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purelandsect.org/

淨土宗導師/法談開示/輔仁大學宗教系所師生參訪慧淨法師記

 

潘同學:法師您如何看待第十八願最後的「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慧淨法師:「唯除五逆、誹謗正法」這八個字,可以說非常的好,讓所有的人對往生有希望。因為有這八個字,才顯示出阿彌陀佛救度眾生是徹徹底底、沒有分別的,所有眾生都要救度,沒有一個遺漏。

 

「唯除五逆、誹謗正法」有正反兩面的意義,從文字上看,好像說我十方眾生都要救度,但是你不可以犯五逆和謗法,如果你五逆和謗法就不救度。但其實恰恰相反。

 

一方面說明你如果犯五逆、謗法的話,就會墮落地獄,你要回轉過來,只有我能夠救你。「下品下生」是五逆的人,怎麼能夠往生呢?一定墮落的嘛!既然是五逆, 一定謗法,否則怎麼會殺阿羅漢、破和合僧、出佛身血呢?所以一定謗法。除了阿彌陀佛以外,無救了。這顯示阿彌陀佛的願,是連五逆、謗法也要救度的。那麼, 還有什麼眾生不能救度呢?這是一點。

 

再一點,所謂「十方眾生」,到底是指什麼種類的眾生呢?因為後面有「五逆謗法」,而顯示出其實我們十方眾生,我們這一種凡夫,內心都有五逆謗法的種子。只是遇緣則現,遇到這個緣,就會顯現出這種行為。

 

像我們看報紙新聞,今天社會上哪裡又發生搶劫、哪裡殺盜淫妄,都要想到:這是我過去世做的,他是我過去世螢幕的播放。我如果不往生極樂世界,他的現在就是我的未來。因為我的阿賴耶識當中,還有這樣的種子在,遇緣則現,只是這個緣他遇到了,我還沒有再遇到。

 

所以有「唯除五逆、誹謗正法」這八個字,給我們無窮的希望跟安慰。因為連五逆、謗法,阿彌陀佛都要救、都能救。

 

「唯除五逆、誹謗正法」,在這裡叫做「抑止門」。告訴你說,五逆謗法在世間是最要不得、最極惡的行為,不要去做──抑止。對於還沒有做的,告訴你不要做;但如果你已經犯了,就攝取。就好像「下品下生」已經犯了,因此告訴你說要唸佛,不然就會墮落──攝取。

 

所以,第十八願有攝取、有抑止。抑止當中又有攝取,攝取當中又有抑止。一重一重的。

 

怎麼講呢?第十八願是攝取,唯除五逆就是抑止。抑止當中有攝取,攝取在那裡呢?在下品下生,就是攝取。攝取當中有抑止,抑止在那裡?在十二大劫。雖然往生了,但告訴你說你犯了五逆,所以十二大劫在花胎裡面,是不是又回到五逆謗法的抑止?

 

攝取當中有抑止,抑止當中有攝取,攝取當中又有抑止,種種方便,無非要警告我們,五逆謗法的罪非常重,不要犯;因為你還沒犯,所以不要犯。

 

犯了的話,迴心轉意來唸佛,就能夠被救,是這樣的。但是攝取了,被救了,在花胎裡面十二大劫,那還是抑止了!這就是在警惕我們不要作惡,勸勉我們要儘量行 善的來唸佛,持戒、守戒的來唸佛,做一個好人來唸佛。所以攝取當中有抑止,抑止當中有攝取,攝取當中又有抑止,種種方便。

 

這就好像父母調教孩子一樣。一個扮演慈母,一個扮演嚴父;母親就是攝取,父親就是抑止。父親說乖孩子什麼事可以做,什麼事不能做,如果做了不該做的事,你 會被趕出去哦!孩子無知調皮,有一天犯了,就被父親罰到外面去站,不准吃飯。過了十分鐘,糟糕!天色忽然暗下來,而且在打雷。哎呀!下大雨怎麼辦?母親就 說:暫且原諒他吧!孩子,快進來跟爸爸懺悔,母親這是扮演攝取了。孩子進來懺悔了,懺悔難道就沒事了嗎?爸爸還要再警惕幾句,警惕幾句就是抑止。

 

總之,佛就是徹徹底底的慈悲,而眾生有貪瞋痴,比較頑劣。但也不能任憑眾生發展他頑劣的本性,所以,還要有抑止。也就是在無條件的救度當中,會控制他頑劣的本性。

 

「唯除五逆、誹謗正法」這八個字,讓我們曉得阿彌陀佛的悲心,徹底無遺,所有眾生都要救度。同時讓我們體會佛心,佛心要我們做一個奉公守法、為世良民的 人,那我們就要做一個奉公守法、為世良民的人;要我們做一個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的人,我們就要做一個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的人。

 

我們訂淨土宗教章,宗風部分就有「往生之道」跟「處世之道」。第十八願三十六個字當中,前面二十八個字,為往生之道,是就「真諦」來開展的;而處世之道,是就「唯除五逆、誹謗正法」的「俗諦」來開展。

 

因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反過來說,就是你要注重人倫,孝順父母,奉侍師長,不要對父母有忤逆的行為,要注重三綱五常、四維八德。所謂「出世間法」跟「世間法」,後面八個字是世間法,前面二十八個字就是出世間法;也稱之為真諦門與俗諦門。

 

如果瞭解這八個字,內心就會有無窮的安慰法喜。若是不瞭解,誤會了的話,啊!阿彌陀佛的救度居然還有條件,後面還有八個字的但書。所以我們要對這八個字有正確的瞭解。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