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晚二課怎樣做才如法

 

佛弟子最低限度是早晚二課,早晚二課怎麼樣做才如法?諸位要曉得,早課是聽佛的教訓,提醒自己,我今天一天起心動念、處事待人接物,不違背佛的教導,這是早 課。晚課是反省、是檢點,把經典展開念一遍,我今天有沒有做到。如果沒有做到,要真正懺悔,改過自新,明天我一定努力把它做到,這早晚課就有了用處。不是 早晨念一卷經給佛菩薩聽聽,晚上又去念來聽聽,自己起心動念與那個毫不相關。實在講泥塑木雕的菩薩,它沒有知覺,早晨騙它一次,晚上再騙它一次,這個人可罪大惡極了。他要是個活人,你騙他還情有可原;泥塑木雕的,你都忍心去欺騙它,一天還騙兩次,你還說你有功德,罪不曉得做得多重!這是我們一定要知道的, 不可以不知道。現在早晚課都是流於形式,形式一點內容都沒有,這怎麼能得到功德利益!

 

我現在介紹大家念《無量壽經》,《無量壽經》好懂, 沒有《彌陀經》那麼深,不要看《彌陀經》的文字很淺顯,意思太深了。所以《無量壽經》的文字並不很深,你念的時候,意思都能看得出來,教訓都很明顯、都很 清楚,我們學了,馬上就有用處。假如你的工作很忙,沒有辦法每天念一部,像我現在台灣的道場、美國的道場,我叫他們早課念《無量壽經》第六品,就是念四十八願,這一章文不長。為什麼念四十八願?要跟阿彌陀佛發同樣的願,彌陀發什麼願,我也發什麼願,希望我的心跟阿彌陀佛的心一樣,我的願跟阿彌陀佛的願一 樣,與阿彌陀佛同心同願,這就是同志,志同道合,將來當然在一起。晚課念三十二章到三十七章,就是三十二品到三十七品。裡面完全是教我們現在在世間如何斷 惡、如何修善,所講的教訓都是我們對事、對人、對物的原則,一定要遵守。那五章就是戒律,持戒唸佛,沒有不成就的。持戒唸佛就是跟阿彌陀佛的行一樣、解一 樣。你看,心一樣、願一樣、解一樣、行一樣,你就是阿彌陀佛了,這樣修淨土哪有不成就的!

 

我們天天念阿彌陀佛,天天念《阿彌陀經》,心願解行跟阿彌陀佛都不一樣,都違背了,你唸得再多也枉然。古人講,念阿彌陀佛一天念十萬聲佛號的,「喊破喉嚨也枉然」,為什麼?有口無心,心願跟阿彌陀佛不同。所以你要懂得早晚課的意思。

 

南無阿彌陀佛!

摘自淨空法師講《認識佛教》(第三集)1991/12 美國邁阿密 

http://www.amtb.tw/17/17-01-03.xml

1991.12 啟講於 美國邁阿密:

http://www.amtb.tw/section1/jiangtang.asp?web_choice=17&web_rel_index=205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