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經》如來讚歎品第六

復次普廣,若未來世,有男子、女人,久處牀枕,求生求死,了不可得。或夜夢惡鬼,乃及家親;或遊險道、或多魘寐、共鬼神遊,日月歲深,轉復尪瘵,眠中叫苦,慘悽不樂者。此皆是業道論對,未定輕重。或難捨壽,或不得癒,男女俗眼,不辦是事。

 

第一類:久處牀枕。現代醫學稱為老人病,嚴重的稱為植物人。我們見到這樣的病人,或家親眷屬、親朋友遭到這樣的病,我們有什麼方法來幫助他?不是沒有方法,問題是他相不相信,他肯不肯接受。他要是肯接受,肯相信,的確是有方法。

 

第二類:夜夢惡鬼及家親。常常作惡夢,夢見惡鬼,或夢見家裡已經過世的人。這種事情也常有。還有一種不是夢,是張著眼睛,惡鬼就在面前,那才可怕!在美國 舊金山,有一位女居士曾經遇到鬼。她不小心租到一間鬼屋,房裡有鬼,半夜出現,出現之前奇臭無比,然後出現在她面前,樣子非常恐怖,要奪她的命。她是念佛 人,看到鬼一步一步往進,就拚命大聲喊阿彌陀佛,鬼聽到佛號就止住不再前進,距離三尺(很近),念到天快亮,鬼就走了。一句阿彌陀佛讓鬼不敢靠近。天天如 此。我問她:「妳為什麼不趕快搬家?」她說:「我不搬家,鬼逼著我天天念佛,有好處。鬼是我的增上緣。」若夢中夢見惡鬼或已過世的家人,實在講,都是有求 於你。現在你學佛,懂得方法幫助他們,所以他們來求你幫助。

 

第三類:遊險道、多魘寐、共鬼神遊。有時在夢中,夢見非常危險的事情。魘寐是晚上睡覺被鬼壓住,自已很清楚而全身不能動彈,壓一段時間祂自己會走。這是自 己運氣不好,鬼都來欺負,走運的人是遇不到的。念佛人遇此情況,念阿彌陀佛或觀世音菩薩,只要念一兩聲,祂就走。共鬼神遊就是夢遊,很可怕,也很危險。夢 遊時的境界跟我們事實的境界不相同,往往會遇到危險。「日月歲深,轉復尪瘵」,如果常常遇到這些事情,對身體、精神會有很大傷害。人不能沒有病苦,生老病 死是一切眾生所無法避免的。病苦從哪裡來?有三種原因:

 

一、病從口入。吃東西不小心,吃壞了肚子或食物中毒。食物都有毒,肝臟是解毒的,肝臟的功能若強,解毒的能力則強。李老師常告訴我:千萬不要上館子吃飯,像是服毒。有些農夫種菜,灑好多農藥,也是致病的原因。病從口入,此類是生理的病,藥物可以治療,可以找醫生醫治。

 

二、冤業病。從前的冤家債主找來,此病不是醫生能治療的。冤家纏上,例子很多,慈悲三昧水懺悟達國師的病,就是冤業病,冤家要來報復討命。此類病苦,佛門 裡用超度的方法化解。超度就是與冤家調解,說道:「誦經、拜懺,給你迴向,給你修福。」他要是接受:「算了,不找你了。」他就走了,這時病就好了。調解不 接受,病還是不能好。可是,大多數都會接受調解,聽到經文裡佛的勸導,想想:「冤家宜解不宜結。」冤仇報來報去沒完沒了,都不是好事。他一旦覺悟,聽懂 了,明白了,他就算了,就離開了。此類是醫生治不好而能調解的。

 

三、業障病。自己造的罪業太重了。不是冤家,也不是飲食風寒,這個病非常難辦。誦經、拜懺無效,因為不是冤家找來,是自己累劫的罪業太多,起現行。這樣的病還是能救,要真正懺悔,斷惡修善,積功累德,才能轉變。疾病有這三種根源,不可不知。

 

一個人身心清淨,不造惡業,不要說功夫很深,只要真正做到三福之第一福:「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大概一生當中都不會生病。為什麼? 因為心清淨,縱然過去生中有惡業,這一生當中沒有惡緣,有因沒有緣,也不會有果報。佛法重視「緣」,能改變自己命運的,不是因而是緣。「因」我們沒辦法控 制,「緣」我們有辦法控制。十法界的業因,每一個眾生阿賴耶識裡都具足。十法界的果報,如果懂得緣,就有辦法法隨心所欲,得那一道的果報。想成佛的人,一 生可以成佛;想做菩薩的人,一生也能做菩薩。問題是懂不懂理論,懂不懂方法;懂理論與方法,無不隨心所欲。佛陀的教學,最殊勝的功德利益,就是把理論方法 給我們說出來,這是諸佛菩薩對我們的加持,諸佛菩薩對我們的恩惠。

 

「此皆是業道論對,未定輕重。」這些疾病不是業障病就是冤鬼纏身,而不是屬於生理的病。業道論對,就是有冤家債主在閻羅王面前告了狀,每一天都要到陰曹地 府去打官司對質。世間人看不出來,病人躺在牀上醫也醫不好,也不知道是什麼病。這是冤鬼纏身,官司還沒有完了,還繼續不斷的在辯論,非常辛苦。有時候還受 刑罰,他痛苦大叫,我們不知道他大叫是什麼原因,其實是他在惡道裡受刑,痛苦的現象,呈現在俗人眼前。或是業障病,就是我們講的植物人、老人病。「或難捨 壽」。怎麼難呢?他放不下,他有福沒有壽(有財富沒有命),則錢財躺在牀上花,每天三班護士照顧,必須把命中的錢財花光,福報用盡,他才走。如果我們懂得 事實真相,只要把他的錢財捐獻出去做慈善事業,就會有兩種情形:一、病好了。二、如果是壽命盡了,他很快就斷氣,能夠生善道。要捨財修福才能解脫,否則有人躺在牀上花錢,要躺十幾年才花光!但當對諸佛菩薩像前,高聲轉讀此經一遍。佛陀教我們,對治冤鬼纏身或業障病的修學方法。

 

晚上常常夢到惡鬼、家親眷屬,或受到魘鬼壓身,或者共鬼神遊,這一類的,第二天早晨,在佛菩薩像前,將地藏菩薩本願經恭恭敬敬地念一遍,迴向給他,非常有 效。第二夜就非常平安,再也不會夢到鬼神。我出家兩年受戒後,有一個過去的同事,他太太是佛教徒,曾經告訴我,她在一星期中曾夢到鄰居的太太三次。鄰居也 是同事,全家信基督教,太太過世了。她夢到過世的這個太太很可憐,好像生活很困難的樣子,求她幫助,向她要錢。她在夢中忘記她已死了,問她:「妳應該向妳 先生要錢,怎麼向我要呢?」這個太太告訴她:「我先生沒有錢,求妳幫助。」一星期夢了三次,她忽然想到,她先生是基督徒,不燒紙錢。我告訴她,給這個太太 燒點紙錢。此後就不再夢到了。所以,這個基督徒沒有生天,還在餓鬼道,找學佛的人要錢。這是真實的事情。燒紙錢對餓鬼道有用,其他道沒用。印光大師對於這 樁事情,不反對也不贊成。為什麼不贊成?因為佛教不燒紙錢。不反對是因為萬一他墮在鬼道,對他就有用處。有人過世,替他誦經念佛迴向才是正確的,也要替他 做好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