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山良价禪師在溈山靈祐禪師處參學時,曾請教溈山禪師:「老師,南陽慧忠國師常說的『無情說法』,我不明白。有情說法,這是公認的,可是無情怎麼會說法呢?」

溈山禪師豎起拂塵說:「這個你明白嗎?」

洞山禪師誠實地回答:「不明白,請老師慈悲指示!」

溈山禪師:「我這張父母所生的嘴,斷然不會告訴你個中秘密。」

洞山禪師不明所以:「佛法也有秘密嗎?」

溈山禪師再把拂塵豎起說:「這就是秘密!」

洞山禪師:「老師若不肯告訴我此中的秘密,我可以去請教老師的同參道友嗎?」

溈山禪師:「好吧!澧陵攸縣有一位雲巖道人,他曾在我這裡參禪,你可以向他請教,或許他會告訴你。」

洞山禪師再問:「他過去在這裡向您參學些什麼?」

「他問我,要怎樣才能斷除煩惱?禪要在什麼地方下手,斷煩惱才有效?」

「您怎樣回答他呢?」

「我告訴他,你要順應老師的心意才行。」

「他有沒有順從您的心意呢?」    (圖/李蕭錕)

「他非常順從我的心意,他懂得無情怎樣說法。你看,拂塵在說法了!」

洞山終於言下大悟。



有人看到拂塵豎起,悟出人格的尊嚴

;有人看到拂塵垂下,明白一切應從基礎做起。「無情說法,有情點頭」,正如看到花開,生起繁榮茂盛之思;看到花落,頓然生起無常苦空之感。

法是真理,真理那能說得清楚?說了,真理未增一分;不說,真理未少分毫。即使你說得天花亂墜,於真理又有何干?所以《金剛經》云:「知我說法,如筏喻者,法尚應捨,何況非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