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個居士打來電話:「師父,春節期間,親朋好友來我家玩,送來好多海鮮和火腿,你說怎麼辦呢?」清凈說:「該怎麼辦就怎麼辦。」居士又問:「我怕放不住,要 是變質了也是浪費,怎麼辦好呢?」清凈說:「你覺得應該怎麼辦好就怎麼辦好。」居士又問:「現在金融危機,經濟形勢滑坡,物質匱乏,學佛的人要節儉,不可 以浪費的,是吧?」

清凈給居士講了一個阿凡提「偷換概念」的故事:

阿凡提在鬧市上租了一個房子開理髮店。

店主總是仗著店面是他租給的,每次剃頭都不給錢。有一天,店主又大腹便便地來了,阿凡提照例給他剃了光頭,邊刮臉邊問道:

「東家,眉毛要不要?」

「廢話,當然要!」

只見阿凡提嗖嗖兩刀,就把店主的兩道濃眉剃下來了說:「要,就給你吧!」

店主氣得說不出話來,心中埋怨自己不該說「要」。

「喂,鬍子要不要?」阿凡提又問。

「不要!不要!」店主連忙說。

阿凡提又是嗖嗖幾刀,把店主苦心蓄養的大鬍子刮下來,隨手甩到地上。

店主對著鏡子一照,整個腦袋光溜溜的,活像一個大燈泡。他氣急敗壞,但又無可奈何。

居 士聽完故事笑了,又追著問:「師父,你還沒回答我的問題呢。」清凈說:「其實你知道該怎麼辦,你之所以一個勁的問我,無非是想從我嘴裡找個漏洞,你好偷換 概念,大吃一頓海鮮和火腿。你是受了菩薩戒的,現在饞肉了,又不想背上犯戒的惡名,於是千方百計套師父的話,希望找到一個模糊理由作開緣的藉口。其實,佛 陀之所以制定戒律,是為了保護我們免受因果律的懲罰。古惑仔說:『出來混,總要還的。』即使我告訴你可以吃肉,你的果報也不會減輕一絲一毫。吃了人家的 肉,總要還的。」

《大寶積經》云:「縱經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聚會時,果報還自受。」

 

 

 

 

 

最 近本人也因為素食或葷食與佛學中心的人意見紛歧,起因就是因為上師的生日到了,有人提議聚餐為上師祝壽,我因為當天需要上班無法參加,於是繳了餐費盡點心 意,後來師姐通知聚餐地點,竟是一家葷食餐館,我當下覺得是蠻離譜的,法王都已經明訂了吃素的重要性,就算法王沒說好了,今天是為上師辦壽宴理應就是以不 殺生的素食為主才對,為何辦葷食呢?那位師姐的理由是:我們請示過上師要葷食還是素食?上師說都可以! 我回說:大家要供養,上師當然不會讓大家為難,以方便為主。

但是根本就不需要問要葷食還是素食,一定要素食還用問嗎? 像這種情形就如上面的文章所說的"偷換概念" 明明是弟子愛吃肉卻還要問上師,讓師父揹上惡名。

誰知到這位師姐還諷刺的回說:你能力比較好啦 ..修的好.....


我告訴她,訂餐廳何需能力?更何況上師壽宴訂素食乃是常識,跟修的好不好有什麼關係呢?

她說:反正都付訂了你現在反對也於事無補了!

我心想:假如她知道因果的可怕,怎麼會於事無補,要知道帶一掛人在上師壽宴上吃肉,這是要付多可怕的因果代價,如果損失的只是定金都還是小事,這樣辦下去損失的就不是那一點點錢的事了!

最後我看她還是那麼堅持,我只告訴他記取這次的經驗下次請不要在辦葷食了!

我難過的是在這麼一個學佛弟子的基本課題上竟還會發生如此的分歧,據說他們後面還對我的反對葷食頗為"不爽 "

可是我覺得這種事如果不說,我會更"不爽 ",不要以為上師的慈悲隨和,就以此為藉口以滿足自己的口慾,已經做錯了還據理力爭,真是無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