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放開心量,不能常懷慈悲喜捨,將好事歸給他人,其結果,不但不能利益自己,反而因為排斥狹隘的心念,招感無盡的苦果。

過去有一位惡人,名叫乾達多。一次,他走著走著,看到了腳下有一隻蜘蛛。一念慈悲,便向前跨出一步,保全了蜘蛛的生命。

之後,由於乾達多一生行惡,死後便墮到地獄,受盡苦報。一天,地獄裡從空降下了一條蜘蛛絲,纖細卻強韌。歷盡折磨、已不知希望為何物的乾達多,有如見到了黑暗中的一道曙光,剎時感到無比地振奮。沒有猶豫,他抓緊了蜘蛛絲,努力地向上攀爬,彷彿絲線的盡頭,天堂的美好在等著他。

順著蜘蛛絲,一陣陣的拉扯力道,從下方傳來。乾達多低頭一看,許多地獄眾生,竟然跟著他的後面,拚了命地向上爬。乾達多不覺慌亂了起來,深怕所有人的 重量扯斷了這條蜘蛛絲,也斷送了他一切的希望。鐵了心的他,開始用力地將後面的同伴踢下了遍滿刀山油鍋的地獄。然而,蜘蛛絲便在乾達多惡心乍現的同時,猝然而斷。

哀號中,乾達多重重地摔下;一切夢想,也隨之破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