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緣、惡緣,這都是好的緣分,當然誰都願意遇到善緣,不想遇到惡 緣,這是世間人的心願與常情。但是往往由不得你自己啊!善緣也好,惡緣也好,還不是自己過去世的一番造作結下的?有因必有果嘛!我們為什麼說善緣與惡緣都 是好緣分呢?這就要看你怎麼認識這個問題了。一般我們都認為善緣是一種增上緣。增上緣,「增」即是增進、增長的意思,對人的進境與事物的發展有推動與促進 之作用。「上」字,顧名思義是向上、向更高層次、境界邁進之意。「緣」在這裡是指一種外在巧合匯聚的機緣,是助緣。任何「緣」的聚合,要起好作用也好,能 起妙用也好,都要通過我們的自性來反映、容納、把握或轉化。但是,也有些緣是不依人的主觀意志為轉移的(家親眷屬中的怨親債主),就是我前面所說的惡緣。 你接受也得接受,不接受也得接受,關鍵還看你是否善於去化解和轉化它,因為同樣是過去世業因形成的果報。「緣」這種虛妄不實而又無相的東西,人不去正確地 把握它、轉化它,運用它是無任何功用的。善緣把握不好、運用不好,也起不到德用;逆緣也要把握好、化解得當,才能向好的方面轉化。當然,我們佛家弟子對緣 要有正確的認識,要學會隨緣而不攀緣。

  世出世間森羅萬象的宇宙都在一個「緣」字中產生、聯繫、運動、發展、幻滅,用佛教的觀點來談就是「因緣而生,因緣而滅」,因此「緣」在我們所謂的時空 觀中只是無相的、階段性的,非恆常的(儘管一些緣是貫穿於三世的)。「緣」的類型很多很多,如眾生緣、家親眷屬之緣、夫妻緣、朋友緣、同事緣、同道緣,人 與人結緣、人與動物結緣、人與條件之緣、人與環境之緣、人與社會之緣等等,「緣」與「緣」的關係也是相當複雜的,有因情結緣、因事結緣、因某種慾望和心態 結緣、因志趣相投結緣等等,舉不勝舉。

  以佛法看來,「緣起性空」。這種種緣皆為妙有,實為空相。我們不能停頓於只知道「緣起性空」,那樣我們會墮入二乘。我們還要懂得「性空緣起」,要知道 宇宙本體其性亦空,這樣我們可以悟到「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從真起幻,即幻全真」的一真法界的實相境界。從人們的錯覺----時空觀來看,有前世之 緣,有現世之緣,有一面之緣,還有貫穿於三世之緣等等。其生滅的過程是紛繁複雜的。

  今天僅就我們修行中所遇到的增上緣來說吧,大家知道,我們這個世界裡事物往往分為正反兩面,有煩惱,就有菩提,有善就有惡,有美就有丑,有白晝就有黑 夜,它們是一,不是二。「緣」呢,就我們學佛的人來說,也有善緣、有惡緣。善緣(如生活環境、工作環境優越、家親眷屬、同事的關係融洽和諧)把握的好、運 用得好,即有增上作用,我們修行的道場就和諧,我們把它稱為增上緣。相反,把握不好、運用不好也可能走向反面。惡緣(如生活困難、怨親債主的報復與折磨、 身體病苦、災難厄運等等)把握的好、轉化得當,會產生反作用力,起到增上的作用,我們把它稱為逆增上緣。反之,把握不好、轉化不得當,會直線墮落,難以自 拔。從這裡看,我們說善緣、惡緣都是好緣分,關鍵在把握、在運用、在轉變。

  我們要隨緣,要廣結善緣,隨善之緣,同流合污行不行,不行,這個緣不敢隨。可以用我們的心來轉變它,當然轉不過來也沒有辦法,機緣不成熟啊!這緣起緣 滅的過程中是貫通著客觀、公正、無情的因果規律的,隨什麼緣,種什麼因,得什麼果。隨緣同樣是有原則的,這個原則就是佛法,用佛法來觀照,以八正道來處 之。《大方廣佛華嚴經之普賢行願品》中說,隨順眾生也要「願令眾生常得安樂無諸病苦。欲行惡法皆悉不成。所修善業皆速成就。關閉一切諸惡趣門,開示人天涅 磐正路。」作為我們這些發菩提心修行念佛法門的淨宗行者,在隨緣中要珍視自性的清淨如護己目,學會在隨緣中修持,令自性不斷趨於圓滿。

  在我們的修行中遇到的增上緣數不勝數,逆增上緣也不時碰到。先說增上緣,你想修行念佛法門,正不知如何入門,恰在此時,人家向你推薦了幾本高僧大德的 專著和淨宗祖師的開示,你說是不是增上緣?就在你處於人生道路的轉折點上或遇到煩惱與困境的時刻,遇到了善知識,為你開示佛之知見,使你如醍醐灌頂,頓開 茅塞,頓悟後走上了佛道,你看是不是增上緣?修行的同道中,有人修行很精進,你在讚歎隨喜的同時,發心向人家學習,這不也是一種增上緣嗎?你生活在一個有 知識、有教養的家庭,自己收入豐厚,你不沉溺於安逸享樂之中,而是能以節儉下來的錢多行善舉,常作佛事,這種緣不也是增上緣嗎?

逆增上緣明顯是一種帶有考驗性的助緣,這種助緣並不帶有強制性,* 你自己把握和轉化。譬如,逆增上緣中的困境、災病、危難、厄運等,意志薄弱者遇之,經受不住打擊而一蹶不振;有修為的人則相反,因為他堪破了「諸法空相」 的真如實相,能平靜處之,他知道眼前出現的一切都是自己過去世當中造作下的,三世因果文裡不是說「若問前生事,今生受者是」。他能夠順其自然,把它轉化為 精進修行的動力。不要小看了這個助緣,力量大著吶。我們見到的火箭發射升空,火箭的助推裝置是什麼?沒它絕對不行。在人,就是把握、轉化各種「緣」的能 力。而火箭的助推燃料,就是火箭升空的緣,我們把燃料加在火箭上端、中部顯然都不行,把它裝在火箭下端就對了,點火後噴發出來的強大猛烈火焰與地面產生作 用,形成的強大推動力,減小乃至脫離地球的引力,使火箭會向上沿著預定軌道升空、運行。別看噴發的火焰是向下的,它的反作用力是無比強大的。我們所遇到的 困境、挫折、苦厄運用的好也是一種不可小視的反作用力。把握不好的、運用不好、轉化不好,就會陷入難以自拔的境地。佛菩薩,為什麼不住生死呢?因為他們看 透了「苦空、無常、無我、不淨」的真相,知道色、受、想、行、識統統都是虛妄不實的,能夠「即相離相」。佛菩薩能夠把握、順應宇宙本體運動的總規律, 「我」、「法」二執皆斷。而我們卻是六根不淨,五陰熾盛,雖然誦經、念佛,遇到事情照樣煩惱重重,做不到「外不著相,內不動心」。因為我們的見思煩惱沒 破,有身見,有邊見。佛菩薩允許我們有過錯,因為無始劫來的煩惱習氣不是一天兩天斷的了的。我們不怕有「妄想」,只怕「覺遲」,要及時從心懺悔,清淨身口 意三業。這就像在大海上航行一樣,我們只要把握住正確的航向,任何狂風巨浪襲來的時候,我們只需把穩舵,及時調整蓬帆就行了。

  我的一位師兄,她修行多年,讀誦《妙發蓮華經》、《地藏經》多部,讀過不少高僧大德的論著。她是個熱心佛教事業的人,熱心作佛事,廣結善緣。她多次登 普陀,上九華,參訪名山古剎。她是我走上佛道的領路人,善知識。然而,就在她精進修行的時候,孩子卻因膽結石,經常疼痛,在社會一些青年的誘惑下,用毒品 止痛,引上了毒癮。等家長知道時,已挪用了兩、三萬公款當了毒資。後來,工作被迫辭掉了,幾次戒毒,最終在父母的百般督促和規勸下,戒除了毒癮。像這樣一 位修行精進的佛弟子,家裡卻遭此厄運。當時,這位師兄和她的愛人因工廠破產雙雙下崗,家庭生活拮据,遇到這樣的事無疑雪上加霜。在這樣的殘酷打擊面前,我 的這位師兄並沒有在逆境面前退轉,反之更深切地體悟到娑婆世界的苦,她以佛的正知正見觀照,越發堅定了今生成就,厭離娑婆,蒙佛接引,往生極樂世界的願 心。在她的苦口婆心的教育和引導下,現在孩子發生了可喜變化,夫婦兩人都找到了工作,家庭生活也有了明顯地改善。這個逆增上緣,我這位師兄把握得多好,家 境變化了,問題解決了,修行的境界也昇華。

  在北大街青年路住著一位修行多年的老居士,念佛修行很得力啊!誰知道家裡卻遭遇了一件令人難以承受的沉重打擊,老人的兒子出門前還好好的,到外邊沒多 大功夫竟被人幾刀就捅死了。這對一個家庭來說真是晴天霹靂啊!這位老居士悲氣交加,幾乎精神失常,好長一段時間,佛念不下去了,那處境真是難以自拔。後來 同修們上門寬慰她,幫助她念佛超度兒子,漸漸使她從悲痛中解脫出來。其實,這位老居士老年喪子的事,以因果規律來看,不僅是孩子前生業力所帶來的果報,也 是老居士今生必然要遇到的一段因緣果報。這樣的事在世間凡夫來看,是痛不欲生的事,在佛家弟子來看,這無疑是嚴峻的考驗。要把握好這樣的逆增上緣,需要忍 人所不能忍之悲痛,不容易啊。這位老居士現在以佛法來觀照,也轉過來了,恢復了正知正見,她把還完了怨債的兒子超度到淨土,她的修行也就沒有了障礙,至於 世間法所講的「殺人償命」,那是要*法律去追究殺人犯的刑事責任。

  我有位同修,老公每天回到家,總是吊著臉,好像是誰欠了他什麼?也不跟她交流。有人說她老公有了外遇,這一股股風也不斷的傳到她耳朵裡。我們這位師兄 也能忍,家裡屋外的事努力幹,工作也沒有受影響,她修起了忍辱。有一天,她老公因為車禍受了傷,躺在床上,她盡心盡力的照顧。從治療到護理,她盡到了一個 作妻子的義務。老公的病漸漸好起來,也沒落下什麼後遺症,高高興興的上班去了。據說現在回到家裡也變了,願意與愛人交流了。他可能也在想,危難之時見真 情,還是自己的妻子是最貼心的、知痛知癢的。這件事讓人聽了,好高興。這就是我的這位同修在以心轉化這個緣,使它成了增上緣。

無 始劫來,我們所造作的惡業是通過身語意形成的,罪業的大小、輕重不同,催化這些種子成長、成熟、最終形成果報的各種緣的生成、會聚時機也不相同。果報有早 有晚,有輕有重,在因果規律運動的整個過程中,它的總規則是定數,有因必有果,因中有果,果中有因,此因彼果,此果彼因。而它的排序絕不是簡單的一、二、 三、四,也不是電腦中人為可以隨意設置的程序,可以說它的序是紛繁複雜的,變化多端的,但有因必得果,催化惡業種子的緣只要聚合,到了哪個業果成熟的時 候,自然會出現果報。就像我們播下的種子,要有肥沃的土壤、有陽光、有水份、有人力的除草和施肥一樣。這中間,你缺少了哪一樣都不行,這些都是催化種子發 芽、成長、結果的緣。相應的,善業也是這樣。那麼,因緣果報有沒有變數呢?有,這是肯定的回答。這個變數就建立在修行上。你今生的學佛,要把顛倒夢想的那 一套(身、語、意)轉變過來,你就無形中阻斷了過去世一些果報成熟的因緣的聚合,消減著一些惡業的業力,在改變著因果律的排序。這種排序就根據你今生學佛 的歷程發生著新的改變。

  隨著修行出現的這種變化,導致你過去世大的惡業、小的惡業的果報成熟時間在變、果報大小在變、果報的時空也在變。你精進念佛、懺悔、拜經,使大、小業 的業力不斷在消減,後報也在向前提,它的力量在相應減緩,為什麼有的業報沒有了呢?是你的修行使催化種子成熟的緣斷掉了,果實結不出來了,這樣就出現了重 業輕受、小業化無的情況。為什麼我們一邊在修行,一邊還要出現這種業障現前,後業前提,重業輕受、小業化無的情形?因為要趕在你今生成就前將舊債能還多少 還多少,還有的業債來不及還。怎麼辦?佛允許我們念佛帶業往生淨土。所以,大家看到的結果就是我們念佛人往往還要受苦受難?其實,念佛人是在轉業,受苦、 得病都是在消業,是人在以修行改變著因緣果報的狀態。我們的命運是誰掌握,不是上帝在掌握,也不是神來掌握,掌握命運的是你自己。你在逆境中、痛苦時、災 難裡要挺住,別退轉道心,老實念佛來消除業障,以平常心來面對果報,因為這是你過去世的業所造成的。你的家庭成員,他們因你的修行而受法益,俗話說「一人 得道,雞犬生天」。但是他們每個人又有著各自的業與障,有時兒女、親人的災禍,並不是你的業造成的,你學佛念佛,他們未必信佛修行啊!他們的果報該到報的 時候也得報,但因你與他們有緣,就會受到相應的影響,要相信一切都會過去的。

  同修們啊!因實果不虛呀!因緣匯聚時,果報還自受啊!所以我勸大家再也不要殺生害命了,小的動物也是生靈,不要與它們結怨吶。也不要因惡小而為之,因 善小而不為。我感悟到,佛以大智慧發現了宇宙中因果規律產生、運動、演變的真相,佛不是因果規律的製造者、執行者,佛也無法變更和駕馭因果。轉業要*自 己,轉業也是有條件的。今生精進修行,念佛消業,前世業障可隨之轉變,後業現報,重業可轉輕報,小災可化無,或出現斷檔。如果,佛菩薩在弟子果報來臨時, 去免除你的災難,豈不是干預和擾亂了因果規律的運動?當然,在眾生遇到危難,致心一處,誠心誦念佛菩薩名號時,佛菩薩會循聲救苦,幫助眾生消災免難的,佛 法中這類不可思議的事情相信大家知道不少。

  我相信不少人都看過電視連續劇《大宅門》吧?我看了以後,就得到一些啟發。裡面有個離*門從良的*女楊九紅,她同白景奇回到北平,白姓家族鄙視她,不 允許她進門,不得不住在外頭,就連白家舉大喪都不讓她戴孝,她生的孩子,白家不讓認她這個娘。後來,她的女兒佳莉生了孩子,她把孩子抱走,也教孩子不認 娘。恨從心起,世代報怨,因果報應啊!直到佳莉帶著女兒遠走台灣的那天,母女屋裡屋外,相隔著一層玻璃,到底沒有相認,一念之差使親骨肉未能冰釋前怨,也 使楊九紅萬念俱灰。這是什麼?這就是惡緣與逆境啊!這下楊九紅還有什麼放不下的?就連心裡唯一的依托都不存在了。當年,她帶著百草廳的夥計冒著被日本鬼子 殺害的危險,到關外進藥,夜訪寺院與僧人徹夜長談在她的意根裡種下了一心向佛,念佛求生極樂淨土的道種。如今,在這樣的境遇下,楊九紅的心在極度悲傷之 後,看破放下了,沒多少日子就念佛往生了。楊九紅的生活處境就是她的增上緣,我們從許多方面都可以感悟到有關佛法鮮活的事例。

  不論是什麼緣都有個如何隨緣的問題。這個隨緣有一個從必然到自由的過程,也就是我們平常所說的,一開始機緣來臨時,我們就要以佛法來觀照,我該不該隨 這個緣?如何隨緣?隨著我們修行的進境深了,我們的隨緣也順其自然了、無相了。隨緣會經歷從有相隨緣到無相隨緣這麼一個過程。這*我們的正知、正見、正 念、正思維。寺院中的方丈、住持每天的寺務繁忙,還要接待來賓和信眾,一些作為旅遊景點的寺院來訪的外賓和宗教文化交流活動更多,如果他們事必親躬,諸事 執著,處處攀緣,也就無暇修行了。而無住生心,隨緣不變,不變隨緣,緣來隨之、應之,緣去清淨依然,學會游刃有餘地處置各種緣,才是真正的修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