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緣一詞,本極莊嚴,比如釋迦世尊,是為一大事因緣而出現於世,此一因緣,即為化緣,即為化度眾生的因緣。教化眾生度過生 死大海,便是化緣。如來入滅之時,還說「應可度者,若天上人間,皆悉已度;其未度者,皆亦已作得度因緣」。也就是說:佛為化緣而來世間成佛,佛雖入滅,化 緣未絕。此一尚未完滿的化緣,有待後世的佛子來繼續完成。 

佛 因化緣而現,佛子亦皆有其化緣,故在《根本說一切有部毘奈耶雜事》卷五中,有如此的記載:「時舍利子,為『化緣』故,便往婆羅門家,頻頻到彼。夫婦皆來, 請受三皈五戒。」後來並將他們的兒子,捨給舍利子出家為侍者。又於《根本說一切有部毘奈耶》卷四三中,亦有如此的記載:「鄔陀夷觀知彼婦,『化緣』時至。 持衣鉢,到彼家……因為說法,便獲初果。」

 

以此可知,所謂化緣,乃指化度的因緣。因緣這樣東西,非常微妙,如果往昔生中,未曾 結過佛法的緣,即使遇到佛陀,佛陀也無可奈何,佛陀是大覺智人,但亦無法化度一個無緣的人。所以在佛陀時代,有很多不受佛度的人,竟在佛的弟子面前接受了 化度。因此,佛及佛的諸大弟子,每見一個可度的人,往往總在事先以神通觀察,先看他的化緣屬誰,便由誰去化度。
現在,每一談起化緣,總會聯想 到募捐上去。出家人化緣募款,往往是為起廟。這一觀念,本來也與教化因緣是一樣的。在佛陀時代,除了佛陀,其餘的大弟子們,為了僧團的四事──衣、食、臥 具、醫藥,也曾向在家人去勸募,有時為了住的問題,也會勸募。但他們很少向老信徒動腦筋,他們是向未曾信佛的人施於方便的教化,當其接受了教化,皈依了三 寶,甚至證得了聖果之後,自然會來大力施捨,所以在佛時的許多精舍,多數是由一人獨捐的。 

 

這在中國,大陸上的許多大寺院,由一人獨捐而建者,也不乏其例。故在大陸上也有一種 極其良好的古風:有些出家人,為了要在某地興建或重建一座寺院,便向當地的首富著手,即使是不信佛教,也要設法來感動他,教化他;往往是用苦行感動,比如 風雪之夜,赤足踏雪,敲著木魚,唱著佛號,終夜不息。有的連續數年,才能使之受化,一旦受化之後,那就成為虔誠的大力護法。如此的化緣,始可稱為真正的化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