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位沙彌,滿懷疑惑地向無名禪師問道:「禪師,您說學佛的人要發菩提心普度眾生,但如果是一個壞人,他已經失去做人的條件,那就不是人了,既然不是人,還要度他嗎?」

無名禪師沒有立刻回答,只是拿起筆來,在紙上寫了一個「我」字,但字是反寫,如同印章上的刻字正反顛倒。

禪師問沙彌:「這是什麼?」

沙彌回答道:「這是個字,只是寫反了。」

無名禪師就問道:「什麼字呢?」

沙彌答說:「一個『我』字。」

禪師追問道:「寫反的『我』字算不算字呢?」

沙彌回答道:「不算。」

禪師道:「既然不算,你為什麼說它是個『我』字?」

沙彌立刻又改口說道:「算!算!」

無名禪師說道:「既然算是個字,你為什麼又說它反了呢?」

沙彌一下怔住了,不知如何回答。

無名禪師就說道:「正寫是字,反寫也是字,你說它是『我』字,又認得出那是反寫,主要是你認得『我』字。相反地,如果你本來就不識字,就算我寫反了,你也無法分辨,只怕這時有人告訴你那個是『我』字以後,你遇到正寫的『我』字,倒要說寫反了。」

禪師又接著說:「同樣的道理,好人是人,壞人也是人,最重要的在於你必須認識人的本性。遇到惡人時,仍然一眼便能見到他的善惡,甚至於喚出他的本性,本性既明,便不難度化了。」



善 人要度,惡人更要度,愈是污泥,愈可長出清淨的蓮花。放下屠刀,可以立地成佛,所以,不要認定對方是壞人就不可度,要知道壞也是無常的,只要你能讓他開啟 佛性,所謂回頭是岸,善惡正反,其實只在一念之間。「善惡是法,法非善惡」,從本性去看,沒有一個人不可度,就看你的禪心如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