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開示


在日常生活中,你要學遠離貪嗔癡,我們在生活裡穿衣、吃飯、日常工作當中,應酬里處事、待人、接物,不貪、不嗔、不癡,做出樣子給人看,這叫做'學佛'。 

也許有一些同修說:'我要是照這個樣子做,我就不能賺錢了,我就不能生活了。 ',他的恐懼害怕都來了,問題一大堆,其實他這些問題全是錯誤的概念,沒有一條是正確的。如果你認為天天搞貪嗔癡,就可以天天賺大錢,你真有這種能力,不但釋迦牟尼佛,所有一切諸佛都拜你為師,你還得了。他為什麼拜你為師?因為你把因果律推翻,而佛沒有辦法推翻因果律。 

‘一飲一啄,莫非前定。 ’,你怎麼能夠勉強多賺一些呢?那有這種道理?由此可知,你用盡心機,耍盡了手段,你所賺得來的,都是你命裡所有的;你命裡沒有的,想多一分都賺不到。你要是曉得這個事實,你才知道那個心機手段都白費了,冤枉在造業而已,於此事實毫無補助。這個事情,諸位多看看《了凡四訓》就曉得了,裡面將理論和事實講的很明白,確確實實'一飲一啄,莫非前定。 ’。 

你命裡有的,自自然然會有,無論從事那一個行業,規規矩矩去做,你這個行業是緣,你的財富是命裡有的,那是因,有因有緣,果報自然現前。不能說我命裡有,我什麼都不要做,我坐在那兒不動,錢就會掉下來,那也沒有這回事情,你也錯了。命裡有的是因,因必須要有緣,所以佛法講'緣生論',要緊的是'緣'。 

財富,財布施是因,你過去生中喜歡財布施,你這一生得財富,你布施得多,你得的就多;你布施的少,你得的就少,這就是你命裡頭有的,還是自己造的,不是別人給你的。 

如果我們命裡頭沒有,哎呀,佛菩薩保佑我,我就發財了,這個觀念也是錯的;佛菩薩沒有辦法保佑你,佛菩薩是告訴你前因後果;佛菩薩教你布施,你就能得財富,你種因,後面一定有果報。 

法布施得的果報是聰明智慧,無畏布施得的果報是健康長壽。世間人都貪圖富貴、聰明、健康、長壽,他又不去修因,只是不擇手段,用盡心機,想能得到;殊不知所得到的,都是過去生中所修的,這一生冤枉的造了許許多多的罪業,果報現前享完了,你的罪業成就了,罪業起現行了,這就墮三途,這是真實的道理,是事實真相,我們不能不清楚,不能不明白,絕定不能夠迷信。 

假如我過去生中修的財布施很少,這一生當中,物質生活比較困難,有沒有補救的方法呢?有,怎麼補救?多修財布施。 

所以《了凡四訓》這小冊子,我初學佛時,朱鏡宙老居士把這小冊子送給我,我看了之後非常歡喜;可是真正對於此事有認識,知道它的意義重大,是在一九七七年,我第一次到香港去講經,我住在中華佛教圖書館,倓虛老法師建立的,那次住的時間較長,共四個月,講《楞嚴經》。 

我對圖書館的藏書就很留意,特別注意'弘化社'出版的東西,弘化社是印光老法師辦的,我才了解老法師一生都將信徒對他的供養全部都作法布施,他沒有做別的事情,只做流通佛法這一樁事情。這是告訴我們流通佛法的重要性,唯有幫助人覺悟,才能解決社會問題。 

在'上海護國息災法會法語',他老人家的開示中,我們知悉那時北方有災難,到處在捐獻救災,他老人家從印經典的款項裡撥三千大洋去賑災,所以我們才明了印祖老人家一生重視法布施。法布財里當然就有財,你印經需要錢,你所印出的經書是法,這些人讀了這些書都覺悟了,他就無畏了。所以這種作法,財、法、無畏三種布施都具足,高明。 

所以我從香港回來之後,也搞了一個'華藏法施會',學他老人家。再仔細看他出版的書籍裡,《了凡四訓》、《太上感應篇彙編》、《文昌帝君陰騭文》、《安士全書》,這幾樣東西,他印的數量特別多,我看它的版權頁都印了三、四十版,而且每一版數量少的三萬冊,多的竟到十萬冊,這個把我嚇了一跳,我怎想都想不通。佛經沒有這麼大的數量,印的版也不多,最多的也不過就是五、六次,十來次是最多了。數量也都是一千冊、二千冊、三千冊,三千冊以上的很少,所以我就想為什麼他印這麼多。 

我概略估計一下,他這三樣書在那時印超過三百萬冊,那是民國十幾、二十年的時候,印刷術並不發達,鉛字排版印的,印這麼大的數量,非常驚人哪。而後仔細想一想,能夠體會到老法師的意思,在這個時代唯有提倡因果報應才能挽救世道人心,佛法雖然好,來不及啊;儒家經論雖然好,那更緩慢;救急的辦法,這三種書太重要了。 

它有健全的理論,有周詳的方法,所說的皆是事實,如果細讀這三本書,我們起心動念自然就會收斂了,知道謹慎,知道應該怎樣去做。所以這三本書是挽救現前這個社會唯一的法寶。 

我在台灣也全力的提倡,最近這幾年有個王警官,很不錯,他是個高級警官,居然對《了凡四訓》很發心,全心全力的在推行,最近成立一個《了凡基金會》,他要請我當董事長,我說:'不行,我年歲大了,不要再搞這些了,我幫助你。 ',我介紹悟道法師去當他的董事長,'你們去做,我幫助你。 ’。這本書一定要讀,實在講,三種都要讀,而後才真正明了我們這一生的命運怎麼來的,完全是自己造作的,真的是自作自受,不可以怨天尤人。 

現前環境不好,可以改造,了凡先生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他的壽命也不長,福報也並不很大,他得到雲谷禪師的指導之後,才明白這個大道理,了解這個事實真相,認真的斷惡修善,勤修布施波羅蜜;他後半世的命運完全改掉了,他的壽命只有五十多歲,他活到七十多歲,完全改掉了。 

所以我對於這樁事情深信不疑,過去很多算命看相的,說我的壽命只有四十五歲,我四十五歲那年真的害了一場病,害了一個多月,心裡一想,壽命到了,看醫生也沒用處了,醫生只能醫病,不能醫命,這壽命到了,就念佛等佛來接引往生;念了一個多月,好了,就度過了,今年七十一歲了,而我從來沒有求壽命。 

我的確沒有福報,前世大概是經上所講的'修慧不修福',我是這樣的人。有一點智慧,接觸佛法,我一听就能懂,就能明白意思,可是物質生活非常辛苦。這幾年好像有一點福報了,是修布施得來的,我是拼命布施,我不干積存一點的事,我是全部布施出去,愈布施就得到的愈多,愈多就愈布施,千萬不要存在那裡,一存就壞了。 

所以錢財叫'通貨','通'就是要流通,你不能把它堵死,你要把它存在銀行或置什麼產業,那就壞掉了,那個就是死水,不通了,所以一定要教它流通,要認真去修布施。你看諸佛如來給我們做好樣子,一絲毫都不留,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 

什麼叫‘無畏布施’?真誠,以清淨平等心關懷一切眾生,愛護一切眾生,幫助一切眾生,這就是'無畏布施'。你要真幹啊,認真努力的干,你下半世的命運將完全改變,你再去看相算命,不靈了。 
我們這邊有一個算命算得不錯的翁陽春居士,聽說最近生病,好像在台灣,不在此地,他要是在此地,我這裡講經,他一定會來,這個都是學佛的人,都是明理的人,不欺騙人的人。一般的看相算命是江湖人士,騙人的多,說實話的少。 

所以我們學佛後要不要再去看相算命?不需要,自己的命運清楚得很,不必要人看,而且自己懂得改造命運,這個時候就高明了;不但改造現前的命運,而且改造自己超凡入聖,把自己從博地凡夫提升到佛菩薩的境界,你才是真正的佛弟子,真正達到佛教學的目的,符合佛的願望。 

能不能做到?人人都能做到,就看你自己願不願意了;如果大家真的願意,當然第一個課題是要正確的了解佛的教誨,要聞正法,要親近明師,不是名氣大的'名' ,名氣大沒什麼用處,知名度高沒用處。 '明'是明白的明,明了宇宙人生的真相,真正通達佛理的,你要親近這樣的老師,要聽他的指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