唸佛要時常作將死墮地獄想,則不懇切亦自懇切,不相應亦自相應。以怖苦心唸佛,即是出苦第一妙法;亦是隨緣消業第一妙法。——印光大師

 

  我們唸佛就是念的不懇切,念的不相應。什麼原因呢?不是真心想念。心為什麼不真誠呢?心裡頭還摻雜著胡思亂想。若人真到將死要墮地獄了,這個時候他真正的恐怖心現前了。

 

   我們在《淨土聖賢錄》裡面看到唐朝的張善和,他是個屠夫,殺牛為業的,一生不曉得殺了多少頭牛;在這一生沒有遇到善緣,做了一個屠夫,一生造了很重的惡 業;臨終的時候,他見到許多的牛頭人來跟他討命,這是果報現前,也是地獄相現前。但是,我們可以說他過去生中唸佛這個善根深厚。從什麼地方說的呢?他臨終 的時候神智清楚,不迷惑。他大叫:「許多牛頭人給我討命了。」他能夠叫得出救命,能夠把這個現象看得清楚說出來。他的緣也好,剛好有一個出家人從他門口經 過,聽到裡面喊救命,喊好多牛頭人出現了,這出家人心裡明白,給他點了一把香,一把不是一支,點燃了,趕緊拿給他,叫他手拿著,念阿彌陀佛,一心求生西方 極樂世界。他接到香之後,就大聲叫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念了幾聲之後,他說牛頭人不見了,阿彌陀佛來了,他跟阿彌陀佛走了。這樣的往生就是《無量壽 經》第十八願,臨終十念往生;臨終十念、一念都能往生。這個時候因為他將死了,他看到牛頭人來要命了,所以他的心懇切、真誠。

 

   我們平常人唸佛,一天念十萬聲,抵不過他那個一聲。我想我們同修細細揣摹揣摹,能夠想像到一點,我們這個心太散漫,精神一直不能集中,念的雖然多,沒有 效果;人家是全副精神集中在那裡,那一句就是一句,真的叫「一念相應一唸佛」。從這一樁公案,我們也能夠證實阿彌陀佛四十八願,願願不虛,每一願都是真實 的,所以印祖在此地教我們這一個方法。他老人家自己也用這個方法,我相信他自己用的很得力,把這個方法再介紹給我們。他老人家寫一個「死」字,教我們常常 要看到,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將這個死字貼在額頭上;老人家還寫了一個「生」,生西方,一個生一個死。

 

   「以怖苦心唸佛,即是出苦第一妙法;亦是隨緣消業第一妙法。」這話句句都是真實。極大的恐怖,就有極殊勝的感應。苦,要知道真苦。我們在世間所受一切 苦,比不上三途;餓鬼、畜生所受的苦,比不上地獄苦;最苦的是阿鼻地獄。《地藏菩薩本願經》裡面所說的,那些苦處之相,實在說是地獄中九牛一毛、大海一 滴,地獄之苦說之不盡。我們要是想到:如果不能往生西方,阿鼻地獄決定有分;這一生縱然不會墮落,來生後世就有可能,這個罪業加重了。所以實實在在是險 道,非常危險,不能不知道,不能不恐怖、不警惕!常常想到這個地方,我們唸佛就懇切了;淨業成就,那真的就出苦,真的就消業了。即使下下品往生到西方極樂 世界,也是圓證三不退,永遠不會再搞六道輪迴了。佛法大海,唯獨這一法能幫助我們一生成就;除這一法之外,我們在這一生要想真正消業障,脫離輪迴,恐怕是 不可能。所以十方世界諸佛如來,沒有一個不勸我們老實唸佛求生淨土。
(作者:淨空法師講    文章來源:摘自淨空法師講《晚晴集講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