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無阿彌陀佛!

 

  末學是初學佛法的在家學佛弟子,剛開始聽淨空老法師講經時,是這部經聽聽,那部經聽聽,不知修學佛法要有次第,聽淨空老法師講經一年多才知道,所以把『淨土 法門』也就是『念佛法門』,在家修行同修必修基礎科目之次第整理出來,希望能提供給生活忙碌的在家修行同修一個參考,如有寫不對的地方,請多多指教!

 

  淨空老法師說:「佛教」是佛陀的教育,是佛陀對九法界眾生至善圓滿的教育。像我們世間的教育一樣,一定是先念小學初中高中大學,要有次第。

 

  下面的《認識佛教》一定要看,淨空老法師在裡面說得很清楚。佛法修學最可貴的就是一門深入,不要搞很多法門,很多法門就會產生迷惑了,不容易成就。不管學哪一宗、學哪一個法門,只要一門深入決定成就,這非常非常重要。

 

  如 何選擇法門?所謂「法門無量,殊途同歸」,方法、門徑不一樣,到最後的歸宿完全相同,都是明心見性。因此任何一個法門,我們不能批評,不能說它不好;說它 不好,那就是謗佛謗法。都是釋迦牟尼佛傳的,哪個路子都能成就,你怎麼能說它不好?只有在許許多多方法裡面,我們自己應當如何來選擇?選擇的條件,第一要 適合我們的程度。如果它要求的程度太高了,我們沒有辦法修學,學起來很困難,不容易成功。

 

  『佛』在經上說過:末法時期的眾生,唯有修學『淨土法門』能成就,因末法時期的眾生業障很重,根性很鈍,修學其他法門要利根才能了生死,出三界。而修學『淨土法門』鈍根、利根的眾生都可以修學,真的依教奉行,老實念佛,就像古大德所說:『淨土法門』是萬修萬人去的法門。

 

  再來就是選擇老師,選一個你最佩服最敬重的好老師,只能跟這位老師學,直到開悟,才能聽別的老師講經,因修學佛法貴在專,雜就不能進,選擇一個法門,跟一個老師學,這叫一門深入,長時薰修,這樣修學佛法你才能煩惱輕,智慧長,了生死,出三界。

 

  可是現在是末法時期,邪思說法如恆河沙,好老師真的很難遇到,找老師務必要謹慎,跟錯老師,這一生學佛不能了生死,出三界,人生難得,佛法難聞,如聞佛法但修學錯誤,這一生就空過了,無量劫以後得人生未必能聞到佛法,有緣聞佛法的同修一定要知道,一定要 慎選 老師,慎選法門。

 

­  下面的文章都節錄自『淨空法師專集網站』或節錄淨空老法師講經影帶:

 

  http://www.amtb.org.tw/   

 

­   聽經的重要性: 淨空法師說,我們在無量法門裡,採取持名念佛,這個法門最方便,行住坐臥都不防礙,只要真正肯念,如理如法去念,就能收到效果。經不能不聽,不明教理在念 佛堂念佛,起初很歡喜、很熱心,念了一段時間,就會懈怠、懶散,這是什麼原因?教理不明,所以念佛沒有收到效果,不念的時侯,心散亂,煩惱很多,念的時 侯,心也散亂,煩惱還是很多,所以就退心了。因此,教理的探討非常重要,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天天講經說法,無非是讓大家明白道理,了解事實真相,保持不 退轉,令功夫得力。

 

   讀經的重要性:讀經是「戒、定、慧」三學齊修,智慧開了,再聽經就不會錯解如來真實義了,所以讀經非常重要!下面講行門的《戒定慧三學》有說得很清楚。在『淨土法門』的五經一論裡, 淨空老法師推薦我們『淨土法門』的同修,專念一部 夏蓮居 居士會集的《大乘無量壽經》,在沒開悟前不可以讀很多部經,因為一經通,一切經都通,同時讀很多部經就是雜修,不專一,所以不會開悟。專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佛號到底,還要依教奉行,如果你確實做到了,煩惱會變少,煩惱輕智慧長,心也越來越清淨,清靜心生智慧,這樣一定能成就。

 

­

一、在家同修修學[淨土法門],要聽的基礎必修科目次第如下:

 

1)《認識佛教》 

   學佛的同修有必要知道佛教究竟是什麼一定要先弄清楚,我建議下面兩次講解都要聽聽,你才會更了解佛教是什麼,怎麼修學才有成就。

   1996.1.6-10 啟講於澳洲布里斯本:

      http://www.amtb.org.tw/section1/jiangtang.asp?    web_choice=17&web_rel_index=217

   1991.12 啟講於 美國邁阿密:

   http://www.amtb.tw/section1/jiangtang.asp?web_choice=17&web_rel_index=205

 

2)《三皈傳授》 

   很多學佛同修都有皈依,願能知道其真正皈依的意思。

      http://www.amtb.org.tw/section1/jiangtang.asp? web_choice=16&web_rel_index=196

 

3)《三皈五戒儀式》 

   修學佛法一定要有根,而且要有次第,淨空老法師在裡面有講,很重 要!

   http://www.amtb.org.tw/section1/jiangtang.asp?web_choice=16&web_rel_index=1163

 

4)《弟子規》

    修學佛法首先要扎的第一個根是學《弟子規》,這是世間法的根,學佛一定要先學做人,做個好人善人,學佛才學得會,《弟子規》是性德的教育,《弟子規》 必定要學,《弟子規》做不到,你的思想言行與性德完全相違背,與性德相違背,那麼一生當中我們學的功課都沒學到,如果與十善業相背的那就是十惡,天天造十 惡,學佛不會有成就,而做人的根是要把《弟子規》落實到生活當中。

   怎樣修學佛法,上面的《三皈五戒儀式》淨空老法師講得很清楚,大家可以看看,很重要!

  《弟子規》與佛法的修學( 蔡禮旭 老師主講)

      http://www.amtb.org.tw/section1/jiangtang.asp?web_choice=68&web_rel_index=876

 

5)《太上感應篇》

   而修學佛的第二個根是學《太上感應篇》,偏重在因果的教育,這個根要扎,這樣你起心動念才會想到因緣果報,動一個善念,這個念頭遍法界虛空界,動一個惡念亦乎如是。

    印光大師以這個做為修學淨土的基礎,很有道理!一個人能真正奉行《感應篇》,念佛求生淨土,決定有把握;如果你所作所為與《感應篇》講的完全相反,念 佛也不能往生。所以印祖一生極力提倡,這是他高度的智慧,是他的大慈大悲。我們應當要知道,應當要尊重,應當要感恩,應當要依教奉行,這才是報答。

   http://www.amtb.tw/section1/jiangtang.asp?web_choice=32&web_rel_index=289

 

6)《十善業道經》

    而修學佛法的第三個根是學《十善業道經》。《佛說十善業道經》裡所講十種善法的業道,每一條理事深廣無際,從初發心至如來地都學不完,千萬不可把它看 輕了,以為這是老生常談,而對自己修行造成重大的障礙;要知道十善業道修圓滿,就是無上菩提,就是圓滿的佛果。在這個基礎上用功,決定成就。修學佛法是以十善為基礎,修一切善,斷一切惡,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學佛才會有成就。

   十善:身三業:一不殺生,二不偷盜,三不邪淫;

      口四過:四不妄語,五不兩舌,六不綺語,七不惡口;

      意三業:八不貪,九不瞋,十不癡。

   出家同修還要百分之百落實《沙彌律儀》,扎四個根,在家同修扎三個根,這樣無論你學儒、學道、學佛都會有成就。

      http://www.amtb.org.tw/section1/jiangtang.asp?web_choice=30&web_rel_index=272

 

7)《了凡四訓》

   《改造命運心想事成》淨空老法師替這本書命名,老法師一再叫我們要看《了凡四訓》的書,這本書是老法師接觸佛法第一本念的書,它對老法師的影響非常之大,可以說影響了老法師的一生。

   http://www.amtb.tw/section1/jiangtang.asp?web_choice=32&web_rel_index=287

 

­

二、淨宗同修日常生活當中必需要學習的行門,淨空法師提了五門功課,修學也要按順序,按次第:

 

8)第一門:《淨業三福》

  《觀經》三福為三世諸佛,淨業正因,這三條一共十一句:

   第一條:孝養父母 奉事師長 慈心不殺 修十善業;

   第二條: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

   第三條: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

    好比十一層大樓,後面的包括前面,前面不能包括後面;好像大樓一樣,第二層一定包括第一層,第一層不見得包括第二層。因此,第一條是根本的根本,這一 條做不到,後面的就沒有了。發菩提心是在第幾層?第八層。如果沒有前面七層,哪來的菩提心?沒有菩提心,念阿彌陀佛也不見得能往生。想到此地,才真正明暸 何以念佛人那麼多,往生的人那麼少。

   http://www.amtb.org.tw/section1/jiangtang.asp?web_choice=3&web_rel_index=59    

   文字檔:http://book.bfnn.org/books/0165.htm

 

(9)第二門:《六和敬》

   六和:見和同解 戒和同修 身和同住 口和無諍 意和同悅 利和同 均

   四攝:布施 愛語 利行 同事

   1991.12 啟講於 美國邁阿密:

  《認識佛教》裡的第4集有講六和敬。

   http://www.amtb.tw/section1/jiangtang.asp?web_choice=17&web_rel_index=205

 

10)第三門:《戒定慧三學》

   1991.12 啟講於 美國邁阿密:

  《認識佛教》裡的第4集有講三學。

   http://www.amtb.tw/section1/jiangtang.asp?web_choice=17&web_rel_index=205

 

11)第四門:《六波羅蜜》

   就是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

   1991.12 啟講於 美國邁阿密:

  《認識佛教》裡的第4、5集有講六度。

   http://www.amtb.tw/section1/jiangtang.asp?web_choice=17&web_rel_index=205

 

12)第五門:《普賢菩薩十願》

   第一願:「禮敬諸佛」  第二願:「稱讚如來」

   第三願:「廣修供養」  第四願:「懺悔業障」

   第五是:「隨喜功德」  第六願:「請轉法輪」

   第七願:「請佛住世」  第八願:「常隨佛學」

   第九願:「恆順眾生」  第十願:「普皆迴向」

   1991.12 啟講於 美國邁阿密:

  《認識佛教》裡的第6集有講十願。

   http://www.amtb.tw/section1/jiangtang.asp?web_choice=17&web_rel_index=205

 

13)《地藏菩薩本願經》

    《地藏經》主要是跟我們講入佛門最初的修學方法,就是『孝親尊師』。因為佛教教育是師道,師道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不孝父母怎麼會尊重師長!不尊得師 長,不肯聽老師的話,老師再有學問、再有能力,也沒有辦法傳授給你。所以尊師重道才能成就學業,孝順父母才能夠尊重老師。所以《地藏菩薩本願經》是佛門的 孝經。

       http://www.amtb.tw/section1/jiangtang.asp?web_choice=14&web_rel_index=179

 

14)《無量壽經》 

    http://ft.amtb.tw/MultiPortal/m_jk_class.aspx?sn=02-26

 

­

三、下面的經典也要聽聽,也很重要:

 

1)《五戒十善》

    《十善業道經》裡已有講了,這裡特別再單獨再聽,提醒自己要做到,因學佛以前常犯這些毛病,如果五戒十善做不到,念佛念得再用功,也就像是古大德所講:「喊破喉嚨也枉然」,所以一定要做到。

          http://www.amtb.org.tw/section1/jiangtang.asp?web_choice=16&web_rel_index=194

 

2)《阿難問事佛吉凶經》

   「事佛得報」,問我們學佛所得到的果報是吉還是凶

   http://www.amtb.tw/section1/jiangtang.asp?web_choice=31&web_rel_index=277

 

3)《弟子規》講解總網站 

             http://www.amtb.org.tw/section1/advance.asp?web_choice=68&web_amtb_index=1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