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人為什麼還會遭受橫死?

印光大師開示

有一天,印光大師收到一位周頌堯居士的來信,信的內容是這樣的:「我有一個疑問,想請求老法師慈悲開示。弟子吃素念佛已經多年。佛經中說:信佛之人,為十方三世諸佛之所護念,天龍八部、大力神王常擁護。以前所造的惡業,也會漸漸地消滅,縱使有怨親債主,也不能危害到我們。我相信這決不是虛妄之言。

今年三月間,我接到一位親戚從上海寄來的訃聞,死者張老太太是一位非常虔誠的佛教徒。吃素二十多年,常去道場聽經。平日喜歡勸人念佛、吃素,心地非常慈悲,且常作善事。沒想到,有一天他送素菜去給某位師兄,在馬路上行走,卻被汽車撞死。我聽到這樣的消息,心中非常地驚訝惶恐,到現在還是感到疑惑無法理解,就連平日我們一起念佛的居士,聽到這樣的消息,也都感到非常地不安。

所以我特別寫這封信,懇求老法師開示,告訴我們為什麼會有這樣的事情發生?還有,這位老太太臨命終時受到這樣的痛苦,能否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請求老法師把這樣的道理說個明白,可以使大家安心地念佛,不再懷疑,非常感激您!」

印光大師閱完來信,提筆回覆:

接到你的來信,知道你對於佛法的道理,尚未真正的明瞭。我們從無始以來所作的惡業無量無邊。《華嚴經》說『如果我們所造過的惡業有體積或形狀的話,那麼即使像十方虛空這麼大的空間,都裝不下。』我們必須知道,一個人如果以真誠心去修持,便可以轉業。他可以把未來世嚴重的果報轉為現世輕微的果報(重業輕報)。我們凡夫肉眼,只能看見現在發生的吉凶事情,不能知道過去跟未來的因緣果報是怎麼一回事。

這個老太太多年的精進修行,一旦遭到慘死,也許她這個苦報,可以消滅她以前所造過本來應墮三惡道果報的惡業,而轉得生善道;或者如果她在生前,真的深信並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她也可在命終之後得生西方極樂世界。但是因為我們沒有神通,不敢亂猜測,說她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或沒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可以肯定的是,作善必定得善報,作惡必定得惡報。如果作善之人得到惡報,是她前世所造的惡業所產生的果報,不是現在所造的善業果報。你們見到這位老太太得到這樣的果報,心中便有造善業沒有善報,不足以行善的想法,這是錯誤的邪見,所以你們才會覺得驚恐懷疑。這樣的邪見,其實跟沒有學佛的人沒有兩樣。

假如真正相信佛所說的話,一定不會因為發生這樣的事,而對佛法產生驚恐懷疑。因為關於因緣果報的道理,是重疊無盡的。今天種下的因還未產生果報,但以前所造的業成熟了,就馬上產生果報了。就好像種稻子一樣,先下種的人先收成;又好像欠債一樣,有權勢、有權力的人可以先討到錢。明白這些道理的人,不管遇到什麼境界,一定不會懷疑因緣果報有誤,或懷疑佛法不實。如果不知道因緣果報的道理複雜,而產生懷疑,那是因為還沒有具足正知正見。如你所說,念佛的人有三寶加被,龍天護佑,這是一定的道理,不至於有所虛妄懷疑。然而,把未來世嚴重的果報轉為現世輕微的果報,這樣複雜的道理,我們就不可得知了,所以不免有這種不合理的疑惑產生。

從前印度有一個戒賢論師,德高一世,名震印度各國。但卻因為他以前所造的惡業,所以生了很嚴重的病,他的病讓他非常痛苦,幾乎到了無法忍受的地步,因此想要自殺。後來感得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觀世音菩薩現身,勸他說:『你從前曾多世作為國王,惱害眾生,本來應當長久墮入惡道之中。現在因為你弘揚佛法,所以以人間的小苦,消滅長久墮入地獄的大苦,你應該忍耐。』不明白因緣果報的人,都會說戒賢師不是得道高僧,才會生如此嚴重的病!或者有人也會說:『像這麼有修行的人,都會得到這麼嚴重的病,佛法還有什麼靈感跟利益呢?』沒有善根的人,就會因此而退道心;又或者看到造惡業之人,得到善報,同樣也對因緣果報起了懷疑。殊不知其實這都是前世所造的因,而後來得到的果報。既然作善的人可以把未來世嚴重的果報轉為現世輕微的果報,當然也有些造惡的人會把現世輕微的果報轉為未來世嚴重的果報。這些因緣果報都是複雜而難以說明的,祈望你能明察。」

原文:《印光法師文鈔續編》上冊,頁三○
出處:節錄自《印光大師的啟示》釋見文法師編述

P.S:今生橫死或許悲慘,如果橫死是重罪輕報,那絕對比墮入地獄死了又活,活了又死千百劫來的好,細微的因果律唯佛能知

業決定理者,謂諸異生及諸聖者,隨有適悅行相樂受,下至生於有情地獄,由起涼風,所發樂受,一切皆是從先造集善業所起。從不善業發生安樂,無有是處。所有逼迫行相苦受,下至羅漢相續之苦,一切皆是,從先造集不善而起。從諸善業發生諸苦,無有是處。《寶鬘論》云:「諸苦從不善,如是諸惡趣,從善諸善趣,一切生安樂。」故諸苦樂非無因生,亦非自性、自在天等不順因生,是為從總善不善業生總苦樂。諸苦安樂種種差別,亦從二業種種差別,無少紊亂,各別而起。若於業果,或決定相,或無欺罔,獲定解者,是為一切內佛弟子所有正見,讚為一切白法根本。

至尊宗喀巴大師《菩提道次第廣論》


淨土法門:曾有虔誠的學佛人,慘遭橫死,為什麼?

問:弟子住的地方,曾有虔誠的學佛人,甚至其他宗教領袖如牧師,慘遭橫死,為什麼?不是說佛菩薩或上帝會保佑嗎?由於這種示現,讓很多信徒不能接受,也無法產生信心。

答:這是個人自己的業障、逆緣,看到這種情形,很好的學佛的人,或者是其他宗教虔誠的信徒,死還是橫死,這是他的業報。那麼他修行,表面上是虔誠,真正的功夫我們凡夫見不到。我們常常講,他自私自利有沒有放下?名聞利養有沒有放下??貪瞋癡慢有沒有放下?如果這些東西沒有放下,他修行功夫就不得力。

佛門裡面,佛門弟子修行得再好,我們要問,他戒律有沒有做到?威儀有沒有做到?佛門最低的是《沙彌律儀》,在家學佛的,《十善業道》、「淨業三福」他有沒有做到?如果他沒有做到,功夫也是不得力,那就是說他的業報他轉不過來,這個要知道。我們看到這個就退心,那是自己的業力,遇到這個逆緣,這一生跟佛緣結不上,還要搞生死輪回。如果明白這個道理,自己不但不退心,自己會更加努力,知道這些人學佛為什麼會有這個報應,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我們學佛要不認真的話,所以學佛我們常常講要扎三個根,《弟子規》做到沒有?《感應篇》做到沒有?十善業做到沒有?這三個根要是扎下去,真正做到了,肯定轉業報。所在之處,諸佛護念,善神擁護,怎麼會有災難發生?這個地方念佛的人多,這個地方就不遭難。我們有一次有些同修們在一塊聊天,談到現在災難多,這兒講有災難,東天目山沒災難,那個地方經常有四、五百人念佛,日夜不間斷。山東慶雲周邊有災難,它這個地方沒有災難,海島金山寺念佛聲音日夜不斷。我們在安徽,安徽我們這個地區周邊有災難,湯池鎮沒有災難,真的風調雨順。那個地方人人都行善,都把《弟子規》落實,這是事實,這不是偶然的。所以,看到這個就會退心的,那是自己善根淺薄,沒有其他的原因。


淨空法師:怎樣正確看待精進學佛卻遭橫禍而死?

問:學佛精進卻遭橫禍而死,是否屬於冤親債主討債?(他底下兩個問題)應如何知道這橫禍是屬於重業輕報?或學佛為善不如法,無法改造命運所致?

答:你要知道這些事情,平時要多讀經、多聽經,理明白了,遇到事馬上能夠會通,能夠通達明了。除這個之外,在現在這個時代,無論在中國、在外國,靈媒很多,確實有靈媒傳遞這些訊息。這個要小心,要很謹慎。為什麼?靈媒裡頭有善的,也有不善的。不善的,他聽說你相信鬼神,他就欺騙你,他引誘你往邪道,這個事情常有,不能不小心。但是靈媒的提示,我們真正學佛人抱著一種感恩的心,他提醒我們;解決問題的方法,一定是依經教,那就決定沒錯。譬如他希望我們用真誠心懺悔回向,我們要用佛門的標準。佛門的真誠心是什麼?放下妄想分別執著。我們常說,你能放下對世出世間一切法的執著,不再跟人計較,這真正入佛門了,這是真誠心,達到終極的目標,那就證阿羅漢果,在《華嚴經》裡面七信位的菩薩;再能夠把分別也放下,不但不執著,分都不分別了,那就是四聖法界裡面的菩薩、佛法界;再能做到不起心、不動念,菩提心就現前了,真心現前了。菩提心頭一個是真誠,你就曉得,不執著,少分真誠;不分別,多分的真誠;不起心不動念是圓滿的真誠。所以佛有標準,我們世間人沒有標準。自己以為真誠,那個不行,那還是在妄想,還是在無明裡頭,要用佛法來解決問題,真誠心。

懺悔,什麼叫懺悔?知道自己的過失,後不再造叫懺悔。我初學佛的時候,老師教給我的。每一天在佛菩薩面前念懺悔文,唸完了之後還一樣照幹,這不叫懺悔。所以老師跟我說佛法重實質,不重形式。形式不重要,實質重要。有實質,沒有形式,能超度眾生。我們在倓虛法師《影塵回憶錄》裡面,看到「八載寒窗讀《楞嚴》」,那個故事就說明了那是真的不是假的。一個劉居士,倓老沒出家之前,跟三個朋友一起合夥開了一個中藥鋪,劉居士是其中之一。他都讀《楞嚴經》,讀了八年,八年天天讀《楞嚴經》,他心清淨,就遇到冤親債主來找他,求他超度。他說怎麼超度法?只要你答應就行了。好,我答應你。就看到這個鬼魂,踩到他的膝蓋、踩到他的肩膀升天了,這是真的。一般超度只能超度到忉利天,能不能超度到極樂世界?那要他是唸佛人,真正懺悔,一心向佛,那可以往生,這個我們相信。沒有這種善根福德,縱然有因緣也不行。但是超生到人天,這是非常正常的,不墮三惡道,所以往生那是無比希有的福報!這我們要認清楚。

你說我們有沒有善根?沒有善根,你就遇不到。遇到了,真信真願。什麼叫真信真願?放下萬緣是真信真願;我有信有願,這個世緣還放不下,這就不是真信真願。所以很多人說你學佛是假學佛,你發願是假願,就是你的信願裡面夾雜著自私自利、名聞利養,夾雜著貪瞋痴慢,這就不是真的。不是真的,不是說你一點都沒有;你有信有願,你裡頭這些煩惱習氣把你的信願破壞了,你的信願不起作用,是這麼個道理,總要清楚,要明了。以這個標準來看,真信佛的有幾個?我們自己好好冷靜反省一下,我信不信佛?我有沒有發願?我信了,我有願了,有沒有夾雜?有夾雜了。有夾雜,我們的信願就不是純正。能不能往生?那一點把握都沒有。我年輕的時候剛出家,遇到一些老和尚,老和尚在我們面前說真話,唸佛念了幾十年,八、九十歲了往生沒把握。我們聽了很驚訝,現在我們明白了,為什麼往生沒把握?夾雜,功不純,信心不清淨,問題發生在這個地方。所以要曉得,過去、現在、未來一定要修清淨心,一定要多聽佛法,慢慢道理你都明白了,原理原則掌握了,遇到事情自然會通。(淨空法師‧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九十五 2008/5/2)


【善士問:人橫死後會有哪些境界,善人也會橫死嗎?是不是橫死的人很難救?”】

大安法師答:

橫死一般有九種橫死,水災、火災、車禍等等。善人也會有橫死的現象,這是異熟果。善人是這一世他比較行善,但是可能上一輩子是造惡的。

造惡的種子先成熟了,他也表達爲橫死的這種情形。橫死的人是不是難救?這還是取決於他平時的正信、正知、正見以及修行。

如果他平時就具足信願稱名(以淨土法門來說),那麼橫死也不會障礙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阿彌陀佛知道他什麼時候死亡,以什麼方式死亡,他信願持名已經被阿彌陀佛光明願力攝取不捨,阿彌陀佛就在他橫死的關鍵時刻,會垂慈接引,往生瑞相。


臨終遭此變故,還能往生嗎?

大安法師

問:病人已命終或快命終時,家中眷屬即為其穿衣,殺生、哭泣造種種違緣,沒有助念,使亡者生大煩惱,無復正念,幸此人平時信願持名,心向極樂,此人臨終遭此變故,還能往生嗎?

大安法師答:末法眾生往生,臨終的時候確實要注意。如果他是淨業行人,對臨終最後一著,預先要準備好,要向家裡的眷屬說明白,不能隨便哭泣、殺生以及搬動身體。

如果家里人做不到,你可以用一個合同的形式,委託一個助念小組,全權委託助念小組如法的處理。畢竟我們往生的時候,有人幫一把有好處,即使不幫,任其自然也可以,但就怕別人拉後腿,這就比較麻煩。所以事先準備好,就不會產生大的變故,讓煩惱心頓然起來。煩惱心頓然起來還是不好,因為煩惱心、瞋恨心起來,信願的心、執持名號的心就隱沒下去了,念頭當中有一個起來,其它的念頭就會隱沒下去,它不可能同時聚齊的。

其實,對於一個具足信願持名的人,臨終也不是說非要助念的人不可。很多有把握、對阿彌陀佛有決定信心的人,他就默默的自己也能夠感通佛力往生,但是最低限度不要有違緣來障礙他。即便有違緣,能不能往生極樂,這也不能一概而論,還要相信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我聽一個往生者的子女說,他母親往生的時候,他有一個哥哥是不信佛的,就母親往生的那一天,他哥哥就出差了,或者單位有事叫他離開了。這些阿彌陀佛都會給我們安排好的,你就把解決違緣的事情,也請阿彌陀佛來幫忙,一定能幫上忙。


念《藥師經》專門對治九種橫死

夢參老和尚

我們剛才講到一個橫死,不該死死了、意外發生的,這裡有九種。

有病處在沒有醫生的地方,也沒有藥。本來你壽命還沒盡,意外得了病,沒有醫藥治療,死了,死於非命。

還有王法。說你犯了國法,如果真正犯法,還想得過;如果你沒犯法,遭人栽害,說你犯法,把你誅戮了、或者槍斃,判處死刑。

另一種非人奪精氣。這個人讓邪魔外道、冤家、過去鬼神纏繞住,要你的命就死了。如果是假佛法、三寶的力量化解了,把非人降伏,這種就不會死亡。這種非人奪精氣,像瘋子、癲狂,很多都是非人奪精氣死亡了。

還有火災,隔壁失火,把你連帶上。現在火災很多,把你燒死了。水淹,壽命不該盡,死了。猛獸、惡狗把你咬傷,因傷而致死了。或爬山墜崖下摔死。

或吃錯了藥,不是毒藥,但你這個病吃這個藥是不好的。還有一些物相反,這在醫書上很多。比如下煤礦挖煤的,不該死,壽命沒盡呢。下煤礦挖煤的,都是年青人,身心健康的。或是冒水了、冒頂了、瓦斯爆炸了,種種的因緣,不該死而死。

九種非命,類似這些種種的。凡是行善輪的,這些都不會遇到。念《藥師經》專門對治九種橫死的。不該死死了,我念《藥師經》,就免了。

 

親人剛往生,做甚麼功德最管用?臨終實用手冊,如何助念?敬請收藏!

 

何人臨終不需助念開示?

 

助念往生的誤區

 

臨終遇到障礙怎麼辦?

 

沒有平時的正念,絕無臨終的正念,淨土宗人對往生不可以敷衍了事

 

避免九種橫死,誰都需要警惕死亡

 

一般人都是橫死,正命死很難!

 

臨終業障現前,遇到橫禍,神識昏迷無法念佛,是否還能往生?

 

善人多磨難?好人不長命?其實因果自有玄機!

 

橫死的人真的會有抓交替嗎?車禍往往是鬼製造的!

 

預知時至是可遇不可求的

 

佛說人在臨終時會出現的六道現象!你在中陰身會遇到什麼?

 

重病的人,有辦法可以延壽?改念藥師佛或觀音菩薩是否比較有效?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