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無阿彌陀佛!

 

   末學是初學佛法的在家學佛弟子,剛開始聽淨空老法師講經時,是這部經聽聽,那部經聽聽,不知修學佛法要有次第,聽淨空老法師講經一年多才知道,所以把 『淨土法門』也就是『唸佛法門』,在家修行同修必修基礎科目之次第整理出來,希望能提供給生活忙碌的在家修行同修一個參考,如有寫不對的地方,請多多指 教!

 

       下面的文章都節錄自『淨空法師專集網站』或節錄淨空老法師講經帶:  


        http://www.amtb.tw/


  淨空老法師說:「佛教」是佛陀的教育,是佛陀對九法界眾生至善圓滿的教育。像我們世間的教育一樣,一定是先念小學—初中—高中—大學,要有次第。

 

  下面的《認識佛教》一定要看,淨空老法師在裡面說得很清楚。佛法修學最可貴的就是一門深入,不要搞很多法門,很多法門就會產生迷惑了,不容易成就。不管學哪一宗、學哪一個法門,只要一門深入決定成就,這非常非常重要。

 

   如何選擇法門?所謂「法門無量,殊途同歸」,方法、門徑不一樣,到最後的歸宿完全相同,都是明心見性。因此任何一個法門,我們不能批評,不能說它不好; 說它不好,那就是謗佛謗法。都是釋迦牟尼佛傳的,哪個路子都能成就,你怎麼能說它不好?只有在許許多多方法裡面,我們自己應當如何來選擇?選擇的條件,第 一要適合我們的程度。如果它要求的程度太高了,我們沒有辦法修學,學起來很困難,不容易成功。

 

  『佛』在經上說過:末法時期的眾生,唯有修學『淨土法門』能成就,因末法時期的眾生業障很重,根性很鈍,修學其他法門要利根才能了生死,出三界。而修學『淨土法門』鈍根、利根的眾生都可以修學,真的依教奉行,老實唸佛,就像古大德所說:『淨土法門』是萬修萬人去的法門。

 

  再來就是選擇老師,選一個你最佩服最敬重的好老師,只能跟這位老師學,直到開悟,才能聽別的老師講經,因修學佛法貴在專,雜就不能進,選擇一個法門,只跟一個老師學到底,這叫「一門深入,長時薰修」,這樣修學佛法你才能煩惱輕,智慧長,了生死,出三界。

 

  可是現在是末法時期,邪思說法如恆河沙,好老師真的很難遇到,找老師務必要謹慎,跟錯老師,這一生學佛不能了生死,出三界,「人生難得,佛法難聞」,如聞佛法但修學錯誤,這一生就空過了,無量劫以後得人生未必能聞到佛法,有緣聞佛法的同修一定要知道,一定要 慎選 老師,慎選法門。

 

  聽經的重要性: 淨空法師說,我們在無量法門裡,採取持名唸佛,這個法門最方便,行住坐臥都不妨礙,只要真正肯念,如理如法去念,就能收到效果。經不能不聽,不明教理在唸 佛堂唸佛,起初很歡喜、很熱心,念了一段時間,就會懈怠、懶散,這是什麼原因?教理不明,所以唸佛沒有收到效果,不念的時侯,心散亂,煩惱很多,念的時 侯,心也散亂,煩惱還是很多,所以就退心了。因此,教理的探討非常重要,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天天講經說法,無非是讓大家明白道理,瞭解事實真相,保持不 退轉,令功夫得力。

 

  讀經的重要性:讀經是「戒、定、慧」三學齊修,智慧開了,再聽經就不會「錯解如來真實義」了,所以讀經非常重要!下面講行門的《戒定慧三學》有說得很清楚。在『淨土法門』的五經一論裡, 淨空老法師推薦我們『淨土法門』的同修,專念一部「 夏蓮居 居 士會集」的《大乘無量壽經》,在沒開悟前不可以讀很多部經,因為「一經通,一切經都通」,同時讀很多部經就是雜修,不專一,所以不會開悟。專念一句「南無 阿彌陀佛」佛號到底,還要依教奉行,如果你確實做到了,煩惱會變少,煩惱輕智慧長,心也越來越清淨,清靜心生智慧,這樣一定能成就。

 

 

這是淨空老法師的『菁華開示』,讓我們更瞭解修學方法:


http://www.amtb.org.tw/section2/enlighttalk.htm

 

 

▲▲▲《三皈五戒儀式》

 

         修學佛法一定要有根,而且要有次第,淨空老法師在裡面有講,很重要!

      http://www.amtb.org.tw/section1/jiangtang.asp?web_choice=16&web_rel_index=1163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