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佛光禪師有一次見到妙順學僧的時候,問道:「你來此學禪,已有十二個秋冬,怎麼從來不向我問道呢?」

妙順回答道:「老禪師每日忙碌,學僧實在不敢打擾。」

一過又是三年。有一天,佛光禪師在路上又遇到妙順,再問道:「你參禪修道上有沒有什麼問題?怎麼不來問我呢?」

妙順禪僧仍回答:「老禪師很忙,學僧不敢隨便和您談話!」

又過了一年,妙順學僧正巧經過佛光禪師禪房,禪師又再對妙順禪僧說道:「我今天有空,請進來禪室談談禪道。」                                       

妙順禪僧趕快合掌作禮,說道:「老禪師您忙吧,我怎麼敢佔用您老人家的時間呢?」

佛光禪師知道妙順禪僧過分謙虛,不敢直下承擔,再怎麼參禪也不能開悟,看來非採取主動的手段不可,所以在又一次遇到妙順禪僧的時候就問道:「學道參禪,要不斷地參究,你為何老是不來向我問道呢?」

妙順禪僧還是說道:「老禪師您很忙,學僧不便打擾。」

佛光禪師當下大聲喝道:「忙,忙,究竟為誰在忙呢?我也可以為你忙呀!」

佛光禪師的一句「我也可以為你忙!」,驀然打進妙順心中,當下有所領悟。



有人太顧念自己,不顧念別人,一點小事就再三煩人;有人卻太顧念別人,不肯絲毫為己,最後錯失機會。禪的本來面目,就是直下承擔。當吃飯時吃飯,當修道時修道,當發問時要發問得確實,當回答時要回答得肯定,不可在似是而非裡轉來轉去。

修道途中,自己要勇敢、要承擔,不可拖延。我可以為你忙,你為何不要我幫忙呢?人我之間不需分得那麼清楚。禪是一個機鋒,在機鋒的那一刻,不必客氣,就直下承擔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