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高僧,弟子問其成功原因,答曰:"吃飯、睡覺"。弟子思索多日不解其意,又問師傅:"吃飯、睡覺怎麼可以成功?"答曰:"吃飯時吃飯,睡覺時睡覺。"弟子這才省悟。一個人生活在世界上,該幹什麼的時候就幹什麼,幹什麼都必須一心一意。專心致志,是成功秘訣之一。

 

有一個小和尚,去向一高僧求教時,自己先談了一番高論。老和尚一邊靜聽,一邊倒茶。茶杯滿了,老和尚仍往裏倒,直到茶水溢漫到茶几上,小和尚急了,說:杯都滿了,怎麼還往裏倒茶呢?老和尚呵呵笑道:是麼?滿了就倒不進去了?小和尚當下便悟。禪道講求開放和博大,不能滿足於已有的知識、經驗和成果,"空",才能裝進新東西。太陽每天都是新的,與時俱進,研究新事物,吸取新知識,開闢新途徑,才能有所作為。這是成功秘訣之二。

 

有一位修禪者在山上不避風雨地打坐,一位禪師便在他旁邊嘩嘩地磨磚。修禪者被噪得煩躁不安,問他:"磨磚做什麼?"禪師說:"磨磚做鏡。"修禪者又問:"磨磚能做鏡嗎?"禪師問:"磨磚不能做鏡,枯坐便能成佛嗎?"修禪者一聽,悟了,打起包裹走人,雲遊天下,請教名師去了。實踐出真知,實踐出成果。一個人不能禁錮自己,要到實際中去學習社會,學習他人,實事求是地去充實自己,這是成功秘訣之三。

 

一些禪道頗深的人都極欣賞這句禪語:"見山是山,見水是水;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見山還是山,見水還是水。"此禪的禪智功夫人說:"未參禪時見山是山,既參禪後,見山還是山,可悟禪之後,見山又是山。"做任何事情重在過程,有了科學合理的過程,才會有理想的結果。要真心地細緻地去"見山""見水",要見到山高水長,見到山的雄傳和水的柔美,見到山不轉水轉,見到山水的共生共榮。真見才有創見,有創見才有創造,創造即是成功。這是成功秘訣之四。

 

禪道禪智也是中華民族的智慧結晶。禪道可悟,禪道需悟,各人各有其悟。對於禪道,有心悟得之,使之活躍於每個人日常生活的每時每刻,大大的有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