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法師

人生的幸福和快樂是怎麼產生的?人生究竟是什麼?許多人都會有不同的解釋、說明、看法,站在佛法和禪修者的立場來看,這個人生,究竟又是什麼呢?

人生,就是人的生命、生活相加,那就是人的生存;人的生活、生命是生存在人與人之關係的環境中,所以人生就在人間。許多人會說人生是為了活命、為了養家,但是異類的動物也有生命,似乎也有牠們的眷屬,人跟動物有什麼不一樣呢?因此,人是有他的責任的,人的責任就是在人與人相處之時,各盡其本分,各盡其所能、所知,而為人間做奉獻,否則就跟動物相同了。

人的責任要從兩個方向來思考,一個是到這個世界上來受報,另一個則是來還願的。因為人無法預料生命的下一步會如何?去年很好,今年不一定好;今年很好,明年卻不一定好。相反的,去年不好,今年卻非常好;今年不是很好,明年也可能非常得好。因此,人的命運是無法掌控的,有的是整個大環境的問題,有的則是自己身心狀況的問題。許多人在得意時,會認為幸運是靠自己的聰明、自己的能力;失意時,就會怨天尤人,說老天瞎了眼,或者是被某些人所害;甚至有些信佛的人,也會認為是菩薩不保佑了。這些認知都是不正確的,都會讓自己覺得不幸福、不快樂。

我們要相信生命的任務,就是來受報、來還願的。受報,實際上就是還債,過去積欠了人的,現在要還,而我們普通人都是彼此相欠、恩怨相因地來還債受報的;還願,則是過去答應了人家,曾許了願,也可能是有善根的人,在過去曾經學過佛,修過菩薩行,曾發過菩薩的宏願,願眾生離苦得樂、平安幸福,所以到了這一生,願意繼續奉獻。不過,我希望諸位在觀念上能夠調整,那就是我們的相聚,都是來還願,而不是來還債的。能如此想,就能變成真正有慈悲和智慧的菩薩。

我來舉兩個例子。二○○一年由於桃芝颱風造成了水災、土石流,因此我到南投災區慰訪,當時見到一對父子,他們非常生氣、不平地問我說:「法師,你評評理看,前年(一九九九年)的九二一大地震,把我們家弄得傾家蕩產,在這兩年間,我們辛辛苦苦地借了錢,開闢了一個素菜農場,桃芝颱風一下子就將農場沖得光光的。我們也沒有做什麼壞事,為什麼老天對我們這麼的不慈悲,法師,究竟什麼叫作因果啊?」

「我這一生似乎也沒做什麼壞事,但卻也遇到戰爭、水災、荒旱,以及各種各樣的挫折。我是從災難之中走過來的,災難使得我有今天,災難使得我堅強,即使我已經這麼大的年齡了,仍然要面臨許多災難。」我告訴他們:「我並非喜歡災難,不過既然發生了,就該平心靜氣接受它,然後繼續努力,保持活下去的勇氣,能夠如此,災難對我們來說就是一種成長了。」

另一個例子,也是發生在同一天的同一個地方。我看到有一位女士穿著法鼓山義工的服裝,她手上拿著一份報紙跟我說:「師父,報紙上刊登出來的圖片就是我的家。」她將現場災區的位置指給我看,已經被土石流沖得瘡痍滿目,她根本沒有家了。我問她:「妳已經是受災戶,怎麼還跟著我一起救災啊?」

「師父,我的家雖然沒有了,但是我及我的家人都很平安,否則,我就沒有機會來救災了。」她回答,「因為我還活著,我認為此時出來救災,是最重要的事。」這個例子使我相當感動。前一個例子是怨天尤人,而這位女士卻能想到她還活著,就不該錯過及時參與救災的機會,這是一種非常健康的心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