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生,就是以慈悲心放

懺雲老法師 開示

這些生物,今天居士要不給買來,叫大家買去了,晚上就得「啪!啪!啪!」被宰。我還看過宰鰻魚,把鰻魚用釘子、錐子,插在木板上,現在不曉得是不是那麼宰, 這魚疼得、就彎彎彎!把錐子都能拔起來。還有,為什麼不要教人殺鰻魚還有原因,鰻魚死的時候慢,牠慢慢死,也就受苦受得厲害。把鰻魚頭剁下來,牠脖子那個肉還動,受苦受得厲害。我們把牠買下來、救牠一命啊!放生,就是以慈悲心放。

佛法有二諦:真諦是因緣性空;俗諦是因緣所生。因緣所生這些生物,就是可憐,有生就有死,這樣就不吃牠的肉,以至於放牠的生、救牠的命,你看到牠痛苦嘛!放生的意思,就是以慈悲心。「願斷一切惡」,好多戒屬於願斷一切惡的;好多戒屬於「願修一切善」;還有好多是「願度一切眾生」。放生就是願度一切眾生。

有個人,他不知道生物的苦、牠被殺的苦,他說「放牠們幹什麼!」可不能說把你抓著了、要殺你,別人來救,說:「不要救!救了早晚也得一死嘛!」就不能那樣, 他還自己貪生怕死。再是牠痛苦、被殺。我們普通手上拉個傷口,疼好幾天,還得抹膏藥;那麼生物你把牠剁了,脖子一刀、中間肚子一刀、尾巴再一刀,牠也是很痛苦很痛苦!

再是佛法講心佛眾生三無差別,法界的眾生都是,死的時候都痛苦,你超度牠、救牠,不教牠受被殺被宰的痛苦,這是很需要的,所以我們買來放生。

放生的利益呢?說到高處,我們不因為有利益才放生,就是但看見眾生可憐。要實在講起利益,我們救眾生,教牠少被人家網、被人家殺、被人家剁、被人家宰,那麼我們就消災延壽,還確實的!延長我們的壽命,因果嘛!我們把牠的生命、壽命給牠切斷,好比這一條鰻魚剁到八段、牠就死了,這樣我們的果報也是短壽,同時也是痛苦。還有一次,有個青年, 大半十九、二十歲,在大樓裡頭建築、在高處走,從那高處掉下來,正好下面一鍋什麼油、熱熱的,掉在那兒,這個很痛苦。總是,要能避免這種事,或是避免被人殺、被人吃,就是放生、較比好。


圓因法師:將心比心談放生

之一 放生甚難

放生一事,在今天法弱魔強的混沌時代提倡甚難,所遭受的責難批評也最多。這是因為末法眾生業障深重,沒有福報消解自己今生多劫以來所造之諸多惡業,更是因為末法眾生昏庸愚昧,沒有智慧來分別真正的正邪是非

所以蓮宗十三祖 印光大師於《南潯極樂寺重修放生池疏》嘗言:

「戒殺放生之事,淺而易見。戒殺放生之理,深而難明。若不明其理,縱能行其事,其心決不能至誠惻怛。其福田利益,亦隨其心量而致成微淺。倘遇不知者阻誹,遂可被彼所轉,而一腔善心,隨即消滅者有之。」

往往魔障一來,批評謾罵指責的聲音一起,不只普遍一般人對放生大加討代,甚至放生同儔也信心動搖,對放生一事有所懷疑!

之二 毀謗質疑

最近常聽很多人批評放生後的生物很多都死在荒野上,即使放生之後,環境的變遷,氣溫水溫的變化,高度緯度的改變,湖水潭水的清濁種種問題考慮之下,也未必會活,更有人認為放生外來品種的異類會破壞生態平衡,也有人說放了蝦被小魚吃,放了小魚被大魚吃,放了也難逃一死,乾脆不要放了!

很奇怪,現在的人平常對於自私營利之事,名利當前,絲毫不曾考慮週全,不畏因果報應,恣意行事,魯莽衝動,全心投入,一點猶豫都沒有。但是對於行善戒殺放生之事,卻總是推三阻四,畏首畏尾,千思萬慮,用盡各種的邏輯思考並且考慮盡了科學、生態、環境、溫度、緯度、高度各種知識,真是琳琅滿目,應有盡有,彷彿所有的論點都可以推翻放生似的!末法眾生,顛倒是非,喜惡畏善,認假為真,避正就邪,莫此為甚!

之三 放生第一

末法今日從沒一件事情像放生如此這般,引起那麼多的懷疑批評,引起那麼多的指責謾罵,這是因為放生功德無量無邊,放生就是救命,真接又容易,人人可行,處處可做,最容易消除業障。

但累劫以來冤家債主,邪道魔眾環伺左右,不願我們那麼輕易地消除罪業,因而百加阻撓,助長無明,使得放生一事顯得困難重重,所以愈珍貴難得的法寶,在末法提倡起來障礙愈多,如此可見放生是如何地珠勝。是以大智度論云:「諸餘罪中,殺業最重,諸功德中,放生第一。」

其實面對外界的謾罵批評,只要我們心存慈悲正念,一切的橫逆毀謗就等於是在消我們的業障,成全我們的道業。金剛經云:「若為人輕賤,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則為消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且讓我們心平氣和地面對一切放生的誣蔑輕賤吧!只要隨時反省自己,關於放生是否自己盡心盡力,問心無愧,則千萬人吾往矣!所有的毀謗批評都是菩薩度我,都是消我的業障!

之四 將心比心

「祇將此心,推及物類」是對所有放生質問的一個最簡單最明白的回答!將此心比他心,把自己設身處地當成今天被關在牢籠的鳥或當成今天被抓待烹的魚蝦,你自己會不會驚惶失措?會不會恐懼萬分?希不希望人家救你一命,還你自由?

如果有人要救你,旁邊卻有人說,救也是白救,搞不好等一下又被抓了,你恨不恨他?

如果有人阻撓說,以前放過的有些都死在郊外,現在把你放了,可能也會死在荒野上,勸人家不要放,你恨不恨他?

如果有人要放了你,旁邊卻有人說你生下來就是注定要給人吃的,殺你吃你是天經地義的,你恨不恨他?

如果有人要放了你,又有一人勸阻說你已經受傷殘廢了,放了也難逃一死,你恨不恨他?

有人阻撓說,你是外來品種,放了會影響生態平衡,也可能適應不良,殺了算了,你恨不恨他?

也有人不以為然地說,你只是幼弱嬰孩,放了也沒有求生存活的能力,殺來吃反而鮮嫩,你恨不恨他?

又有人說你將不能適應外面的氣候溫度,甚至不能適應空氣湖水的清濁,放了也是白放,也難逃一死,勸人家不要放你,你恨不恨他?

反過來說,你又不是水族,又不是飛禽,憑什麼認為他們在一個嶄新的環境中沒有足夠求生求活的能力?「天地之大德曰生,如來之大道曰慈」,我們但發慈悲救命之心,拯救眼前受苦受難,飽受生命煎熬的眾生,天地萬物皆有靈性,皆知感恩圖報,更皆有其保全性命之救生本能!大膽放心地去放生吧!放生自有放生的因果報應!毀謗放生自有毀謗放生的因果報應!

錄自 放生問答——放生文集

放生是消業最好的方法,古德云:「救人一命勝造七層浮屠。」意思就是說救人命一條的功德,比造七層高寶塔的功德還大。

而所有的生命都是珍貴都是平等的,故佛視一切眾生猶如佛子,故救一眾生即救一佛子。所以佛陀昔為流水長者子,親身示範教我們放生;歷代祖師如永明大師以錢買物放生,雖遭牢獄而不悔;智者大師合江滬六十四所為放生池,亙三四百里;蓮池大師著戒殺放生圖文,普勸放生;近代如印光大師也都力勸大家放生。因為放生是救命的行為,是慈悲心最具體的展現,功德至大。

六度萬行以佈施為首,佈施分財佈施、法佈施、無畏佈施。難能可貴的是放生功德三種佈施,一概俱備。

我們花錢買物,贖命救生是財佈施;放生時我們為物命皈依、懺悔,念佛是法佈施;放生時救物命於命在垂危之際,使其免於恐懼苦難,是無畏佈施。

三施俱全,放生第一,放生功德真的是不可思議!

放生一事,在現在末法時期所遭受的毀謗批評最多,也最不容易提倡,這是因為眾生業障深重的緣故。因其業重,物命無福值遇善人受救活命;因其業重,人們無福救贖生命,償還殺債。

「放生就是放死」是一般人對放生最普遍的批評,但是外人殊不知今朝如不將其放生,物命全部將被宰殺煎烤死亡而入人口腹之中。放生過程中,即使有少數物命死亡,死也死得其所,死於大自然,死得有尊嚴,並且物命又經過皈依、懺悔、念佛的隆重儀式,乘此陀羅尼力,死後超生,不再淪入三惡道中,實為不幸中之大幸。

一個是全部命喪黃泉,一個是萬千中一二不幸死亡;一個是鍋鼎中掙扎痛苦含冤而死,一個是有眾多法師居士為其懇切念佛,超渡脫生,其間的差異,有如天淵之別,實不可相提並論。

面對所有有關放生的毀謗質疑,我們的回答其實很簡單,就一句話「將心比心」。

把自己設身處地為眾生著想,當你被擒被抓之際,有人要救你,你歡喜不歡喜?當你受傷殘廢,奄奄一息時,有人要救你,你高不高興?當有人說「放生就是放死」,不值得一救時,你氣不氣憤?當有人說「畜生生下來就註定是要給人殺來吃的」叫人不要放生,你憤不憤怒?

放生過程中讓我們真實地體會到眾生萬物皆有靈性,皆有知覺,皆具佛性,皆堪作佛,率皆平等一如的真理,將我心比他心,慈悲心自然流露,雖然有著外界許許多多的譏議阻撓,我們也有「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勇氣與承擔。

每一個參與放生的人都是有智慧,有大福報的人。想想看,千千萬萬的人們當中,終其一生有幾個人曾經救過別的生命?就連妙手回春的大醫生,真正能起死回生,把病人從死亡關頭救了回來,行醫一生也屈指可數。

而放生的居士們終年累月不怨不倦地放生,救命危旦夕的物命,活命無數,而且放生過程中更為物命說法皈依念佛懺悔,不只救了眾生的生命,而且救了眾生的慧命,這真是放生中的大放生啊,放生的居士真的可以說是菩薩了!

節錄自 錄自 放生問答——放生文集 


達真堪布:這樣放生不對

現在很多學佛人都喜歡放生。雖然放生是好事,但卻有很多不如法的現象。有些人不經思維觀察,就隨意放生,導致有些物命無法存活。所以,我們放生時,要看物命是否有生存能力,環境對它們的生命是否有害。

社會上很多人說學佛人傻、愚昧,因為有時候剛剛放完生,就有人抓捕那些物命。據說曾有一人所放生的物命,不知何種原因,全部死亡飄在了水面上。這樣不是很好,會破壞環境,可能是沒有仔細觀察導致的。還有人放生毒蛇,以至於發生毒蛇咬人的事件,鬧出很多亂子,這都是不如法的。

我們戒殺放生,首要的是如理如法,一定要有智慧,這點很重要。誰都可以做一些善事積累福德,但是有智慧地做卻不容易,不是誰都能做到的。有仔細觀察和思維能力,有謹慎分辨和取捨能力,才堪稱為智慧。以智慧來引導,由智慧攝持,再去做這些善事功德,才能稱得上學佛,才會真正有功德、善根。

在有條件、有能力的情況下,可以多做戒殺放生的善行。做善事的初心並沒有錯,但是若缺乏智慧,善事也會變成惡業。同樣,我們也要放下對生命的貪著,也就是放下自我,這樣才能找到生命的真相,才能真正健康長壽。

 

放生問答—放生文集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