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認為,佛教還不就是一群人「求佛、菩薩保佑」的宗教,這確實很遺憾,佛教徒自己一廂情願弄出的一大套文化,很多內涵精神都與原本佛教相去很遠,何不看看,佛教根本的依據「佛經」之中的紀錄,當年釋迦牟尼佛本人,他自己是怎麼講的

 

佛子,菩薩摩訶薩,知:佛不可得,菩薩不可得。

 

求佛不可得、求菩薩不可得、求法不可得、求眾生不可得。《大方廣佛華嚴經第五十五》

 

佛言:「菩薩不可得,畢竟淨故。佛不可得,畢竟淨故。」《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卷第六》

 

佛言:「無佛,亦無佛道。菩薩摩訶薩,如是習應,是名與般若波羅蜜相應。」《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卷第一》

 

佛言:「我所說法中,求佛不可得,於此不驚怖,即是供養佛」《大乘頂王經》

 

佛言:「善男子....菩薩、菩薩名,不可得。佛、佛名,不可得」《金光明最勝王經第四》

 

無佛想、無法想、無僧想、無人、無自、無他想,是則名曰:供養如來。《大寶積經》

 

三輪清淨者,謂:無佛、及佛想。無我、及我想。亦無授記、及授記想。《佛說海意菩薩所問淨印法門經》

 

佛言:「諸法自性皆清淨 本來寂靜無所有 亦無菩提、亦無佛」《佛說瑜伽大教王經》

 

由於台灣對宗教採開放態度,又民間信仰多元化,佛教也不可避免的遭受不少誤認,以下許多民間信仰活動,其實都與佛教無關,卻常被認為也是佛教,佛經中並無以下教導

 

【西藏的活佛?】

佛經中根本沒有這種名詞與概念,此是中國元朝與其他皇帝,自行對西藏僧人頒贈的封號,於是長久以來,積非成是形成錯誤文化,西藏佛教也中根本無此名稱,有人不明究理的迷戀活佛,確實已違背佛陀再三宣導,要「依法不依人」,依照方法去作,而非仰賴某個人的重要原則

 

【擲筊?】

此是民間信仰活動,佛陀無此教導

 

【附佛外道?】

自己宣稱是佛菩薩轉世,販賣各種「加持品」招攬信徒,此完全是迷信

 

【燒紙錢?】

佛教中也無此教導,據傳為古代紙商的促銷手法

 

【求籤?】

佛教中亦無,因為民間信仰將佛教、道教不分,只知道全湊在一起供奉,但由於宗教活動並無強制規範,佛教也無法全面禁止

 

【出家人為何要改姓名、燒戒疤、敲木魚?】

釋迦牟尼沒有這些教導,這是漢傳佛教自己發展出來的文化

 

【把佛像作成項鍊、裝飾品來賣,配戴在身上保平安?】

佛經中也沒有這種教導

 

【起乩、招魂、觀落陰、求香灰、符水、進香團、收驚、廟會、搶頭香?】

以上都非佛教活動,其中內涵也都是佛陀反對的,請勿誤會,民間寺廟是按照自己的喜好來辦活動,而非依據佛經

 

【佛教徒朝山,走三步一拜?】

雖然精神可嘉,但佛陀也沒有教導這種修行方式

 

【佛教消極避世?】

很慚愧,這是漢傳佛教產生的弊端,佛法的本質,是要能積極主動去解決眾生的痛苦,讓眾生都能安樂,消極避世確實不符合大乘佛教的

 

【既然講因果報應,為何壞人仍活的好好?】

民間信仰中的因果觀點,許多並不正確,例如常見的做惡立刻受報、宿命決定論、神明主宰一切論,佛陀都闡釋過,都是顯而易見的錯誤觀點,譬如種樹,要一定時間才能結果,因果也是如此,若說神明主宰一切,則為何世上仍有貧困,人心仍有惡念,想占人便宜、想侵略別人,並沒有哪位神明,強大到能斷除人心中所有惡念,若有,世界早已太平

 

【有些宗教認為,佛教只是神明的一類,佛教徒也只是這些神明的追隨者?】

譬如有人,向一群外國小孩,講解孫中山先生的故事與思想,這些小孩對亞洲歷史一無所知,更沒聽過孫中山這號人物,但該人胡亂捏造,孫中山提倡:應該由皇帝來統治國家,皇帝可以任意決定人民生死。又說其思想是:中國人才是最優秀的,其他民族都是劣等,因為這種主張,中國不斷侵略外國,引發世界大戰,於是這些小孩,未經求證,便認定孫中山是十惡不赦的政客。但孫中山的思想著作都已大量保存下來,稍作研讀,也知道不可能有這種荒唐的主張,孫氏的貢獻也不會因那些無知的批評而改變。同理,佛陀的經典已被大量的保存下來,許多人連佛經半個字也沒看懂過,卻只看前述民俗信仰活動,便大肆批評,其無知也可見一般。

 

若從佛陀的教言看來,「擁護神明」根本就不是佛法的目的,佛法是要能解決眾生種種煩惱、生死痛苦的方法,但目前的佛教活動,確實像是一群人在擁護佛教中的神明,這是對佛陀教言的嚴重扭曲,是後世產生的極嚴重弊端。

 

【佛教是無神論?還是多神論?】

佛陀沒有否定各類神祇的存在,更沒有去貶低哪位神祇的貢獻,他們和你我一樣,都是世界上的眾生,各類神祇確實具有比人類還強大能力,有些神祇很好,樂於助人、幫人解決困難,但為非作歹者也有。

 

我們人生有種種的痛苦,許多人求助無門,才會想拜求神明,但佛陀的教導是,苦的根本原因,其實是因為,我們的心,總是會受外在環境的影響,當外在的境界不好,生病、貧窮,就覺得苦,當外在環境好,就覺得樂,而佛陀絕沒說:「你只要拜觀音、唸佛就能徹底斷除所有苦」,佛陀提出解決痛苦根本之道,並不是拜神,而是發現了讓心不受外在境界影響的方法,釋迦牟尼發現,原來任何人都具有「覺性」(也稱佛性、如來藏),經由正確的教導與修行,一個人覺性的功能就會顯現,此後,外在一切種種苦樂境界,都無法再影響此人,因此解脫生死,也稱為「涅槃」,此後雖然照樣工作生活,但外在一切境界,都與自心無關,覺性是眾生本有的,不是誰賜予的,就算沒有佛教,只要修行方式正確,人人都一樣可以覺悟,自己解脫生死,若是證得覺悟,生死苦樂都不過夢幻一場,自然不必再去求神拜佛了,佛陀形容,覺性在眾生身中,就如同珍珠、鑽石、黃金被埋沒在穢物之中,本有的光明無法顯現,但黃金、鑽石的本質,是不會被穢物所污染的,所以經文說,若從這個觀點看來,眾生本來成佛,生死只是一場夢,是故佛法是在學習解脫生死,而不是叫你困在生死苦中,再去拜託哪位神明。佛此字的原意,是你清淨本有的覺性,而修行是在除去種種煩惱、妄想,讓鑽石本有的光明顯現,經文中有時則形容覺性為「真如」,性質是「恆守本性,無有改變」「究竟清淨,不與一切諸煩惱俱、體性明潔」,佛陀發現,你本來就可以沒有煩惱,你本來就可以不用受無常生死之苦

 

一切眾生,皆有佛性,以是性故,斷無量億,諸煩惱結。若見佛性,能斷煩惱。佛性亦爾,一切眾生,雖復有之。要須修習,無漏聖道,然後得見。《大般涅槃經》

 

如來智慧,具足在於眾生身中。但諸凡愚,妄想執著,不知不覺,不得利益《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五十一》

 

如來,即在眾生身內。《佛說無上依經》

 

善男子,一切眾生,有如來藏,常無染污。一切眾生,如來之藏,常住不變,汝身如來藏,常有濟世明,若勤修精進,不久坐道場,成最正覺道《大方等如來藏經》

 

眾生心涅槃,本性常清淨《大乘入楞伽經》

 

三界所有諸眾生,真如體性與佛等《祈禱能顯自然智根本願文》

 

眾生悉有如來藏  佛與眾生性不異  一切眾生本清淨  三世如來同演說。《大乘理趣六波羅蜜多經》

 

善男子,世間一切眾生,妙明元心,本來清淨,無諸垢染。圓滿十方,湛然寂靜。清淨虛空本來不動。《佛說大乘隨轉宣說諸法經》

 

眾生心性,本來清淨。但為客塵煩惱,之所覆蔽,而彼煩惱,實無所住。眾生橫起,虛妄分別,我當為彼諸眾生類,宣說斷除煩惱之法。《佛說海意菩薩所問淨印法門經》

 

是故,佛本的本義是「覺性」,而不是指你眼前那位金光閃耀的聖人,經說:「佛性即是如來」,佛陀一再強調,我身上有32種相好、種種莊嚴,那根本是幻化不實的東西,我是為了讓眾生歡喜,才刻意顯現這樣的「色身」

 

不可以三十二相,得見如來《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諸佛如來,不應以色身見《小品般若波羅蜜經》

 

佛如來者,都不可以色身所見。不可以三十二相所見。不可以諸好而見《集一切福德經》

 

【那為何市面上佛教看來和其它宗教有重疊之處?】

人的一生都處於一種模式,我們不斷從外界環境中找尋東西,來滿足身心的需求,社會制度常不完美,不能滿足我們的需求,於是又有了宗教,拜託神明來提供,但仍沒跳脫「滿足身心安樂」這個目的,佛教現存的問題是,信眾只以身心的安樂為滿足,不知道要從身心的桎梏中解脫,才是最大的利益,佛法是先以身心安樂為方便手段,再教導解脫,但佛教徒誤以為,把追求身心安樂當目的,可說是佛教徒自己把佛法扭曲、窄化成宗教的

 

【既然證悟涅槃就解脫,為何又說觀音救苦種種事?】

譬如世界首富比爾蓋茲先生,假若有一日忽然喪失記憶,不曉得自己是誰,更不知道自己富可敵國,反認為自己是乞丐,在街上行乞露宿,是故,對他對有利的幫助,是協助他恢復記憶,而不是施捨飲食、房屋給他這種暫時性的小利益。佛看眾生就是失憶的比爾蓋茲,忘了自己本有的萬貫家財,本有最大的解脫利益不享用,反去乞求世俗上的小利益,所謂救苦種種,只是滿足此小利益爾,而此類所謂幫眾生,本質也如同幻化不可得,眾生自己執著為實有「三世所有佛,一切亦如化」「眾生及世界,如夢如光影」所謂度眾生,不過是「隨順世間諸所作,譬如幻士現眾業,但為悅可眾生心」,「悉以無邊方便門,種種教化令成熟。譬如幻師善幻術,現作種種諸幻事,佛化眾生亦如是,為其示現種種身」。以實際上而言「依世俗故,假說菩薩、諸佛」,「諸佛亦性空,但假名字故,諸佛現身,所假名字,亦空」,「當知如是,眾生、菩薩、佛等,但依世間,假名言說,故有差別。而法身之體,畢竟平等,無有異相。」

 

【既然說學習解脫生死人人辦得到,但從佛教徒身上好像看不出來?】

譬如有位窮苦學生,學費與三餐都由其好心的數學老師提供,還接送他上下學,也從不打罵學生,都熱心指導,但該學生卻從不認真學習算術,數學成績一團糟,老師對他再好、再慈悲,也無法代替他學會數學,這就是佛教徒的問題,總是宣稱菩薩對他們有多慈悲,但自己卻沒學會佛法。佛陀已經很賣力的指導,但學生自己不肯學,這是學生自己的問題。但所幸目前仍有優良的佛法學習場所,也培育出許多優秀學生,故不可一概推翻

 

【若眾生自己有覺性,能解脫生死,為何還需學習許多佛法?】

譬如人本來就能浮在水上,但仍需有人指導若干游泳之技能,才能在水中自在,對水恐懼的人,仍需救生圈、浮板這些工具幫忙他。又如幼鳥雖然有翅,仍需學習飛翔,眾生雖有覺性,仍需學習與修行,覺性才能顯現

 

【佛教談空?】

這意思是說,事物的本質是空性,而並非指事物不存在,空的簡單意涵是「萬物皆是因緣起而產生」「其中沒有固定不變的個體」,就算世界上沒有佛教,事物的本質早已是如此,只是一般人很少認真體會,這種教育的目的,是為了降低對事物過深的執著與貪愛,佛陀也叫學生,不應該在認識空性後,反而把空性在心裡當成一種執著,佛也說過,關於教導空、無常的經典,算是過渡性的教育,仍不算是徹底、完整的教導。

 

【現在佛教主要問題在哪裡?】

大多數佛教徒從事的活動,仍是在追求世俗利益,而非修行解脫,人類社會佛教的問題是,顯不出大乘佛法的精髓「菩提心」-要能幫一切眾生解決痛苦,一位解脫者能展現「利他」的大慈悲,但我們很慚愧、很丟臉,大多數的佛教徒行為仍然是在追求「自利」,拜託佛菩薩幫他解決問題、自己努力改過向善,而有些佛教團體,確實有很多值得稱讚的利他善行事業,卻沒有談解脫生死,仍不能算完整。

 

此外,佛教文化顯現出「排斥性」,信徒很喜歡佛菩薩、喜歡自己的師父、喜歡佛教儀式活動,都是在展現一些主觀上自私的愛好,而不是解脫生死瀟灑自在。一般佛教徒關心的是,佛菩薩能給我什麼利益,卻忽略對他人的關懷,自己更沒能力為他人解決痛苦,沒表現出「無緣大慈」「平等度脫」「無盡大悲」該有的格局。

 

菩薩未曾捨一眾生,而不度脫。常於一切,起平等心。《佛說淨業障經》

 

菩薩摩訶薩,令一切眾生,得安隱樂。令一切眾生,斷生死流。令一切眾生,離生死苦。令一切眾生,永離垢染。令一切眾生,離諸惡趣。令一切眾生,得一切智,平等功德,清淨法身。

 

此等眾生,是我福田,是我善友,若一眾生,心不滿足,我終不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但為利益一切眾生,不求果報,以大悲為首,大慈究竟

 

菩薩摩訶薩,發大誓願,利益一切眾生,安慰眾生,深入法海,為淨眾生界,現大自在,給施眾生,普照世間,入於無邊幻化法門,不退不轉,無疲無厭。《大方廣佛華嚴經》

 

十種無量大慈之心:

一者:平等大慈,不選擇一切眾生故。

二者:饒益大慈,能開天人善道、涅槃,閉諸惡趣故。

三者:救護大慈,畢竟能度一切眾生,生死險難故。

四者:哀愍大慈,不捨一切眾生,長養諸根故。

五者:解脫大慈,滅諸眾生,煩惱熱故。

六者:出生菩提大慈,示諸眾生,無上涅槃、大菩提故。

七者:於諸眾生,無礙大慈,放大光明。普照一切眾生界故。

八者:虛空等大慈,救護一切諸眾生故。

九者:法緣大慈,覺悟一切諸眾生,等知真實法故。

十者:無緣大慈,證離生死,實法性故。

《大薩遮尼乾子所說經》

 

菩薩恆順眾生,盡法界、虛空界,十方所有眾生,於諸病苦,為作良醫,於失道者,示其正路,於闇夜中,為作光明,於貧窮者,令得伏藏,令彼眾生,悉得解脫,菩薩如是,平等饒益一切眾生。菩薩如是,隨順眾生,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此隨順,無有窮盡,唸唸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

 

菩薩以大方便,雖示現生死,而恆住涅槃;雖以願力,三界受生,而不為世法所染

 

我於眾生,不求一縷、一毫、一字讚美之言。盡未來劫,修菩薩行,未曾一念,自為於己,但欲度脫一切眾生,令其清淨。《大方廣佛華嚴經》

 

【現代寺院為何看不出有這些教育?】

現在寺院功能確實太過貧乏了,寺院與僧人要有以下功能

 

利益安樂一切有情,無依怙者,為作依怙,遊他國者,為作示導,入海之者,為作船筏,涉溝澗者,為作橋樑,處曠野者,為作泉井、寒凍之者,為作柴薪,盛暑炎毒,為作清涼、處黑闇者,為作燈明,疲乏之者,作軟敷具,飢餓之者,作甘美膳,渴乏之者,化作甜漿,為裸露者,而作衣服,亢旱饑饉,為雨五穀,病苦之者,為作良醫,令疾除愈,壽命延長,孤獨鰥寡,而為侍者,諸貧窮者,為作伏藏,隨彼行住,不相捨離。若遠行者,為作伴侶,並作車馬,令達所至,若邪見者,為說正法,令住正見。救諸眾生,安住涅槃、真實解脫。《大乘理趣六波羅蜜多經》

 

若見眾生:貧窮所困,我為說法,令得菩薩,功德寶藏。

若見眾生:諸苦逼迫,我為說法,令得如來,最極安樂。

若見眾生:形容醜陋,我為說法,令得無上,清淨法身。

若見眾生:著五欲境,我為說法,令其得入,如來境界。

若見眾生:其心散亂,我為說法,令得如來,禪波羅蜜。

若見眾生:染著三界,我為說法,令於生死,心無取捨,而得安住,方便波羅蜜。

若見眾生:樂止諸方,我為說法,令得智慧,見一切法。

若見眾生:貪行多者,我為彼說,不淨觀門,令其捨離,生死渴愛。

若見眾生:瞋行多者,我為彼說,大慈觀門,令勤修習,心無惱害。

若見眾生:痴行多者,我為說法,令得智眼,觀諸法海。

若見眾生:心生憍慢,為說如來平等法忍。

若見眾生:其心諂曲,為說菩薩清淨直心。

善男子!我以如是,無量法施,攝諸眾生,種種方便,教化調伏,令離惡道、受人天樂、脫三界縛、住一切智。《大方廣佛華嚴經》

 

【出家修行,這是很不孝順的行為?】

正好相反,佛陀最重視孝順父母,經文裡說,供養父母的功德非常大,不孝順父母則是非常嚴重的過失,絕無規定修行一定要出家,很多法門都適合在家修行,一樣可以解脫,古今在家居士成就者很多。母親的功德無量,如經文:

 

若善男子、善女人。依悲母教,承順無違。諸天護念,福樂無盡。如是男女,即名尊貴,天人種類。若善男子、善女人。為報母恩,經於一劫。每日三時,割自身肉,以養父母。而未能報,一日之恩。以是因緣,母有十德

 

一名:大地。於母胎中,為所依故。二名:能生。經歷眾苦,而能生故。

三名:能正,恆以母手,理五根故。四名:養育。隨四時宜,能長養故。

五名:智者。能以方便,生智慧故。六名:莊嚴。以妙瓔珞,而嚴飾故。

七名:安隱。以母懷抱,為止息故。八名:教授。善巧方便,導引子故。

九名:教誡。以善言辭,離眾惡故。十名:與業。能以家業,付囑子故。

 

善男子。於諸世間,何者最富?何者最貧?悲母在堂,名之為富。悲母不在,名之為貧應當如是報父母恩。慈父恩高如山王,悲母恩深如大海,供養悲母大恩田,福德無邊不可量若有眾生行不孝,令母暫時起恨心,怨念之辭少分生,子乃隨言遭苦難一切佛與金剛天,神仙祕法無能救若有男女依母教,承順顏色不相違,一切災難盡消除,諸天擁護常安樂世間一切善男女,恩重父母如丘山,應當孝敬恆在心,知恩報恩是聖道《大乘本生心地觀經》

 

【道場要弄得很莊嚴,有和尚、喇嘛來舉行各種法會,才叫佛教道場?】

這也未必正確,何妨看經文怎麼教

 

直心是道場,無虛假故。發行是道場,能辦事故。深心是道場,增益功德故。

菩提心是道場,無錯謬故。佈施是道場,不望報故。持戒是道場,得願具故。

忍辱是道場,於諸眾生,心無礙故。精進是道場,不懈退故。

禪定是道場,心調柔故。智慧是道場,現見諸法故。慈是道場,等眾生故。

悲是道場,忍疲苦故。喜是道場,悅樂法故。捨是道場,憎愛斷故。

解脫是道場,能背捨故。方便是道場,教化眾生故。四攝是道場,攝眾生故。

多聞是道場,如聞行故。伏心是道場,正觀諸法故。

三十七品是道場,捨有為法故。諦是道場,不誑世間故。

緣起是道場,無明乃至老死,皆無盡故。諸煩惱是道場,知如實故。

眾生是道場,知無我故。一切法是道場,知諸法空故。《維摩詰經》

 

【那真正學會佛法的人,及佛教應該呈現出什麼樣子?】

能幫他人解決痛苦,才算是學會佛法的人,無條件幫助一切眾生解決困難,佛法其實是在學習為他人解決痛苦的能力,但至為慚愧的是,市面上的佛教文化看不出這一點,歷代許多大成就者有作到,但近代較少,是故,學會這種能力的人應該如下:

 

菩薩摩訶薩,於一切眾生,生十種哀愍心。何等為十?所謂:

見諸眾生,孤獨無依,生哀愍心。見諸眾生,貧窮睏乏,生哀愍心。

見諸眾生,三毒火然,生哀愍心。見諸眾生,牢獄之所禁閉,生哀愍心。

見諸眾生,煩惱稠林,恆所覆障,生哀愍心

 

施諸眾生,安隱快樂。憐愍眾生,猶如赤子。不求利養,不為名譽。

身語意業,畢竟清淨。心無散亂,不起邪思。顯現一切,正法光明。

勤修精進,增長善法。護持禁戒,不失忍心。言常至誠,無有虛誑。

智慧成就,遠離瞋恚。久積淨業,無虛妄語。已能具足,一切善根。

悉已清淨,永離蓋纏。念定總持,辯才不斷。心常安住,無礙解脫。

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深入緣起,斷諸邪見。現妙境界,令眾欣悅。

求福慧者,令具莊嚴。滅除一切,惑障習氣。諸漏已盡,無復煩惱。

端正相好,以為嚴飾。令一切眾生,究竟解脫。而於眾生,不求報恩。

 

應令無量眾生離惡趣,與無量眾生勝安樂,療無量眾生疾,令無量眾生,出五欲淤泥,斷無量煩惱,淨無量業習,滅無量邪見,除無量雜染心,發無量清淨心,拔無量苦毒箭,涸無量愛慾海,破無量無明闇,解無量生死縛。

 

病苦眾生,皆得痊癒。怖畏眾生,皆得安樂。獄囚眾生,皆得釋然。貧窮眾生,皆得財寶。飢渴眾生,皆得飲食。懷孕眾生,皆得免難。羸瘦眾生,皆得充健。煩惱眾生,皆得解脫。

 

總之,佛法其實是沒有分別,來為所有眾生服務的,佛陀原本無私、無我的本懷,在人類社會中確實做的不夠好,最後恭錄一篇法師開示以做結束

 

現代的變體佛教          淨空法師

 

目前這個世界上,佛教至少有四種不同的形式,同時出現在世間,所以把我們搞迷糊了。

 

第一、是剛才講的「傳統的佛教」,就是「佛陀教育」。釋迦牟尼佛,原本就是這個樣子。但是傳統的佛教教育,現在很少見了,其他的佛教,多少也都是變了質的。

 

第二、是「宗教的佛教」。佛教本來不是宗教,現在變成宗教了。今天我們聽人家說佛教是宗教,我們也沒有辦法否認!為什麼呢?擺在外面的形式確確實實是宗教。不像從前的寺院叢林,每天上課八小時。現在你們看那個寺院上八個小時的課?古時候中國寺院每天上課八小時,修行八小時。修行有兩種方式,一種是坐禪,一種就是唸佛。所以修行人每天用功十六個小時,解行相應。上課是聽講、研究討論,是理論上的。然後修清淨心,修覺、正、淨。每天有十六個小時在用功,妄念當然少了,所以成就很快。現在我們所見的佛教道場,只是每天供供佛,修一點福報而已,佛教確實變成宗教了。

 

第三、是「佛學」。佛教變成學術,變成哲學了。現在有些大學開「佛經哲學」這一門課,把佛的教法當作哲學研究。為什麼把佛教當作哲學來研究也錯了呢?諸位想想,佛教教育是一個完整的大學,所有的科系統統都包括了,現在只認定它是哲學部門,把它縮成這麼一點點,所以這也錯了。歐陽先生講得很好,佛教不是哲學,也不是宗教,佛法就是佛法,佛法是為一切眾生所必需。為什麼?它真正能幫助我們解決所有的問題,從現前的生活問題,到將來的生死大事,沒有一樣解決不了的。可見得佛教的教學內涵是非常精深廣大,認作學術也是變質。

 

第四、是「邪門外道的佛教」。這是最近三四十年才出現的,那是非常的不幸。諸位要知道,宗教的佛教是勸善的,勸人做一個好人。學術的佛教追求真理、研究知識,對社會沒有多大的傷害。若是變成邪教,變成外道,利用人性的弱點,拿著佛法作招牌,欺騙眾生、傷害眾生、擾亂社會、危害大眾的安全,那是變質變得太不像話了,變得太過分了。這些邪門外道也有一些言詞、一些行為,很能吸引人、誘惑人。一旦涉入,等到事敗,知道吃虧上當,後悔就來不及了。

 

諸位同修,目前佛教在社會上有這四種,我們要把眼睛睜大,要看清楚、想明白,我們究竟要學那一種佛法,對於我們才真正有利益。

 

佛法傳到現在,大家一聽佛、法、僧,不少人錯解三歸的意義。聽到「歸依佛」,就想到佛像,歸依佛像,這錯了。聽到「歸依法」,就想到經典。聽到「歸依僧」,就想到出家人,三歸的意思完全給弄錯了!唐朝時候,禪宗六祖惠能大師,惟恐後人對三歸誤解,所以在壇經講傳授三歸,就不是講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他從三歸的意義上講,不用佛、法、僧的字樣,而說歸依覺、歸依正、歸依淨。使我們耳目一新,一聽就明白其意趣,不至於誤會。所以我們修行的主要依據,是要依自性覺、自性正、自性淨,這個叫「自性三寶」,是我們真正的歸依處。而不是歸依某一個人,這一定要認識清楚。否則的話才入佛門,頭一堂課就錯了,一錯就錯到底了,你還能有什麼成就呢?

 

佛之偉大,佛之令人敬佩,就在他沒有牽著我們的鼻子走,佛完全叫我們做一個頂天立地、獨立自主的人,這是他最值得我們尊敬之處。佛告訴我們,要時時刻刻想到覺、正、淨,唸唸之中想到覺、正、淨。要用覺、正、淨來修正我們的思想、見解、言行,這叫做三歸依,這是真正的歸依。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