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嚴法師

平安,似乎與環境有很大的關係,好像不平安都是環境帶給我們的。
其實,雖然有環境的因素,但主要仍是取決於我們自己的內心。內心又分成幾個部分:一種是情緒和情感;另一種是精神和觀念。之前所說的是觀念,所用的方法則能幫助我們平定情緒和情感;之後,我們的精神會提昇,觀念也會比較清楚。這時,無論是外在的社會環境也好,自然的環境也好,都不能影響我們,而我們卻能夠反過來影響社會環境與自然環境。

台灣曾經發生九二一大地震,
震後整個台灣兩千三百萬人都非常恐懼,而心著隨時還有大地震發生,因為餘震仍然震個不停,讓大家很恐慌。後來我說了非常簡單的幾句話:「受苦受難的是大菩薩,救苦救難的是菩薩。災難是整體台灣的,但是少數的人代替我們受難,所以這些人是菩薩現身說法,做為我們的教材,使我們從此隨時隨地都有地震再來的準備。」此外,我又提出:「大地震發生之後,不可能連續不斷地再發生同樣規模的地震,應該發生已經發生,不會發生的也不可能再度發生了。」雖然不能說人人都受到了啟發,但是這幾句話的影響力也相當大,甚至當時的李登輝總統,也重複用這幾句話來告訴大家,讓人心安定下來。當時我自己的心情安定,所以才能說出這些話來。你不要認為:「這是聖嚴老和尚有這個本領,我們當然沒有辦法。」事實上,
只要你願意,每一個人都可以做得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