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松雲禪師出家學禪以後,因為掛念年老的母親無人照顧,就自己搭建一座精舍,帶著母親同住。

每天他除了參禪打坐以外,還幫人抄寫佛經,藉此賺些生活費用,以養活母親。有時會上街為母親買些魚肉,街上的人總指著他說:「你們看那個酒肉和尚!」松雲禪師從不解釋,因為他不介意別人的閒言閒語,但是他的母親放不下別人的批評,因此跟著松雲禪師吃素了。

有一天,一位美麗的姑娘在路上遇見松雲禪師,深為其莊嚴的儀表、安詳的風度所感動,禮請松雲禪師到家中說法,松雲沒有推辭,他認為說法是好事,但事後卻有傳言說,有人親眼看見松雲禪師到妓院嫖妓,原來那位姑娘是個妓女。

街坊的人不辨真偽,認為他不守清規,因此搗毀他的禪舍,趕他離開。松雲禪師不得已,只好將母親託人代養,自己出外雲遊參訪。

不料,母親因思兒成疾,沒多久就過世,鄉人不知松雲人在何處,只得草草收殮,等松雲禪師回來再行安葬。不久,松雲禪師回來,在母親靈棺前站了許久,然後用手杖敲著棺木說道:「慈愛的母親!孩兒回來了!」

接著他學著母親的口氣道:「松雲,看你完成禪道回來,母親很高興。」

「是的,母親!」松雲自語:「孩兒以此禪道回向您上生佛國,不要再來人間受苦受氣,我也和您一樣高興啊!」

然後松雲轉身對眾人道:「喪禮已畢,可以安葬了。」這一年松雲三十歲,母親六十八歲。

松雲禪師五十六歲時預知時至,召集弟子們辭別,又到母親遺像前上香,之後留下一首偈語:「人間逆旅,五十六年,雨過天青,一輪月圓。」

寫後,安詳而逝。



世間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與好壞,就有黑暗與光明;說好的未必好,說壞的未必壞。松雲禪師的冤屈,助長了他的禪道,母親病逝了,他回報她上升佛國安養。

只要有禪,就沒有悲苦,就沒有怨恨,禪是幸福安樂的泉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