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生應該知道的常識

放生,一定要注意以下幾點:

1、在自然界,弱肉強食,有時非常殘忍,所以,不要把羊放生到狼群裡,也不要把狼放生到羊群裡。我們不要把會吃魚的龜放到魚群裡,也不要把會被龜吃的魚放生到龜群裡。否則,您將看到的不會是被放生動物重獲自由的歡樂,而是被搶食掉的悲慘。那樣,就完全失去放生的意義了。所以放生要有智慧,不然,好心會辦成壞事。

2、有些動物從小被人養大,有些是生病或受傷了,所以失去了在野外生存的能力。請不要把已經失去在野外生存能力的動物放生到野外,否則,它們不是在野外餓死、病死,就是成為其他動物的食物,即使僥倖活下來了,也會是無家可歸的孤兒。

3、放生前一定要瞭解動物的生活習性,瞭解它們能夠在怎樣的環境裡生存。不要把只能在鹽水環境裡生存的動物,放生到淡水的河裡、水庫、或放生池。也不要把只能在淡水裡生存的動物放生到海裡。否則雖然您想的是要放生,卻造成了傷生的事實。

4、放生的地點應該選在遠離可能被再次捕捉到的地方。

5、要注意生態環境的保護,不要因為您的放生使原來的生態環境遭到破壞,結果放了一批,卻害死了另一批。

6、要照顧放生地方周圍人家的感受,不要把可能對人和家禽造成傷害的動物放生在人家生活工作的地方。

7、放生是一件功德無邊的事情。當你去買魚、鳥等動物時,看到數目不多時,不要心裡想我今天要放多少條命,所以要到另一個地方去買才有足夠的數量,或去另一個地方買會更便宜。遇到了就是緣分!而且生命是平等的,在您眼前的眾生已經面臨被殺死的命運,如果您可以眼睜睜看著眼前眾生被殺,您又何必去另一處買動物放生?放生不在於數量或價值,所以也請不要去提前訂貨。因為訂貨造成的直接惡果就是鼓勵商販們去捕捉動物,而在被捕捉的過程中有很多很多動物會被傷害甚至死亡,可以想像如果因為您的放生卻反而造成動物的傷害和死亡,那您還怎麼能成就放生的功德呢?這是最大錯特錯的一種做法!奉勸人們在想要放生時,自己直接、臨時去市場買。您見到的那就是與您有緣的眾生,就是可以成就您放生功德的眾生。

8、不要太注重於儀式。能夠完整地做個放生儀式當然好,但是簡單地念三遍皈依也是一樣可以的。重要的是,不要因為長長的念誦儀式,讓眾生等不到被放了就先死了。

9、放生是一件輕鬆開心的事,應該開開心心歡歡喜喜去做。


這樣放生,下一世可能成為精神不正常的人! 

作者:慈誠羅珠堪布

魚從筐裡跳到筐蓋上面或地上時,身體有可能會受傷。平時比較常見的是,很多人抓起來就扔到河裡。這樣不對。

除了鳥類之外,抓起來就扔會給動物們帶來很大的恐懼感,其精神會因此而受到極大的傷害。

如果這樣做,下一世我們就有可能成為精神不正常的人,所以不能這樣扔;而要在將它抓住以後,輕輕地放回籠裡。

在沒有念經,沒有放甘露丸之前,盡量不要放生。如果在沒有念經,沒有放甘露丸,系解脫也沒有放在自己頭頂之前就放了,對這些生命來說就是很大的損失,所以不能放。

 

有人等著捕殺,你還放生嗎?

觀察是否有人再度捕殺所放置的動物。若有人再度捕殺,破壞造極大罪業,因此必須盡力避免,並選擇無人再去加害的安全地點放生。

如果沒有人捕殺,但放下去以後,卻活不了很久,此時要不要放呢?還是放了好。因為我們也找不到一個使它完全不死的地方。

先使它們遠離死亡的恐懼畏懼,其他的事再嘗試做到。這樣的放生就是無畏布施。

放魚苗或其他一些很久以後才會被殺的生命,也屬於放生,但在放生當時不是從屠刀之下搶救下來的。將泥鰍,鱔魚,魚等市場上待宰的生命從屠刀之下救下來,既有很大功德,也才是真正的無畏布施。

 

哪怕放一條魚,也要合掌念佛!

念始以來,我們的自私習氣很濃厚,如果給他們念佛只是為了自己的健康,長壽,這不是大乘佛法。

但無論如何,念總比不念好。藏文儀軌裡有一些特殊的法布施,漢文儀軌裡沒有,但念緣起咒語也可以代替。

放生的時候,即使是放一條魚,也必須要念。因為這樣念佛之後,很多眾生可以得到解脫。

為什麼要合掌呢?為什麼要合掌呢?為什麼要合掌呢?為什麼要合掌呢?《極樂願文》解釋裡講過,合掌是為了向阿彌陀佛表示恭敬,為了祈禱阿彌陀佛。

合掌一次也可以遣除很多大劫的業障,所以要合掌。要一心一意觀想我們替這些生命合掌,替這些生命念咒,念佛的聖號。

這樣,它們就能夠得到這些功德,就能夠清淨很大的業障,就能夠很快成就。這一點非常重要。

文章來源:《關於放生的開示》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