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了歌》

曹雪芹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功名忘不了;

古今將相在何方,荒塚一堆草沒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金銀忘不了;

終朝只恨聚無多,及到多時眼閉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嬌妻忘不了;

君生日日說恩情,君死又隨人去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兒孫忘不了;

痴心父母古來多,孝順兒孫誰見了。


知足篇:

知足歌1
世間萬事怎能全,少得溫飽即感天。
我雖淡飯充飽腹,還有饑餓叫可憐。
我雖布衣遮身暖,還有露體冷淒然。
我雖破屋蔽風雨,還有茅蓬常漏天。
我雖妻小多負累,還有孤苦獨自眠。
我雖薄田種幾畝,還有地無一壟田。
凡事但將下等比,我今所得已多焉。
日月兩輪懸,乾坤幾萬年;
華屋量人鬥,嬌妻送客船。
良田身外物,兒女眼前冤;
世人誰不染,知足是神仙。

知足歌2
空氣不上稅,陽光不收費,
水分不缺潰,疾病不連累,
無權無愧對,無智心不累,
無功體不廢,無名也無罪,
無錢朋友廣,無祿無貪慾,
無財免偷搶,無福樂趣常,
無才無用場。天生暈高症,
無樓惜平房。無車能鍛鍊,
無財免提防。無恩休回報,
無愛少憂傷,無情無徬徨,
閉目無憂思,抬眼心歡暢。
迴首無遺憾,舉足不迷茫,
千事萬規律,知足最時尚。

知足歌3
人生盡有福,人苦不知足;
思量事中苦,閑靜便是福;
思量患難苦,平安便是福;
思量疾厄苦,健康便是福;
思量死亡苦,在生便是福;
思量饑寒苦,飽暖便是福;
思量挑擔苦,步行便是福;
思量孤獨苦,有妻便是福;
思量奔馳苦,居家便是福;
思量罪人苦,無犯便是福;
思量下愚苦,明理便是福;
思量露宿苦,有屋便是福;
思量日曬苦,陰涼便是福;
思量無被苦,有蓋便是福。

知足哥4
莫謂我身不如人,不如我者尚多極。
退步思量海洋寬,眼前便是許多福。
他人騎馬我騎驢,仔細思量我不如,
回顧又見挑腳漢,比上不足下有餘。
也不必高官厚祿,也不必堆金積玉。
不要計較錢多少, 知足常樂心態好。
永遠不與別人比, 越比越氣越煩惱。
健康長壽無價寶, 快樂也靠自己找。
盡享人間天倫樂, 老伴相依手牽好。
看起來一日三餐,有多少自然之福。
我勸世間人,不可不知足。

知足歌5
天若從我欲,我欲也知足。
數畝田,幾間屋,前有池塘後有竹。
妻能織,子能讀,春看梅花秋賞菊。
閒來畫一幅,興來歌一曲。
應邀同志兩三人,遊遍青山與水綠。
戴月歸,酒初熟,醉臥花蔭草為褥。
人生樂此欲何求?堪笑世人空碌碌!

知足歌6
一個犛牛半塊田,收也憑天,荒也憑天;
粗茶淡飯飽三餐,早也香甜,晚也香甜;
布衣得暖勝絲綿,長也可穿,短也可穿;
草舍茅屋有幾間,行也安然,待也安然;
雨過天晴駕小船,魚在一邊,酒在一邊;
夜歸兒女話燈前,今也有言,古也有言;
日上三竿我獨眠,誰是神仙,我是神仙。

知足歌7
世間萬事怎能全,少得溫飽即感天。
我雖淡飯充飽腹,還有饑餓叫可憐。
我雖布衣遮身暖,還有露體冷淒然。
我雖破屋蔽風雨,還有茅蓬常漏天。
我雖妻小多負累,還有孤苦獨自眠。
我雖薄田種幾畝,還有地無一壟田。
凡事但將下等比,我今所得已多焉。
日月兩輪懸,乾坤幾萬年;
華屋量人鬥,嬌妻送客船。
良田身外物,兒女眼前冤;
世人誰不染,知足是神仙。

知足歌8
什麼是幸福,細品方感悟。
幸福在對比,人生應知足。
可憐人露宿,快樂有住屋;
流浪無遮蓋,滿意厚被縟;
嚴寒身著單,慰藉棉衣褲;
孑然嘆一身,有家不孤獨;
挑擔壓肩膀,步行是舒服;
崎嶇路泥濘,高興遇坦途;
整天苦忙碌,清閒即享福;
孤兒像根草,欣慰有父母;
饑寒受貧窮,溫飽便是富;
烈日如火烤,安慰在蔭處;
光禿不生發,幸運頭髮烏;
殘疾腿瘸跛,愉快能走路;
盲瞎無光亮,慶幸有明目;
聾啞難說話,歡喜能傾訴;
痴傻不識數,貴在不糊塗;
病痛有呻吟,健康無痛楚;
悲慟哀死亡,生存是祥祜;
福中不知福,見好生嫉妒;
貪慾耗精血,煩惱自找苦;
莫嘆不如人,有人把你慕;
享福應知福,珍惜莫自誤;
不與人攀比,精神無恍惚;
心態保平衡,知足不妄圖;
房舍能安身,不去想別墅;
三餐得足飽,宴席莫思赴;
家有結髮妻,花草休拈顧;
快樂在創造,幸福靠領悟;
知足能常樂,晚年安然度。


不知足篇:

不知足歌1
終日奔波只為饑,方才一飽便思衣。
衣食兩般皆豐足,又想嬌容美貌妻。
妻妾如花生子女,出入無奈少馬騎。
門前繫了高頭馬,因無官職受人欺。
知州知府還嫌小,司道官員未足奇。
一朝入朝為丞相,思量篡位要登基。
一日南面坐天下,又想神仙下象棋;
洞賓與他把棋下,又問哪是上天梯;
陳摶老祖下棋子,件件遂心椿椿依。
如今還少上天梯,上天梯子剛放下,
閻王發牌鬼來催,若非此人大限到,
上到天上還嫌低,若要世人心滿足。
頭南腳北手東西,皮化清風肉化泥。


不知足歌2
終日忙忙只為饑 ,才得飽來又思衣。
綾羅綢緞買幾件, 回頭看看房屋低。
高樓大廈蓋幾座, 身邊又少美貌妻。
美貌驕妻金屋藏, 恨無田地少根基。
置得良田千萬頃 ,出入無轎少馬騎。
騾馬成群轎已備 ,嘆無官職被人欺。
縣丞主簿不願做, 想要朝中掛紫衣。
五品六品還嫌小, 三品四品也嫌低。
當朝一品為宰相 ,還想皇座去登基。
心滿意足為天子 ,渴望長生無死期。
人心不足蛇吞象 ,生忙到死費心機。
若要世人心滿足, 除非南柯一夢西。
世人若要離煩惱 ,當念知足福滿門。
你若不與人攀比 ,一生清閒安樂命。

不知足歌3
終日忙忙只為饑,才得飽來又思衣;
食衣兩般皆具足,房中又少美貌妻;
娶下嬌妻並美妾,出入無轎少馬騎;
騾馬成,轎已備,因地不廣用難支;
買得良田千萬頃,又無官職被人欺;
七品五品猶嫌小,三品四品仍嫌低;
一品當朝為宰相,又想君王做一時;
心滿意足為天子,更望萬世無死期;
種種妄想無止盡,一棺長蓋抱恨歸。 


清代胡澹庵的打油詩《不知足》,
兩個版本,不知哪一個是正版?

(版本一)
終日奔忙只為饑,才得有食又思衣;
置下綾羅身上穿,抬頭又嫌房屋低;
蓋下高樓並大廈,床前缺少美貌妻;
嬌妻美妾都要下,又慮出門沒馬騎;
將錢買下高頭馬,馬前馬後少跟隨;
家人招下十數個,有錢沒勢被人欺;
一銓銓到知縣位,又說官小勢位卑;
一攀攀到閣老位,每日思想要登基;
一日面南坐天下,又想神仙來下棋;
洞賓與他把棋下,又問哪是上天梯;
上天梯子未做下,閻王發牌鬼來催;
若非此人大限到,上到天上還嫌低。

(版本二)
終日奔波只為饑,方才一飽又思衣。
衣食兩般皆具足,又想嬌容美貌妻。
娶得美妻生下子,恨無田地少根基。
買得田園多廣闊,出入無船少馬騎。
槽頭栓了騾和馬,嘆無官職被人欺。
縣丞主簿還嫌小,又要朝中掛紫衣。
若要世人心裡足,除非南柯一夢西!
(來源 中國老年吧等)

 

知足歌
終日忙祿只為饑,才得飽來又思衣;
綾羅綢緞置幾件,出門又少寶馬騎;
買下寶馬並良駒,家中又缺美貌妻;
娶下嬌妻並美妾,恨無田地少根基;
置下良田千萬頃,缺少官職被人欺;
縣丞主薄不願做,五品六品還嫌低;
官至朝中為宰相.還想龍庭去登基;
一朝貴為天之子,還想長生不老期;
人心不足蛇吞象,煩惱終日相伴你!
苦啊!累啊!

世人都曉神仙好,唯有功名忘不了,
古今將相在何方,荒塚一堆草沒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金銀忘不了,
終朝只恨聚無多,及到多時眼閉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嬌妻忘不了,
君生日日說恩情,君死又隨人去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兒孫忘不了,
 痴心父母古來多,孝順子孫誰見了。 

知足歌

人生盡有福 人苦不知足
思量事累苦 閑靜便是福
思量疾厄苦 健康便是福
思量患難苦 平安便是福
思量死亡苦 生存便是福
思量奔波苦 居家便是福
思量囚牢苦 守法便是福
思量下愚苦 明理便是福
莫謂我身不如人 不如我者正繁多
退步思量海洋闊 眼前便見許多福
人騎駿馬我騎驢 仔細思量嘆不如 待我回頭看 還有推車漢
知足第一富 無病第一利 行善第一樂 善友第一親

知足歌
  
知足歌,知足歌,衣裳何必用綾羅,布衣亦足遮身體,破衲何妨保太和。
君不見,世間還有無衣者,霜雪侵肌可奈何?
請看破,莫求過,鶉衣百結常知足,勝佩朝臣侍漏珂。
  
知足歌,知足歌,盤餐何必羡魚鵝,蔬食菜羹聊適口,欣然一飽便吟哦。
君不見,世間還有無食者,爨冷姻消可奈何?
請看破,莫求過,粗茶淡飯常知足,鼓腹嬉戲效太和。
  
知足歌,知足歌,娶妻何必似嬌娥,荊釵裙布知勤儉,黽勉同心樂更多。
君不見,世間還有無妻者,獨宿孤眠可奈何?
請看破,莫求過,妻房醜陋常知足,白首歡諧勝翠娥。
  
知足歌,知足歌,養兒何必盡登科,當知有子萬事足,雖然玩純可磋磨。
君不見,世間還有無兒者,隻影單形可奈何?
請看破,莫求過,有兒繞膝常知足,切莫勞形作馬騾。

 

離開時,除正法外餘皆無益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