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無阿彌陀佛!
以下摘自 < 淨空法師專集網站 >:
http://www.amtb.tw/xuebudd/xuebudd.asp?web_choice=1&web_detail=show#2

                本願唸佛
  
我 過去在美國、台灣、香港,聽不少同修告訴我,現在有些人修持「本願唸佛」。「本願唸佛」是善導大師提倡的,當然沒有錯,而是現在人把本願唸佛的意思完全錯 解了,變成一種投機取巧唸佛法。會不會成就?決定不會成就。而且他譭謗正法,將來會生到阿鼻地獄。真正學佛人,無論修學哪個法門,對於不同法門的人,決定 沒有譭謗,這是唸佛人。因為他明瞭每一個法門都是佛說的,要是譭謗,豈不是謗佛、謗法、謗僧?譭謗三寶,修行還能成就嗎?這是不可能的。

   (節錄自《華嚴經》12-17-0308【智慧如空無有邊,法身廣大不思議,是故十方皆出現,燄目於此能觀察。】)


--------------------------------------------------------------------------------

               心願行與佛相同

  一切法門裡無比殊勝的是淨宗法門,唯有唸佛法門方能度苦難眾生。唸佛法門所依靠的是淨土五經。

  淨宗的事理、因果,若不能透徹瞭解,則心無主宰。有人提倡本願唸佛:「不必唸佛,也不必持戒、吃素,只要發願往生就行了!」這害死人!依照《無量壽經》第十八願,臨命終時一念、十念都能往生。話講得沒錯。臨命終時頭腦是否清醒?若人事不知,佛菩薩來助念也不能往生。

   希望唸佛的同修要回過頭來,依照印光法師的教誨:「敦倫盡分、閒邪存誠、深信因果、老實唸佛」,這一生才能得度。禪定就是心有主宰,不聽信謠言。持戒、 唸佛決定是正確的,不食眾生肉是慈悲心。佛法是「慈悲為本」,怎能捨棄根本?忘失根本豈能往生?古人說,一天念十萬聲佛號,有口無心,喊破喉嚨也枉然!若 心、願、行與阿彌陀佛完全相同,則是「一念相應一唸佛,唸唸相應唸唸佛」。心、願與佛完全相違背,念十萬聲都不相應。阿彌陀佛的心願、解行在哪裡?在《無 量壽經》之中。

   其他法門,要先解後行,淨土法門方便,可以先行,一面行一面求解。只有行不解也行,我們看到很多老太婆不懂經教,一句阿彌陀佛唸到底,往生的時候站著 走、坐著走。一句阿彌陀佛念定了,這種人是老實人。一天到晚妄想、分別、執著,就是不老實。不老實的人一定要求解。理論清楚、方法明白,佛號唸得才相應。 聽信謠言、邪說則不老實,到最後把自己這一生往生的殊勝因緣錯過了,甚為可惜!

  (節錄自《地藏經講記》14-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