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 教對國人生活之影響,這是一個宏大的命題,自是無法細細解答。不妨從我們日常生活中所用的一些詞彙入手。比如說餓鬼。很普通的一個詞,追究根源,應源於佛 教。我們現如今一些常用詞彙,大家都在用著,聽起來沒有明顯的宗教意味,但至少在漢以前佛教未入華夏時,這些詞彙是並不存在的。

 

由於佛教對華夏文化的影響,許多佛教詞彙已深深根值於我們的生活之中,似不亞於國家宗教(宗法性傳統宗教)、國家哲學(儒學)、本土宗教(道教)。勉強湊了個十大詞彙,拋磚引玉罷。

 

1.餓鬼

 

我們常說:瞧你這吃相,像個餓鬼似的。的確,餓鬼是非常悲慘的下場。佛教將眾生分成六種輪迴,天、人、阿修羅為善,地獄、餓鬼、畜生為惡。那種極惡之徒,自然會下地獄或變成餓鬼或淪為畜生。

 

餓鬼各有慘狀。有的肚大如鼓,有的喉細如針,他們無論如何,註定要忍受饑餓之苦了。

 

自古至今,國人都有寧可撐死不做餓死鬼之習慣。比如,蹲班房的人哪天大魚大肉了,那是牢頭格外開恩,取你項上人頭後,好心不讓你做個餓死鬼罷了。

 

2.大千世界

 

記得央視以前有個節目,叫什麼「大千世界,無奇不有」。其實大千世界也是佛教用語。是古印度傳說中一個範圍極大的地方。後泛指佛祖所教化的範圍。

 

3.解脫

 

漢以前可能沒有解脫這一詞(未經考證)。我們現在沿用的意思,便是佛教所指擺脫世俗煩惱和束縛而自由自在。

 

4.剎那

 

這個詞我們用的多了。小時候寫作文,剛會用這個詞時,大抵還會得到語文教師的表揚。佛教裡指剎那是最小的時間單位。小到什麼程度?一彈指就有六十剎那。換句流行得有點俗氣的話說,大概是:迅雷不及掩耳盜鈴之勢吧。

 

5.真諦

 

在佛教中,真諦與俗諦相對應。指就是真實無謬的道理。大家一直沿用其意。

 

6.方便

 

佛教用語。權宜之意。原意指採取不同的傳教方式使人信仰佛教。大有孔子因材施教之意。

 

7.心心相印

 

有個常用的紙巾就取名為心心相印。那些自以為是的 白痴 先生,會寫成心心相映,就好比大家都喜歡把失物啟事寫成失事啟示,並不以為恥一樣。禪宗有「以心印心」之說,指就便是情投意合,以心印心,心心不異。

 

8.不可思議

 

真是不可思議,這個詞居然都是來自佛教。指思維和語言都不能及的境界。「諸佛菩薩有解脫名不可思議」。

 

9.冷暖自知

 

禪宗認為自己證悟的境界,猶如飲水,惟飲者知水之冷暖。名句「春江不暖鴨先知」,是否受此啟發?

 

10.百尺竿頭

 

中學的時候,給同學寫贈言時,就常寫「百尺竿頭,再進一步」。一般人不知怎麼這個詞也是佛教常用語。指的是道行修行到極高的境界。《景德傳燈錄》招賢大師偈:百尺竿頭須進步,十方世界是全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