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天,臨濟義玄禪師向他的老師黃檗希運禪師告辭,要到其他地方去參學。

黃檗禪師問:「你要到那裡去?」

臨濟禪師答:「不是到河南,就是去河北。」

黃檗禪師當場就打了臨濟禪師一拳,臨濟禪師則抓住黃檗禪師,回打他一巴掌。

黃檗禪師被打了以後,哈哈大笑,並呼叫侍者:「去把百丈先師的禪板和經案給我拿來。」

臨濟禪師也高聲呼喝:「沙彌,順便將火拿來。」

黃檗對臨濟說:「話雖如此,火也燒不著的。你儘管去你的,今後你必須堵塞天下人的嘴巴。」

溈山靈祐禪師就這件事情,問弟子仰山慧寂禪師:「臨濟的言行,是否背叛了他的老師黃檗?」

仰山禪師答:「並非如此。只有知恩的人才懂得報恩。」

溈山請仰山在古代聖賢中例舉類似的事蹟。

「在《楞嚴經》中,阿難讚美佛陀說:『將此身心奉塵剎,是則名為報佛恩。』這不就是報恩的實例嗎?」仰山道。

溈山禪師聽了就說:「的確如此,見識和老師的程度相同時,會減損老師一半的盛德,唯獨見識能超出老師時,才可以傳授老師的遺教。」



在禪宗史上,黃檗希運禪師和臨濟義玄禪師傳承的禪法,叫做臨濟宗;溈山靈祐和仰山慧寂禪師傳承的禪法,叫溈仰宗。他們同是百丈懷海禪師的門人或再傳弟子。

溈山的年歲比黃檗和臨濟都年長,而且宗風不盡相同,卻一再推崇黃檗和臨濟禪師,亦即所謂量大、德大、恩大、禪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