦輝、李漢波、邵益清)

答:濟公在高僧傳,實有其人而已。若乩壇及電影小說一切宣傳,皆係捕風捉影,胡造謠言。

問:天下之道、教太多,何為左道?何為旁門?修何道得能成功?(潘國榮)

答:佛教有至高之哲理,精邃之教義,悠久之歷史,廣大之涵濡,為宗教中至上至正者也。道教、婆羅門、天主、耶穌、回回等,範圍雖較佛教狹隘,但皆法律承認之正當宗教。其餘竊取以上各教學說,七拼八湊,巧立名目,扶乩畫符,圓光鎮壓,弄神弄鬼,多屬白蓮教之流派。儘是旁門左道,萬不可學!若問真能成功,徹底究竟,惟有佛法。

問:邪教,外道與正教如何分法?(屠夫)

答:理真智圓,不偏不易,大公無私,正教也。妖言幻術,悖乎性德,違反倫常,邪教也。捨本務末,真偽混雜,似是實非,外道也。然邪外亦未嘗自承其為邪外,其間毫釐千里,要在讀書達理之人。具明眼以辨之。

問:敝人的先祖母在世時為龍華齋友,現已去世,敝人欲替她再行皈依三寶,請指示有何方法及有前例否?(王家聲)

答:有傳授幽冥戒之法,但須向知律之比丘求之。

問:本人遇一尼師在化緣分發傳單,印有「佛說救劫真經」內有一句「釋迦佛管天下一萬八千年至今已滿,彌勒佛接位。」此經出在何處?是否佛說?(李榮棠)

答:此張傳單,更是妖言惑眾,謗佛謗法,不但擾亂治安,且恐報在三途。凡言釋迦退位,彌勒掌盤者,皆是毫無學識之秘密邪教。此教遠自漢末,流至元明至清,今又變有種種名詞,支派繁多。「回頭是岸」一書,說其來源甚詳,初學佛恐走錯路者,不可不看,試思釋迦世尊降化至今,才二千五百餘年,安有一萬八千之數,按此一語可想其尚無常識,又何有道可言。後再見此單,速投水火。此一「尼師」,不辨真假,或係未明佛理之人,宜善言勸導,勿受邪人欺騙也。

問:因感友人張君,雖供奉觀音聖像,卻崇老母為千仙萬佛之創造者,其經典係由仙人分三才位置(天才講述,地才翻譯,人才筆記)講記所編印,且未記明著者,及印刷書局牌號,其教義包含釋、道、儒,且三界、六道、因果等之說均有不同之處,又云「天機不可外洩」等云,若按回明老禪師傑作,「暗路明燈」而武斷之,友人之信奉,似乎近邪?雖欲拯渠棄邪歸正,奈因彼此之學識在伯仲之間,又渠之篤信已臻至堅不可破之境界,且恐誹謗正法重罪,懇祈賜示其信奉屬正抑是邪?何以誘導歸正?(李心誠)

答:居士既皈依三寶,而三寶中焉有「老母」「仙人」「儒」「道」「三才」等,既讀過暗路明燈,則當知一切邪魔等,何尚遇事而不決?此人之學問,諒不能與居士伯仲,是所信奉者,乃無知愚夫,醉夢亂境,七顛八倒,一塌糊塗而已,奚足云教。彼著魔日深,故堅迷難拔,誘其歸正,安有定法,惟賴居士觀察機緣,善巧勸導,時久業消,或能轉耳。

問:十字架的大廈到處林立,一見之下洋教無疑,然而卍字乃佛教之象徵,而世界紅卍字會亦高懸其字者,過眼間諒是叢林無疑矣。(楊開慶)

答:紅卍字會內容,分道院、慈院。道院者,乃神道設教之事,所奉者,為儒釋道耶回,最高尚者為老祖,自稱是五教之首,然各教各有其本,皆否認其雜稱。彼無經典,惟信扶乩,與佛非同法,亦非叢林。慈院者,乃辦種種慈善事業,並羨紅十字會戰場救護,亦辦戰場救護之事,其紅卍字旗,乃仿紅十字之變作,然其慈業,頗有成績,信教自由,正不必與其道同觀也。【編註:紅卍字會,與紅十字會 不同,請讀者明察!】

問:佛說三界無安,福盡總是六道輪迴,若有儒教聖堂佛菩薩神仙,時常下降扶鸞闡教,現在度眾無限量,鸞台聖教三教同禮,佛聖神仙同渡。參拜彌陀種種詩詞訓話令人感動,但照佛是正覺者,不涉外道,為何佛菩薩時常下降扶鸞?對於此事愚夫難解,敬請開示。(林讚德)

答:觀先生之言,知是宅心慈祥,倘肯虛心研讀佛典,當能智開見道。下問多所誤會,謹為釋之。一、儒非宗教。二、佛菩薩亦不下降扶鸞。三、儒既不是宗教,便無三教同體可言。四、種種詩詞,決非阿彌陀佛所說。以上四端,皆是無知之人,瞎造謠言,造謠者言語不實,行屬欺誑。如不屬妄自造謠,定是鬼妖作祟,假冒神仙之名,誑惑愚痴,而無學之人,不辨真假邪正,從而設壇立教,故曰旁門外道,先生求道,已入歧途,將來恐有落塹墜坑之虞,祈慎之!

問:佛菩薩誕辰及成道日,問者很多。到底出何經典,或是有何根據?在貴刊總沒解說明白,既沒經典,為何天下各寺廟,都一律推行。平常人都有一定生辰,佛菩薩是聖人,為何反不可考,這樣,豈不使人對佛教誕辰成道,卻不及耶穌耶誕節可靠,以後寺廟做法會,恐會減少人的信仰。(無名氏)

答:凡事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確實說確實,無徵說無徵,乃為真實語,本刊過去所答,即本此宗旨。佛菩薩有此界者,有他界者,曆法有各地古今之不同,莫論經無記載,縱有之,而使與中國時下之月日吻合無訛,大是難事。雖使精曆法者算之,亦非敢云所算準確。耶穌誕節,載在新舊約乎?彼自限太陽曆為準,如符中國之農曆,及回教之曆等,亦參差無定。再學佛者,宜究其要,此似無關宏旨,若必欲考據經典,亦非無之,茲錄華嚴偈一首,可以了悟,偈曰,「眾生各自謂,佛某日成道,如來得菩提,實不繫於日。」蓋實義尚無三世,而必執著於某日,是逐妄矣。至於信仰問題,真佛徒只有信其所當信,有因是而懷疑吾教者,真不解信之範疇,吾豈能違理而欺之。

問:六祖云:「東方人造業念佛求生西方,西方人造業念佛往生何方?」是什麼意思?(陳燈逢)

答:念佛求生西方,乃本師釋尊之經訓,示眾生修行之正途。西方造業,往生何方,乃祖師杜絕初學,不能專一觀心之方便。各各有妙用,契禪者禪,契淨者淨,不必執著,後學認為破淨背佛,皆誤矣。

問:吾鄉一貫道盛行,所謂「末法時期,稗販如來,宣說開示像似正法,到處皆是」,令人感慨萬千,甚至有類出家人亦交相往來,晚輩年輕,然略識佛法,於心不忍,請示對此輩法師應如之何?(茆茂盛)

答:本問所云之法師,指「一貫道」耶?指「類出家人」耶?此二者皆非法師,不應以此尊號,隨便向人妄加,所謂「稗販如來」一語,因是罪過,然彼等尚無資格,膺此惡名。至云何以對付?有力感化,則勸之改邪歸正,自揣無力,天地之大,何所不容,置之不理而已。

問:據說扶鸞亦有佛祖降旨,我想扶鸞亦屬佛教錯否?(陳燈逢)

答:鸞壇是神道設教之一種,與佛教無關,所謂佛旨者,皆係鸞壇中人假造,或屬靈鬼偽託,其所出鸞語,少明佛學者,類能辨之,居士切勿皂白不分。

問:臺灣神廟(供神鬼者)是屬於道教還是佛教?如果是道教,則何以還供菩薩,(如觀世音)其善男信女何以佛徒自居?(心炳)

答:供鬼神之廟,不能以其神定為何教,因民間對於神佛鬼怪,久已不分,只是模糊影響,拜拜而己。再以僧道之徒而論,研教明道之士,固然不少,非僧非道非俗,混充廟祝者亦多。神佛鬼怪,一律供養,彼等非為弘教,不足深責,一般善男信女,自命佛徒,亦是盲知盲從,更難怪矣。

問:神通是修行的一種境界,亦是度人的一種法門,若濟公活佛,金山活佛,均以神通變化,觀音顯像,亦是神通。英國有靈魂研究社,法國有招鬼術,亦是依神通,證明有神,於弘揚佛法,均屬有益。車免近人心不古,作惡多端,如不示警,誰肯回頭,只以佛不妄語為證,與以聖經證明上帝,又何擇焉?中庸說「體物而不可遺」,即是依物證神,如龜筮之類,又如能攝神像,更可使人起信,我之信有因果,乃以各種神通,均與佛所說者相符故耳。管見是否請指正?(金亞鐸)

答:學佛者,非必不要神通,乃不許炫耀神通,及不許捨了生死,專學神通耳。凡事有利有弊,不能兩全,故利弊相較,有避就之訓。若為勸眾,輕易顯通,必有奸人以魔術充通,為非作歹,黃巾賊白蓮教等,皆其例也。若言儒經而有龜筮,佛法亦許輪相佔察,若言示警,陽律設有監獄,冥報之現於世者,無時無之,且佛經儒史,記載纍纍,奈今之人,置若罔聞何?若現神通,未必不招妖術惑眾之嫌,是迫急操切,反生障礙。此等事只能有德者,偶一為之,若專尚此,是行不由正也,故孔子不語怪力亂神,佛戒向俗炫示神通。

【二、析疑】

問:佛教、回教、道教、白蓮教、天主教與基督教之教義和優劣點,請作比較以略之?(劉凱)

答:白蓮教係中國之邪魔外道,並非宗教。餘五教之教義優劣,請遍閱各教經典,功夫深時,便能自知,本刊未便評論,以啟教誼爭端,祈恕

問:聞說目下有一種教,說持齋可食雞卵,供彌勒佛。他說釋迦佛的經典不用了,已經不合時事。對他的信徒專用點心直指,就得道。這是不是佛教一派?(三木)

答:凡在今時說彌勒佛降世者,皆是騙人之術,不外扶乩、傳話、點竅、指心、封仙、符水治病等。若輩魔民,縱遇政府寬厚,不遭顯誅,其譭謗三寶之罪,當亦不免陰譴也!

問:我曾聽人說:現時不是釋迦牟尼佛及阿彌陀佛什麼菩薩在興盛了,是濟公活佛在興盛了,不知確否?(陳榮進)

答:佛法如日月,無所謂興盛不興盛。彼出此語者,定係不明佛理,而崇拜乩鸞之流。彼肯虛心學佛,有「歧路指歸」一書,勸其閱讀,彼如不肯,莫與較論,各行其是而已。

問:老祖在諸神中是最高的,據說佛祖孔聖人皆是他的弟子,又有說無生老母更在上,究竟哪一位最高?(一塵)

答:遍查三藏並無佛陀拜老祖為師的事。一部二十四史及四書五經,亦無孔子拜老祖為師的事。先生所聽之話,有沒有正史可考?請你原諒!此類無稽神話,我沒工夫閒扯,更談不到誰高誰低。

問:佛為何不能使魔王外道入正悟?(沙壬)

答:佛為無上醫王,能醫任何疾病,眾生如病夫,不肯服藥,病故不除。魔不喜聞佛法,何能得悟,此其一;魔外孽重障深,惡習堅固,心如昏鏡,不通光明,故聞佛言,不能瞭解。如嚴冬堅冰,日光照臨,彼以積寒所聚,一時頑強難化耳,此其二。

問:濟公飲酒吃肉而人稱之為活佛,未知是實是虛?現在人慣說心好就好,何必吃素,吃素是損害身體,何能離苦得樂,又何有增壽增福,似此以何言對他?(朝新班蓮友)

答:濟公飲酒吃肉,乃小說俗傳,不足憑信。縱以小說來講,濟公和尚有種種神通,他就有飲酒吃肉之辦法。現在學佛之人,連鬼通半點也無,飲酒吃肉,不過是破戒造孽而已。若說心好,何必吃素,請問他吃之肉,是不是從受宰割流血中來的!為你嘴饞,殺他之命,這樣好心,只有天曉得!又為自己營養,增壽增福,卻把物命千刀萬剮,這還叫做好心,假若他心不好便怎麼樣?若說吃肉增福壽,那些富貴人家,就該不生病,不死亡。

問:蚊子的產生,照物理學的研究從泥水而生,未知這個蚊子有沒有靈性?可不可打它?(施湘痕)

答:胎卵濕化皆是色身,必有其性,方能長養。蚊子何能例外。眾生皆有佛性,皆不可殺。

問:壇經疑問品云「迷人念佛求生於彼悟人自淨其心」「使君但行十善何須更願往生」「凡愚不了自性不識身中淨土願東願西悟人之在處一般」以上所說與淨宗信願行之發願往生似有相違,雖云禪淨不同,唯但行十善:只獲天道福報,而發願往生卻可超出輪迴,發願生西,豈會是愚迷之事,諸義未詳,祈釋疑慮。(李蓮階)

答:佛之經文,原有了義與不了義之分,祖師語錄,更多真實與方便之言,必如是者,皆為時機根器,種種不同,故說法忽東忽西耳。譬病有千種,藥亦有千方,虛則補,實則瀉,熱則清,寒則溫,藥無良莠,契病為佳,應補者,不妨權斥瀉藥,應清者,不妨權斥溫劑。如達摩祖師曰:「學吾者入地獄,謗吾者升天堂」。試問若謗祖師,便升天堂乎?明乎此,則壇經數語,為人為時之語也,所謂讀經求圓解,其在斯乎。

問:汝等切勿弄錯,經中只言「無量佛」降世,而並未言「南無阿彌陀佛」降生於人間,須知「無量佛」乃另一佛也,「大無量佛」乃「南無阿彌陀佛」也,我佛自有始以來從未降生於任何處也,又須知,我佛實為宇宙中最尊者。我見菩提樹六十七期佛學問答中,台中蕭紹馨居士所問之第七則,問得差,答亦差矣,另外各處亦有許多不是之處,現在不便細談。不久之將來自有人升堂廣眾說法,那時汝自知矣。記得前幾年,某羅漢(非平常證四果之普通羅漢)想向你說法,試了你一試,可惜你竟將此大好機會錯過了,好好修行,多多弘法,將來或者還有機會的。(蕭先生)

答:本欄之辟,專為初學佛者,作一顧問,非為與人爭長短也。至其所答,原有範圍,越之可以不復。但又因有問不復,恐涉失禮,故亦有格外通融之語。倘與佛越談越遠,或言失常,及神經錯亂者,則概不與答,特此聲明。先生三函,無名無處,文氣大似諭訓,宗旨莫名其妙。除上已答者,請再細味,或能瞭解外,茲再勉答一次。此問可分十層討論;(一)「經中只言無量佛降世」,請問是什麼經文,哪一教之經?(二)「並無言阿彌陀佛降生人間」,此是何人發之議論,而向區區反問何為?豈非無的放矢。(三)「無量佛乃另一佛,大無量佛乃南無阿彌陀佛也」,佛固有同名同號,但尊語出自何典?(四)「我佛自有始以來,從未降生於任何處也」,據此有始二字,便知先生定非佛徒,亦未讀過佛經,且亦不信佛教,恐定奉行外道,果如所測,則各行各道,不必相犯。(五)「菩提樹六十七期蕭紹馨居士所問之七則,問得差,答亦差矣」,蕭居士據經問,區區據古德之意答,差在何處?(六)「另外各處亦有許多不是之處,」謝謝指教,區區學淺,此所不免。但對先生則不作如是語,作何語耶?曰金聖歎批六才「文人看者謂之文,淫人看者謂之淫」耳。(七)「不久將來自有人升堂廣眾說法,那時汝自知矣」。不必將來,暫且私揣如何?得非合儒釋道耶回現掌天盤之彌勒佛乎?(八)「前幾年某羅漢(非平常證得果之普通羅漢)想向你說法試了你一試,可謂越說越戲論矣,區區不願造口業,只有以直報先生一句,莫大妄語!(九)「可惜你竟將此大好機會錯過了」,萬幸萬幸蒙伽藍菩薩慈悲,當時諒有一支金剛杵在。(十)「好好修行,多多弘法將來或者還有機會的」,再謝謝先生之教訓,區區甚信此言,古諺云,「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是怕還有機會的。

【四、因果】

問:在聖帝殿作鸞生,後堂主選作講生,現今聽佛理,然後能得好善果否?(吳央)

答:鸞生講善書,乃是世間之善,僅能保持人身。學佛乃超凡入聖之大事業,所得之果,終能與諸佛同等,兩者相較,天淵之別矣。

問:佛教對因緣果真重論,李老師,若是真有因果論,我過去信奉一貫大道五年左右,及設壇二三處,常誹謗佛教三寶,然後受前鎮念佛會某法師教化,再轉變一心信佛教,常行懺悔,以後因果之報如何?(靈覺)

答:凡夫迷惑顛倒,乃其通常,惑則造作罪惡,更所難免。以後聞道而信,便是覺悟,皈依懺悔,是又猛進,皈依是改邪歸正,懺悔是從暗轉明。因果本由心造,罪福亦由心轉,罪惡喻如霜露,懺心喻如杲日,但求後不再作,即是杲日常明,杲日之下,霜露不存。


淨空法師對一貫道的看法

引述淨空法師講於新加坡佛教居士林的問答收輯:

問:一貫道是五道合一:佛、儒、伊斯蘭、基督、道教,是否此教早有多元文化的先見之明,是否理念很正確?

答:一貫道崇尚五教,五教都不承認它,五教都不與它往來,這樣算是多元文化的先進嗎?諸位同修必須要有智慧,否則很容易受誘惑。你要是走到這個門,你這一生只能修福報,決不能超越輪迴。古聖先賢一再教導我們,「一門深入,長時薰修」,你五個教都學,怎麼能成功?淨土宗裡面的「五經一論」,這六門都學,不是一個普通根性的人能成就的;最容易成就的,還是在這六種課程裡面選擇一種,一門深入,單刀直入。

佛、儒、伊斯蘭、基督、道教是五個宗教,不是五個宗派,五個宗教合起來修,修成什麼樣子?不像佛,也不像基督,也不像回教,不知道修成什麼樣子。所以,這不是正教,我們一定要清楚。五個宗教你願意學哪一個,你就進入這個教門,都是好事情。五個宗教可以做朋友,可以互相尊重,互相敬愛,互助合作,共同維護社會安定,世界和平,這是正確的。所以,我們佛門決不會拉基督教徒,叫他們放棄基督教來修學佛法。人各有志,人各有緣,我們拉人家的信徒,這是不道德的。我們與各個宗教往來,絕對尊重他們的宗教、信徒,讚歎他們的宗教、信徒,決不拉他的信徒到我這來,我們才能交朋友。如果互相拉信徒,決定走向競爭,最後就戰爭。

一貫道雖然尊重五個宗教,但它什麼都不是。我曾經看過一貫道註解的《金剛經》、《心經》,經文一個字沒錯,但註解完全不是那麼回事,這就是古大德講的,「佛法無人說,雖智莫能解」,他完全是用他自己的意思來解釋經,把經解得支離破碎,諸佛菩薩看到也嘆息,這造很重的罪業!一貫道如果真正走上軌道,我也稱讚它。怎麼走上軌道?你學佛跟佛教的法師學;你學基督,到基督教跟牧師學;你是伊斯蘭教,你跟清真寺的阿訇學。這個我們讚歎,這是正教,真正能幫助人。自己不可以憑著自己的意見來解經,這是佛家講的曲解如來真實義、錯解如來真實義,怎麼會有成就?

 


一貫道現形--佛法(楞嚴經)破魔逼出原形

1. 佛教並非造物論(創造論),  佛陀說並無造物主(上帝.阿拉....),  佛教是唯一沒有造物主的宗教,  很多宗教是一神論者主張其神是造物主,佛陀說造物主僅是三界內的諸天天人,仍在輪迴之中,佛陀早在很多部佛經講了很清楚很明白很多次, 連彌勒菩薩之唯識等論與龍樹菩薩之大智度論等等都有清楚說明

例如: 大般若經,大乘莊嚴寶王經與大智度論與華嚴經與唯識頌論...等,或者 聖嚴法師著<正信的佛教>.<學佛群疑>二書, 網路上有這兩本, 這部落格也有

阿含經更提及創造論是謬論, 根本沒有造物主可言, 世人崇拜的造物主, 有善良慈悲的帝釋天與梵天, 以及控制慾強的邪惡天魔, 外道基本上全部都是創造論, 若錯信了天魔為造物主, 成了魔子魔孫, 那肯定是不得自在解脫, 作牛作馬的為他宣揚魔法, 被洗腦而不自知, 自以為救世, 非常可憐, 而且本來信佛的, 也變成不信佛, 不相信佛經了, 只相信天魔, 這原因是錯把魔法當佛法, 錯把鬼魅當佛菩薩拜, 完全被天魔洗腦控制了!!!!

 而一貫道是創造論 , 認為老母娘是造物主, 所有生靈包括佛菩薩都是他的兒子(非常我慢), 還聲稱基督教的上帝就是老母娘, 阿拉也是他本尊,  事實上, 基督教上帝既不是老母娘,  阿拉也不是老母娘,  如果有鑽研佛法就可得知,  天神有很多, 大部分有我慢, 有些喜歡自稱造物主等等尊貴名詞, 有些是信徒尊稱其神的, 不論如何, 天神有很多,  有二十八層天, 有些善良的學佛是龍天護法, 有些則毀壞佛法是天魔, 要如何知道其個性, 好好研究佛經就能明白 ,   甚至了解老母娘屬於哪一層天的天人, 亦或是哪一道的眾生

在楞嚴經有談到, 有飛精附入說法(乩童扶巒降乩), 自稱是造物主, 或說是佛菩薩, 號稱說有大光明天, 佛菩薩都從那裡來, 那裡是本源,佛都住那裡, 要回本源回到造物主的懷抱, 這就是一貫道的論調,用鬼神降乩說法, 說有"理天"是本源家鄉, 十方眾生都是老母娘的兒子, 回到理天, 老母娘的懷抱!!!

楞嚴經:

《又善男子,受陰虛妙,不遭邪慮,圓定發明。三摩地中,心愛長壽,辛苦研幾,貪求永歲,棄分段生,頓希變易細相常住。爾時天魔候得其便,飛精附人, 口說經法。其人竟不覺知魔著,亦言自得無上涅槃。來彼求生善男子處,敷座說法。好言他方往還無滯。或經萬里,瞬息再來。皆於彼方取得其物。或於一處,在一 宅中,數步之間,令其從東詣至西壁是人急行,累年不到。因此心信,疑佛現前。口中常說,十方眾生皆是吾子。我生諸佛。我出世界。我是元佛,出世自然,不因修得。此名住世自在天魔, 使其眷屬,如遮文茶,及四天王毗舍童子,未發心者,利其虛明,食彼精氣。或不因師,其修行人親自觀見,稱執金剛與汝長命。現美女身,盛行貪欲。未逾年歲, 肝腦枯竭。口兼獨言,聽若妖魅。前人未詳,多陷王難。未及遇刑,先已乾死。惱亂彼人,以至殂殞。汝當先覺,不入輪迴。迷惑不知,墮無間獄。》

《又善男子,受陰虛妙,不遭邪慮,圓定發明。三摩地中,心愛懸應,周流精研,貪求冥感。爾時天魔候得其便,飛精附人,口說經法。其人元不覺知魔著, 亦言自得無上涅槃。來彼求應善男子處,敷座說法。能令聽眾,暫見其身如百千歲。心生愛染,不能捨離。身為奴僕,四事供養,不覺疲勞。各各令其座下人心,知 是先師本善知識,別生法愛,黏如膠漆,得未曾有。是人愚迷,惑為菩薩。親近其心,破佛律儀,潛行貪欲。口中好言,我於前世於某生中,先度某人。當時是我妻 妾兄弟,今來相度。與汝相隨歸某世界,供養某佛。或言別有大光明天,佛於中住,一切如來所休居地。彼無知者,信是虛誑,遺失本心。此名癘鬼年老成魔,惱亂是人。厭足心生,去彼人體。弟子與師,俱陷王難。汝當先覺,不入輪迴。迷惑不知,墮無間獄。》

其實只要好好鑽研楞嚴經,都會很清楚邪魔外道搞蛇麼把戲, 所以楞嚴經是專門破魔的, 天魔外道無所遁形, 都很害怕楞嚴經, 其實最主要是天魔利用人類貪嗔痴所造成的, 好好詳讀楞嚴經就會明白

 

2. 佛教中佛菩薩並不會洩佛密因 自稱自己是佛菩薩轉世

除非臨終時才會公佈  如果不小心讓人們知道一定會消失不見  離開人間

參考楞嚴經以及古時祖師菩薩真實故事 (歷史例如很多菩薩再來的佛教高僧 布袋和尚 杜順大師 寒山與拾得等等)

楞嚴經: 如來滅度後,敕諸菩薩及阿羅漢,
應現種種身於末法中,救度輪迴的眾生,
或作比丘、白衣居士、國王、宰官、童男童女、
甚至妓女寡婦、姦偷屠夫、販夫走卒,
先與他們同事,稱讚佛乘,令其身心入於正定。
終不自言我真菩薩、
真阿羅漢,洩佛密因,輕言末學。 
惟除命終,
暗中有遺言咐囑也。
云何是人,惑亂眾生,
成大妄語?

((簡言之佛菩薩不會自稱佛菩薩來的除非臨終否則全是妖魔鬼怪))

一貫道竄改禪宗祖師傳承  大演封神榜  亂講其祖師路中一是彌勒菩薩再來  張天然為濟公活佛  其徳彗前人是文殊菩薩再來  唯恐世人不知其尊貴  實則有違楞嚴經佛菩薩本意  還沒臨終就聽其降乩鬼神號稱為佛菩薩再來  自亂封號為仙人聖人 滿天神佛   已經違背楞嚴經之真意  並且竄改彌勒菩薩下生時間  可參考彌勒下生經
   

3. 佛教沒有扶巒降乩

參考  楞嚴經:飛精附入說法盡是天魔外道

一貫道有鬼神降乩說法, 內部自稱為仙佛班

禪宗的黃檗大師曾開示云:「一切借竅、降靈,其本質都是狐靈精魅所幻化,佛子應遠離之。」

 

4. 一貫道竄改佛經  竄改祖師傳承  其一貫道道統傳承嚴重錯誤   時空錯謬

例如: 一貫道祖師傳承認為

六祖慧能親傳給白馬兩人為七祖 即白玉蟾與馬道一

這兩人經過查證馬祖道一是懷讓禪師之徒

當時六祖慧能早已圓寂如何親身傳法給馬道一   而白玉蟾是宋朝道家丹頂派祖師  時間也與六祖慧能差了三.四百年  如何親傳給白玉禪   可參考<白玉蟾全集>  裡面自述其老師正是赫赫有名的道家陳泥丸

所以一貫道道統可謂杜撰
   

5. 一貫道批評佛門高僧 虛雲老和尚與印光大師因為沒有參加一貫道求道儀式 所以仍是亡靈 而其一貫道祖師張天然拯救才免於輪迴之苦 可參考其一貫道之扶巒批訓
 
6. 一貫道竄改佛經 其一貫道扶巒批訓  說阿彌陀佛早已退位 並說其阿彌陀佛不究竟 現今極樂世界是觀世音菩薩當家 這點實在錯謬甚大 殊不知在<佛說阿彌陀經> 阿彌陀佛成佛十劫 其佛壽無量劫  這點嚴重毀謗佛陀 罪障深重

7. 竄改佛經 說彌勒佛下生時間為白陽期之一萬年之間   亂講其一貫道爐會為龍華一會與二會.... 這點請看佛經 彌勒下生經   可明白真偽......太多了  不勝枚舉


一貫道竄改佛法杜撰的部分還有哪些呢
杜撰三期說 青陽 紅陽 白陽
如果有研究佛經就知道時間大為錯亂

一貫道認為白陽期是現在至未來一萬八百年
這中間彌勒下生 這與彌勒下生經完全不符合
彌勒佛下生真正是五十六億年 這在很多佛經都有提
彌勒下生經是其一

第二點 一貫道認為 白陽期是最後一期 以後就沒有了
殊不知時間是無窮盡的 釋迦佛是賢劫第四尊佛
彌勒佛是賢劫第五尊佛
這在諸多佛經都有提 例如:阿含經 佛說《未來星宿劫千佛名經》《現在賢劫千佛名經》《過去莊嚴劫千佛名經》.....

第三點 一貫道居然把然燈佛視為老子, 西去印度點化釋迦佛
殊不知佛乃是獨覺成佛的 與辟支佛一樣是獨覺
而然燈佛乃是無數劫之前,釋迦佛在因地時,然燈佛告知授記釋迦佛未來成佛名為釋迦牟尼佛,然燈佛是古遠多劫之前的佛,一貫道居然時間錯亂,移花接木亂說一通成老子是然燈佛跑去度化釋迦佛,非常可悲
 
第四點 一貫道居然說 南無阿彌陀佛是紅陽期真言更為荒謬 為何呢  南無阿彌陀佛根本不是咒不是真言   在諸大佛經都有講   念佛是根本  至於要念哪尊佛 釋迦佛建議念南無阿彌陀佛  這在華嚴經與念佛相關經典都有提及 至於原因為何 這內容很多 請詳看淨土方面的佛經與論

第五點 一貫道居然說 紅陽期的阿彌陀佛已經退位 由觀世音菩薩接位 這更是荒謬 阿彌陀佛成佛至今十劫 壽命無量劫 又稱無量壽佛 釋迦佛更在因地爲了求六字大明咒 經過好多時間 才到了極樂世界請教阿彌陀佛 學了這法門 這來龍去脈請看大乘莊嚴寶王經 而阿彌陀佛何時涅盤與觀世音菩薩何時成佛請看觀世音菩薩授記經

第六點 佛教授記真正涵義不是一貫道的認為求道  這真正涵義可以看佛說首楞嚴三昧經

第七點 一貫道竄改祖師傳承這點就不用再贅述

所以囉  凡事停看聽  從真正佛經去思維體悟方是正道  千萬不要在外道道聽塗說  非常危險


自一貫道脫離出來  跟很多一貫道信徒後來皈依三寶的一樣  受到一貫道神明的干擾擾亂至今已經一年 朋友的奶奶信奉一貫道30年也是如此 飽受一貫道神明擾亂 還好虔誠皈依佛教 誠心唸南無阿彌陀佛 才免於糾纏 甚至很多一貫道信徒不堪其擾 出家學佛(某個有名佛寺) 初期都還飽受干擾 嚴重者發瘋 實在可怕可憐

奉勸要正信 最好快快皈依佛門

一貫道毀謗佛法的地方在哪?
謗佛:毀謗阿彌陀佛已經退位
毀謗阿彌陀佛法門極樂世界不是究竟...
謗法:竄改佛經扭曲佛法  竄改彌勒法門之龍華三會...
誤導明心見性之見地 竄改祖師傳承...
謗僧:毀謗高僧 虛雲老和尚與印光祖師...    
地藏經明白指出 毀謗佛法僧 果報是阿鼻地獄啊
慎之慎之   

很感恩佛菩薩讓我明瞭 善知識指點迷津

而且在網路上小弟發現一些佛教徒很用心

寫了一些一貫道與佛教的差別的文章

希望大家能參考 並皈依三寶 走向正途

不要再毀謗佛門三寶了  竄改佛法  

 

 

日蓮正宗與一貫道也是佛教嗎? 

五道合一,是否理念很正確?

附佛外道的特質與禍害

一貫道天道的探索

「理天」是哪一層天? 依照一貫道教義修行的果報?

 李炳南 居士大德有關「一貫道」等之部分解答

【法藏法師:釋迦佛退位,彌勒掌天盤,說這話的人是嚴重謗佛!末法惡世時,正信佛弟子要起來護教】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