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世音菩薩說大悲咒結界法  本法出自《大悲心陀羅尼經》

善男子!若復有人,厭世間苦,求長生樂者,在閒淨處,清淨結界,咒衣著,若水、若食、若香、若藥皆咒一百八遍,服必得長命。

此段經文,為觀世音菩薩,解說大悲神咒的應用之法,及其所俱生的無量功德。其大意是:善男子!假設有人,厭煩人世間的苦痛,想要求得生命長久的真正快樂,可以選擇一處寧靜之地,誦念大悲咒以清淨結界,並將穿著的衣服,要飲用的水、要吃的食物、要敬的香、以及要服用的藥品,都對之誦念大悲咒一百八遍,可得咒力之加持,然後加以分別應用,即能消災解厄,健康長壽。

結界,在佛法上,為遮惡持善之義。乃是行一種作法,以定其區域界限,防止邪魔之侵擾,而保持結界地之清淨。通常有二種結界,一是自然界之結界,乃依天然之地為其界境,大者如閻浮提一洲,小者如一島一處等;二是作法界之結界,乃行羯磨之作法,所結成之地界。結界之形相有五:一、方相;二、圓相;三、皷形相;四、半月相;五、三角相,各依其地形狀況而為界標。

以上為結界之簡要說明,至於結界之法,則如以下經文所述:

若能如法結界,依法受持,一切成就。其結界法者,取刀咒二十一遍,劃地為界,或取淨水咒二十一遍,散者四方為界,或取白芥子咒二十一遍,擲者四方為界,或以想到處為界,或取淨灰咒二十一遍為界,或咒五色線二十一遍,圍繞四邊為界,皆得。若能如法受持,自然剋果。

此段經文意為:如果能依法至誠誦持大悲咒,以之結界,則必會成就一切所願,而結界的方法,則依經文所宣說,有以下幾種:如取刀、取淨水、取白芥子、取淨灰、五色線等,只要如法受持大悲神咒,一切果報,自能不求而得。以下分別說明結界之法:

一、 取刀結界:即是取刀一把,依誦持大悲咒之儀軌,如法至誠誦持大悲咒二十一遍,再以刀劃地,依所劃之刀痕,以之為結界地。

二、 取淨水結界:即是取淨水一杯,依誦持大悲咒之儀軌,如法至誠誦持大悲咒二十一遍,並將杯中的水洒向四方,凡淨水洒到之處,即是結界地。

三、 取白芥子結界:白芥子,為蔬類植物,結實成莢,子如粟粒,其性辛且堅。據《金剛頂經義訣》所說:「龍猛(樹)菩薩曾以白芥子七粒,打開南天之鐵塔而傳授密教。」所以白芥子在佛法上具有降伏之德用。如取白芥子結界,則依大悲咒誦持之儀軌,如法至誠誦持大悲咒二十一遍,並將白芥子擲向四方,凡芥子所落之處,即為結界地。

四、 取淨灰結界:淨灰即香灰,依大悲咒誦持儀軌,如法至誠誦持大悲咒二十一遍,以灰洒地而為結界。

五、 取五色線結界:五色為黃白赤黑青,以此五色線,依大悲咒誦持儀軌,如法至誠誦持大悲咒二十一遍,以之圍繞四邊為結界地。

以上經文,所言之結界法,乃為觀世音菩薩,對眾生解說大悲咒應用於結界之法,不論使用何物,只要能依大悲咒誦持儀軌,如法至誠誦念大悲咒二十一遍,完成結界,自能成就一切果報功德。可知大悲咒的威神之力,實為不可思議。


楞嚴咒護身結界法,可有效防漏丹和噩夢!

《楞嚴經》上說,持誦楞嚴咒十二由旬成結界地。但是具體怎麼結界,經上沒有說到。佛經中記載的結界的方法有很多,可以用水,石頭,灰,木棍,繩子……

這裏單討論晚上睡覺時候的簡易護身結界之法。其他的不做展述,具體的觀想方法有兩種,操作起來都非常方便,看下文。

具體方法:

1、睡覺之前,可坐床上,發願持誦楞嚴咒,請本師釋迦牟尼佛及金剛藏王菩薩,及護持楞嚴的護法菩薩加持結界。

2、①金剛持誦楞嚴咒,邊持邊觀想,有一大白傘蓋,將自己所在的臥室(或者床)全部蓋住,此大白傘蓋放大白光明。整個屋子也全部是光明。

②或者邊持誦楞嚴咒邊觀想,有四枚大金剛杵,立在床的四個角落(或者房間四個角落),此金剛杵放大光明,一切妖魔鬼怪皆遠離。

3、持誦楞嚴咒一遍,如果有時間三遍更佳。

4、回向:弟子**以此大佛頂楞嚴咒之功德威神力結界,求金剛藏王菩薩及護法神眾,不違誓願,無令一切腦亂我身心之眾生入我結界內。

注意事項:結界以後,如果在結界內行不凈之事,如吃肉五辛,夫妻同房等,則會破壞結界,令不得驗。

熟練掌握以後,不僅自己,與自己一個屋子睡覺的家人,亦得睡夢安穩吉祥,無諸噩夢,無妖魔鬼怪干擾。被吸精氣鬼幹擾導致漏丹的現象也會逐漸消除。

末學一般用第一個方法較多,就是觀想白傘蓋,起初也只是抱著嘗試的心態,後來發現,慢慢的夢中就再沒有恐怖的事情,也沒有漏丹的現象。如果孩子睡覺不踏實,總是夢多,說胡話,用此方法亦有效,孩子睡覺會踏實很多。

有時候我們出門在外,住賓館旅社,一不小心就會被其他靈界眾生干擾,損耗元氣,所以多持誦楞嚴咒,學會保護自己,是非常有必要的。

以上言論,僅供參考!祝大家永不退轉,早日成佛!


孫悟空用金箍棒劃的結界能否驅魔?——從佛教的角度談「結界」

文:麥農

「結界」為佛教術語,乃指僧團的共住及修行範圍[1]。不過在香港,「結界」卻被理解成另一種意思,大抵是指一種奇幻迷離的異度空間,人不慎誤入此空間,就會被它困住。相較於這種解讀,吳承恩筆下的孫悟空用金箍棒畫圈子,或許更加貼近「結界」的原意。本文旨在闡述結界的原意,並以《大悲心陀羅尼經》為例,列出五種結界的方法,最後指出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應如何運用「結界」這個概念。

坊間的理解

許多人是經由收聽靈異節目,或閱讀新聞副刊的報道,而得知甚麼是「結界」的。綜合這些媒體的描繪,我們可概略地勾勒出「結界」的輪廓:

結界多見於荒郊野外,是一個迷幻的異度空間;有人甚至會形容,那個「異度空間」其實就是「陰陽交界處」。人一旦誤入這個空間,就會產生與現實世界不對稱的幻覺。受到這些幻覺的影響後,人就如同「鬼揞眼」(鬼遮眼或鬼打牆)那樣,看不見真實世界,從而無法走出「結界」;同時,由於「結界」的原故,雖處於同一地點,但界外的人亦看不見界內的人。

這些對於「結界」的刻劃,或者是以「結界」去解釋這類型的神秘事件,都與「結界」的原意大相徑庭。本文並非否定這種神秘的事件,或者質疑這種異度空間的存在,而是指出將這種神秘現象稱為「結界」,並不符合「結界」的本義。

佛教的意涵

結界(梵文:sīmābandha),原指經僧團同意而決定的住處範圍。在這界限內的比丘,過著共同的團體生活。譬如說每半個月的布薩誦戒,結夏安居,或磋議重大的僧團事宜等。

然而,隨著佛教思想的演變及發展,「結界」的涵義亦產生了變化。如漢傳佛教,在禮懺修法時,會先劃一定的區域,以保護壇場和行者,令行者能如法修持,免受魔障干擾,此舉稱為「結界」。結界有一定的軌則,按照《大悲心陀羅尼經》的講法,行者如能依法至誠誦持大悲咒,並以之結界,那麼一切善願便會成就。經文指出結界的方法有以下五種:如取刀、取淨水、取白芥子、取淨灰、五色線等。

這幾種方法中,以淨水劃界(灑淨)較為常見,其他的方法則十分罕見。以「刀咒」為例,即是取一把刀,然後依大悲咒儀軌,誠心誦持大悲咒二十一遍,再用刀劃地,以刀痕為界。這情況猶如孫悟空以金箍捧,在地上劃了一道圓圈,然後請唐三藏坐在圈的中間,著八戒、沙僧侍立左右。孫悟空劃的這道圈(結界),像是銅牆鐵壁,不管是虎豹狼蟲,還是妖魔鬼怪,都不敢接近。

雖然演變中的佛教,賦予了「結界」新的意義,但它的內涵依舊是以修行為中心,以保護修行人的行持為目的,這與坊間將「結界」等同於「異度空間」是截然不同的。

「結界」的日常修習

都市人生活緊張、工作繁忙,不一定能經常抽空參加法會共修。假如是這種情況,我們要如何透過「結界」修持,來獲得身心的改變呢?

我們或許可以將「結界」的界限、範圍,換成是我們自己的身心[2]。那麼按照這種假設,結界,就可以理解成我們有意識地在某個特定的時間範圍裏,收攝自己的身心、六根。以誦經為例,我們嘗試在誦經的這段時間內,收攝自己的六根,集中自己的心念讀誦經文。如果覺得誦持經典的時間太長,不太容易保持專注力,我們甚至也可以改成「念佛」。在念佛時,我們可以嘗試把自己的身心,集中在佛號或菩薩的聖號上。一個人要成就事業,需要眾多的條件。同樣的,一個人要改變自己的身心,也要具備種種的資糧。只要我們不停地將這種「結界」的觀念投入在日常生活,先從自身結界開始,收攝六根,自淨其意,一定可以獲得很明顯的效果。

佛法是活用的,只要我們扣緊佛法的觀念,依實際的情況,作適當的調整,其實任何佛教的名相都是可以用來修行的。

 

[1] 這只是籠統的說法。對於結界的範圍、方法等,在佛教的典籍中有著不同的觀點。

[2] 這想法是受海雲和上的啟發。海雲和上將「結界」定義為,集中在某一範圍(時間點),並藉修持功課以淨化身心。


仁清法師:為什麼結界及怎樣結界?

結界灑淨的方法

一講到結界啊大家就非常熟悉了,一般說的灑淨。很多佛弟子不知道我們念大悲咒幹什麼?但是都知道師父手上馱著個杯子,拿著個柳枝:「南無喝囉怛那哆囉夜耶……」就這麼灑啊。所以很多居士不知道在幹什麼,一遇到自己家不順的話或者心病起來的話:「師父你能不能給我灑灑淨?」這是一個普通的說法了「灑灑淨」。加持一下是吧?灑淨是一種方式,結界是它的含義。所以我們這裡講到結界之法,結界之法來自於經文。很多東西都是來自於經典。結界之法我們這裡講到為什麼結界和怎樣結界?這兩層意思。

第一、為什麼結界?

【經文】若能如法結界,依法受持,一切成就。

經文上有講:「若能如法結界,依法受持,一切成就。」如果能依法結界,再如法的去修行的話,一切成就。比如說我們打佛七,打佛七應該事先灑淨再結界的,再打佛七。你像我們奠基佛教當中的奠基,先用大悲咒灑淨結界再奠基。包括我們開光要誦大悲咒。一切佛事活動也要誦大悲咒。為什麼呢?因為經上說得如法結界 「若能依法結界,依法受持,一切成就。」結界有個非常重要的含義在底下有講。下面講到怎樣結界?

第二、怎樣結界?

【經文】其結界法者 取刀咒二十一遍 劃地為界 或取淨水咒二十一遍 散著四方為界 或取白芥子咒二十一遍 擲著四方為界 或以想到處為界 或取淨灰咒二十一遍為界 或咒五色線二十一遍 圍繞四邊為界

在這個講到怎樣結界的時候把這個深層的含義講出來了:「其結界法者取刀咒二十一遍,劃地為界這是一層。「或取淨水咒二十一遍散著四方為界」這是一層。 「或取白芥子咒二十一遍擲著四方為界」「或以想到處為界」,這是一層。「或取淨灰咒二十一遍為界,或咒五色線咒二十一遍圍繞四邊為界,皆得。」都可以,這是個列舉,都可以。皆得,既然是列舉涵蓋。如能如法受持自然課果。你能如法結界,結界以後再如理如法去修,你的修法就自然課果。就會達到你的目的。就是這個含義。

在這裡展開講,其結界法者,結界的方法是咒刀二十一遍,劃地為界。加持刀在有的經典裡面叫兵鐵刀子。兵鐵刀子是什麼呢?我查了一下,是古代的鐵、銅器一切金屬的都叫做。一種器具。加持的金屬一類的器具,或者加持木棍都可以。在有的經書上講「某某某某咒」你能念多少遍加持那個木棍叫木杖啊劃地,能夠起到降服魔障的作用,甚至是避虎狼邪蟲。都有這種作用,在這裡咒刀子二十一遍,劃地為界。

我們展開一點點,咒那個木棍咒二十一遍劃地照常為界,也是可以的。或者取淨水咒二十一遍散著四方為界。我們一般採取的灑淨方法就是灑淨水。就是用大悲咒加持大悲水灑。一般是這一種,這種比較形象化,儀規比較完整,我們寺院用的往往是這一種。或取白芥子咒二十一遍三著四方為界。白芥子根據經典上講,具有降魔的法力。白芥子是什麼?是一種中藥,也是一種食品。我們說那個芥末油阿就是白芥子提煉的油。芥末油成油之前的那個籽。它是一種植物嘛叫白芥子。但是中醫上的白芥子呢,一般是炮製的熟的。這裡的白芥子呢說的是生的,你可以把那個白芥子拿過來,用大悲咒加持它。然後去灑,跟那個灑大悲沙、大悲水一樣,照常達到預期的目的。

怎樣加持下面講。或以想到處為界,想到處為界是什麼?你誦大悲咒的時候你想,觀想。好了我這個講堂結界,那麼你這個講堂就結界了。或者觀想我這個城市結界,那麼你這個城市就結界了。這個觀想結界法啊,實際上在我們結夏的時候也能用的到,實際上有這個體現了。你比方說我們結夏一般是三層界。小界可以是寺院,中界可以是某座城市。因為結夏呢需要一百天的時間,三個多月嘛。

這個期間如果你不出去沒有任何的事情,很難保證。那怎麼辦呢?還有一個大界,還要結一個大界,大界是什麼呢?大界可以是一座山,一個城市,可以是一個省份,是這樣。大界怎麼結呢?就觀想口稱。觀想東南方向到那個地方為界?然後從哪個地方順著南側往西走,走到哪個地方為界這樣口稱觀想與觀想到處為界。在這個我們念大悲咒的時候,第一天念大悲咒的時候,一方面是加持加持咱這個講堂。第二方面我做了個觀想就叫結界。結界有劃界線的含義。事相上是這樣,比方說護法龍天他是慈悲的,非常威猛的也是盡職盡責的。它是護你那個法,你那個法如何命令他,他就護。

你比方說我們這個講堂就是結界地,護法龍天就把你這個講堂看作是結界地。然後講堂裡面的咱們看不見的,看見的等一切眾生。好了,你就是聽法的。提問不要緊,只要你的心不壞,你不真正的搗亂,護法是容許你進來的。講堂外面的你存好心聽法可以進來。如果你想搗亂,護法在看著你呢。就是這個含義。楞嚴經上也有所體現嘛,一念楞嚴咒就這樣了結界。十二由旬為結界嘛。什麼結界呢?一念楞嚴咒在這裡的眾生你該走的就走吧。不過你想留下來,可以!你不要破壞佛教。就是這個含義。事相上我們講能通俗一點,能明白嗎?再一個問題,通過大悲咒去結界,所有和大悲咒沾邊的有緣的統統得度。它能激發眾生的慈悲心,它能夠解除一切怨結。它能夠廣度一切眾生,有超度的作用嘛。

它還有結界命令護法的作用。不是大悲咒有一種功德嗎?能使令一切鬼神嘛。我們又講到了佛教的護法有一種是世間護法,有一種是出世間護法。世間護法很多都是鬼神。你比如說夜叉、羅剎這個,包括護法龍天。世間護法,他們屬於神道。大力鬼、有財鬼。我們一念大悲咒結界的時候,實際上就命令他們,好了我們這個地,你就按這個範圍你給我護著。能明白嗎?在這個範圍內的一切無故的眾生沾著大悲水的得度。如果有嗔恨心的一沾著大悲水的菩提心、慈悲心一起就開顯,你就不要再討債不要再嗔鬥。就是這個含義。還有一些有緣的借著大悲咒的功力、大悲咒的功德就往生西方或者轉生他方世界,轉生善道。懂不懂?實際上我們修行佛法很多的情況,遇到的一些違緣啊,也無非就是我們原來講的那些魔障,自性魔障和冤親債主。那麼通過大悲咒的誦持呢,這三種呢都會得到很好的調伏啊。

接下來一個或取淨灰咒二十一遍為界。淨灰,這個灰阿到底什麼,沒有說什麼灰。一般採用的是香灰,我曾經用過香灰。統統叫大悲某某。大悲水、大悲沙、大悲香油、大悲蜜、大悲灰,大悲系列。大悲石頭、大悲佛像。接下來一句話或咒五色線二十一遍圍繞四邊為界,皆得。咒五色線,五色線是哪五色線呢?白、紅、藍、黃、綠對應五方,他跟佛的五方之相應,實際上對應五佛部吧。用這個五色線咒二十一遍以後拉起來,這個就是警戒線,這就是結界之地。你像楞嚴咒一誦的話直接說了以十二由旬為結界地,十二由旬,由旬是個長度單位。在古代印度出現過四種翻譯。我們現在經常沿用的是四十華里,一由旬是四十華里。十二由旬是多少里呢?大家這麼算就行了。一誦楞嚴咒40華里乘12方圓這個範圍之內結界了,就是這樣。如能如法受持自然課果,特別是我們靜修、閉關,我們的任何佛事,坐禪都要灑淨。

結界,我們建寺灑淨結界,告訴大家一個方法,非常善巧非常靈驗,方便。哪一種方法呢?你們在家怎麼去應用大悲咒的結界方法呢?可以是結界,可以是淨壇,經常地念一念咒語,灑一灑淨可以,佛堂可以,家裡可以,搬家可以,結婚可以,小孩子滿月,小孩子出生,婆母娘生日、上祖墳等等。都可以用大悲咒。


什麼是結界?誦經持咒需不需要結界?該如何結界?

清揚法師

阿彌陀佛 大家吉祥如意

今天來跟大家談談 我們誦經、持咒需不需要結界?

有很多佛友們私下問,他們說在影片上或者是聽其他的法師、師兄等等都有說過說:

我們誦經、持咒若不結界,我們所修功德會漏失。

我們誦經、持咒若不結界,那麼在這個修法過程中,會有魔障來干擾,是否由此一說?

那我們該如何看待結界一事 那我今天,就跟大家作一個基本的結界由來的一個緣起。

結界,根據巴利文原始佛典的記載結界,最早最早是什麼?

是為我們僧伽在布薩集處時候所劃定的一個界限,那麼這個界限呢,是我們出家人,活動的範圍之內,名為結界。

那什麼樣的情況之下,我們需要結界?

第一個, 農曆的四月十五到七月十五 這三個月叫結夏安居,所以我們要結界。

第二個, 我們平常,我們比丘 初一、十五要羯磨誦戒,所以也需要結界。

第三,我們蓋寺院,奠基蓋寺院也要結界。

第四,無論是辦佛七、禪七法會,也需要結界。

第五, 我們出家人若要閉關修行,也需要結界。

那麼我們最早、最原始的,結界的緣起,就是讓我們出家人能夠在一定的範圍之內活動、修行,

最早是跟戒律有關,所以最早這個結界,是以免讓我們僧眾動輒違犯了別眾、離宿、宿煮等過失所制定的。

那麼結界,又有分自然界跟作法界,那麼自然界它牽扯到是,我們出家人的戒律生活,所以跟戒律有關,所以在這裡,就不便說明。

那我們可以來談作法界,那作法界,就我們一般現在常用的到的,那作法界,是由於隨著佛教的發展,大乘佛教的興起,密宗的興起,才有所謂的結界,

那麼根據大悲心陀羅尼經的記載,我們修這個大悲咒,大悲咒法的時候,也可以來結界。

那結界,就用以下幾種方式:

一個叫用刀,刀子或者是金銀銅鐵的鐵器,我們自己畫一個,空間範圍裡面,我們就在這裡面的修法,所以,第一個可以用刀,用刀來劃這個結界。

第二種叫做白芥子 白芥子, 它是屬於一種中藥材,它也可以榨油,用白芥子去撒,也是按照我們自己的範圍裡面,撒一撒,四邊撒起來,白芥子。

第三種, 類似要用石灰,沿著這個牆壁 或者是我們的生活範圍,給他畫起來,石灰。

第四,就是用水,也就是我們佛教講的灑淨,所以灑淨本身就是有結界之意,結界之意。

那麼根據密教,我先引用密教這些經典,例如不空羂索經卷二,以及這個陀羅尼經等等,還有蘇悉地經,他們都有講到,我們修法需要結界,是要做什麼呢?

這個結界是結界護身之意,保護自己之意,因為密教由於不同的本尊,有不同的修法,那麼密教最注重就是壇城 一個壇城,那這個壇城呢,我們就可以把它,想成我們所在的地方,所需要的環境,就是一個壇城,然後我們讓這個壇城呢,把它整理的乾淨,要把這個所修法的這空間,這壇城要把淨化成跟佛國世界一樣,所以我們需要結界,所以我們大乘佛法的這個結界用意在這裡,就是做護身之意。

那麼還有一種結界方式,也是第六種,那麼第六種,是最少人提及的,也就用觀想的方式,你的心量,你能夠觀想到什麼樣的,一個範圍裡面,你就在這範圍裡面,來這個結界。

那往往一般呢 能夠用觀想的方式,表示說他們在修行上,有一定的證量了,那我們凡夫的還達不到,所以我們就按照,大悲心陀羅尼經的方式,用刀來畫或白芥子、石灰、水都可以。

那麼密教呢 這個壇城有分四種,叫息增懷諸,所以每一個修法息增懷諸,每一個修法,他所需要的這個結界的那個方法也不盡相同,那我們回歸到重點,我們誦經、持咒需不需要結界?

那我今天呢,用幾個觀點,供大家來參考了。

我個人認為我們誦經、持咒不需要結界。

為何?第一個我們每一部經都有護法神,只要我們如法受持、恭敬,護法神他們都會隨時來護佑我們,所以我們不需要呢,另外去結界。

那有人會問呢,為何說每一部經都有護法神?有沒有什麼根據?當然有!

像金剛經,大家有誦過金剛經,金剛經裡面有一段經文,祂這麼寫道,有金剛經的地方,如同有佛,那一樣的道理,有金剛經的地方就有佛,那相對的,所有的經典,也都是釋迦牟尼佛親口所說的 所以不管我們今天誦藥師經、誦菩門品,只要有經的地方,就有護法神,這是毋庸置疑的,所以有沒有結界都無所謂,只要恭敬虔誠誦經就可以,這是,第一個。

第二個,我們經文前面,大家誦經的時候,我們前面都會念這個淨身業、淨意業、淨口業,還有安土地真言,每一部經都有安土地真言,我們在誦這個安土地真言的時候,顧名思義,就是召請十方法界的土地神、地神來我們這個壇場,來護持,所以我們不需要再另外結界,這是第二個。

第三個, 如果說我就是覺得很不放心,我想要希望呢能夠在這個修法上能夠順順利利,那怎麼辦?我就教大家一個最簡單的方式,我們把這個雙手舉起來,大拇指壓在這個倒數的這個四指上這邊,握起來,這個叫金剛拳呢,我們在誦經之前,這樣子握起來呀,放在我們的腰間,我們念文殊一字咒,又稱文殊護身真言:嗡齒臨、嗡齒臨,我們念七遍就可以,念七遍就可以!然後接著就可以繼續誦經了,這是最簡單的方式。

如果說內心很怕的話呢,就念文殊護身咒,那如果我們覺得念文殊護身咒又覺得心裡不踏實,那我們就念文殊八字咒:嗡啊V拉吽嘎紮拉,這個經典裡面有記載,我們念一遍,能夠保護自己,念兩遍能夠保護我們周遭的人,念三遍能夠保護整個,整個我們所住的這個地方,這個村莊城鎮聚落,這個經典都有記載。

所以說呢 我們誦經、持咒要不要結界?誦經部分可以不用結界。

那至於持咒,那我在這裡呢,就跟大家講兩個觀點,如果我們今天持的是,像我們一般顯教的這種大悲咒或者是六字真言,有沒有結界,其實坦白講不重要,為什麼,因為大悲咒每一句,都是護法神的一個名號稱號,所以我們在持大悲咒的時候,這些我們看不到的龍天護法,就會來護佑我們的,所以我們無需要再另外去結界,除非說我今天,我是發願要在三個月之內或半年之內,我要取證,這裡講的取證就是,我要證悟,我要修行到一定的程度,我要類似專修閉關這種情況,才需要結界。

我們就按照大悲心陀羅尼經的方式,來結界就可以,但如果是我們平常持這個準提,這個這種心咒,是可以不用結界的,這是第一個。

第二個,如果是我們專修這個法,例如我修這個作明佛母的心咒,或者是這個大白傘蓋的,我專修這種法的,那麼我就需要結界,那我們在修這個法的時候,那我們在修這個法的時候,你就要去請示你的上師,怎麼來給你結界,因為我們密教每一個法,他前面都有一個所謂的觀想,護身真言以及護身的手印,結這個手印,所以要修這種專法的話呢,就可以找自己的上師。

那如果說,我想修準提,那準提儀軌裡面有護身真言:嗡齒臨,那我們就照這方式去念也可以。

那如果說我今天想修這個法,但是我沒有上師的傳承,那最簡單的方式,就我剛剛講的,念文殊一字咒,文殊護身真言:嗡齒臨,念個7遍就可以!

這樣子呢,我們呢在這個修法上,比較就不會有這個魔障。

那麼我今天呢,再跟大家補充一個觀念,就是我們誦經持咒會覺得有魔障,都是因為我們的心念不足,我們誦經的這種專注力的心念不足,在加上在我們無始劫來,這個輪迴,這個自身的習氣、妄念特別重、特別多,所以有時候呢,這個魔,並不是外在的魔,而是我們自己內在的問題 ,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多拜懺、多懺悔,自然而然業障自然消,業障一消,魔障自然就少。

所以我們誦經持咒該不該結界,以上呢,是我今天跟大家作這個分享,該不該結界,就看個人了。

而我個人呢,是完全沒有在結界的,因為我自己本身在修行的過程當中,我誦經我就是很恭敬專注去誦經,因為我能夠明白一件事情,就是我們在誦經的當下,我曾經講過,我們在誦經的當下,其實誦經的當下就是法佈施,在供養法界眾生。

華嚴經云:諸供養中,法佈施為最。那麼你結界之後,相對的我們誦經出去的,這種力量或者是來聽的,這些眾生能有多少,這個是個重點,所以我個人不建議結界。

結界是指說,你要閉關專修,或者是你去參加法會,那才有需要,因為為了,讓這個整個壇場穩定,是確實需要的,因為每一個來的眾生,因緣福報等等,條件不同,所以我們需要結界的。

如果在自家裡面是真的不必,所以沒有結界,說會有這個功德漏,我個人認為這個是參考就好了。會功德漏失,是因為我們在誦經過程當中,而起種種的妄念而不自知、不專心導致的才會。

所以今天呢,誦經要不要這個結界,就跟大家分享到這裡,那希望能夠對大家有所幫助,最後祝福大家,身心健康,吉祥如意,阿彌陀佛。


你用這個方法結上界,這個地方就屬於你的範圍,這天魔外道、妖魔鬼怪什麼也都進不來了!

宣化上人

「若能如法結界」:若能依照這個方法來結界,「依法受持」:依照大悲法來受持〈大悲咒〉;「一切成就」:一切都能成就,求什麼就能得到什麼。「其結界法者」:那麼結界怎麼樣結法呢?我現在告訴你。

「取刀」:你找一把刀。一把刀幹什麼?是不是要殺人呢?不是殺人,是要殺地、殺土。「咒二十一遍」:你把刀咒二十一遍完了之後,也要以三唾;前邊不是講過三唾嗎?你三唾之後,然後「划地為界」。

你到外邊,你願意你這個範圍多遠、有多大的面積,用這把刀在周圍划地,把地割出一個溝來。

你這個界限之內的,天魔外道、妖魔鬼怪什麼也都進不來了!他可以在外邊,這裡邊不准他進來了;因為這是〈大悲咒〉的妙處。

你結上界,這個地方就屬於你的範圍。

「或取淨水」:現在結界,多數用淨水,因為淨水方便。用一杯水,就這麼來結界。淨水「咒二十一遍」:念二十一遍〈大悲咒〉,然後在有什麼法會時,就可以灑淨;灑淨也就是結界。

大家念〈大悲咒〉,拿著一個淨水杯,用楊柳枝這麼灑水,「散著四方為界」:淨水灑到什麼地方,什麼地方就是界限。

「或取白芥子」:或用白芥子──這是一種芥菜子;「咒二十一遍」:念二十一遍〈大悲咒〉,「擲著四方為界」:往四邊灑去,芥子到什麼地方,就以那兒為界。

「或以想到處為界」:或以你想到什麼地方,什麼地方就算界限。譬如我這兒一想:「啊!我以想到月光那兒為界。」

那月光就都算你的結界之內了;想到日光那兒為界,日光也算我們結界之內;想四大部洲是我們的一個界限,四大部洲都是我們結界之內的地方。

「或取淨灰」:或者取淨灰,就是香爐灰,「咒二十一遍為界」:念它二十一遍,你把它灑開為界。「或咒五色線二十一遍」:或者用五色線,你念二十一遍在這五色線上,「圍繞四邊為界」:圍繞四邊做我們的一個界限。

所以沒有一定的,這種種結界法,你們願意用哪一個方法都可以;「皆得」:就是都可以。這很方便,你沒有這個,有那個東西;沒有五色線,有灰;沒有灰,有淨水;沒有淨水,有白芥子;沒有白芥子,有刀。

你怎麼樣做,都可以的,看你自己歡喜哪一種,就用哪一種。或者我這麼一想:哦!想到五百 miles (哩)以內,都是我結界之內的地方。

「若能如法受持」:你若能依照這個法來修行受持,「自然克果」:就是能得到果,能證得你這果;克果,就是能得到這個果。


藏傳佛教【密宗】 結界法與護身法

【結界法】:護摩灰結界法、大悲咒水結界法

一般密教有辦護摩法會時,尤其是金剛明王的護摩法會,若能取得護摩灰,那是一個可行的結界方法。灑於房子四週,每個房間、牆壁、門口、四週等全圍起來。灑出去時觀想出一道藍光變化為大金剛杵或大金剛橛插入土地上,每隔一小段都插進一個大金剛杵(至少如人高)。每個金剛杵放藍光或火光連成一片,把整個房屋罩了起來。

註:若要更大威力可再加持大悲咒49或108遍。每彈出護摩灰之前都要默念該法會主尊聖號一遍。

若沒有護摩灰,用大悲咒水也行。做法與上相同,以手抓大悲咒水,默念一遍「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再把水彈指出去,每彈一次出去都觀想大悲咒水化為金剛杵出去,於水落地處矗立起一個大金剛杵。每個金剛杵放耀眼大白光或大火燄,連成一片罩住整個房子。

註:使用咒水最好是加持108遍做成的咒水較有法力。

護摩灰與大悲咒水在灑完之後,要隨它乾掉或消失,不要用掃把它掃掉。以上兩種結界法十分簡單,每三個月再做一次,很適合大眾。未皈依密教門者,使用密教法術是沒有任何反應的,因此較厲害的結界法是很難推薦,大悲咒水結界法是我想到較好的方法。

當在房屋(住家寺廟道場教堂等)四周做好結界後,在靈界來講自然形成一道防護,一般普通的妖魔鬼怪陰靈等皆無法入侵。

此法在修練時可以用之,法事時也可用之,平時居冤亦可用之,施法前先合掌敬告靈界朋友們你要結界了,由於每個地方都有鬼,不告知容易觸犯到所在之靈。平時常做大悲咒水,每晚睡覺時也可用來在四週做結界,陰靈難犯,也不會被鬼壓、被妖精吸精氣了。

若是密教行者平時都有修護法,那麼做結界也容易多。只要手結護法手印,持誦護法咒,祈請護法降臨,再以彈指的方式一個個彈出大金剛杵或大金剛橛即可。先結印持咒七遍,然後每彈指前都再念一遍,以忿怒聲誦之,觀想與前一樣。這是比較簡單入門的,由於平時有修持護法咒的緣故,以觀想力加上護法咒便足以產生力量。若上師未傳護身法(其實不太可能,修密一定要護身)或你本身平日就偷懶,那麼就沒有辦法了。

【護身】:修行者一定要懂護身

密教行者護身

入密教中,上師一定會傳行者護身法。每日外出皆要做護身法,晚上也要做睡眠守護法。不但修法禪定的淨室要做結界,整個房子都要做結界。

在外地飲食時,每當要食用前,召請本尊住頂,心中默誦「嗡阿吽」三字明咒即可清淨,可破解食物飲品下降頭。在東南亞地區接受他人事物時也是一樣,用本尊住頂持三字明咒的保護法。東西帶回去後,可先供於佛前,取鹽和米各一點,口唸三字明咒後把鹽米灑下去,若有邪物附在上面自會離去。在南洋地區食用或接受事物時若有可疑,又或是到當地巫師處拜訪時,也應入我我入化為本尊身,一路上時時祈請本尊住頂,心中時時默唸本尊咒。

行者至少學兩種破魔法,一種威力普普,另一種有大破壞力。對付一般搗蛋鬼靈或妖魅,以普通破魔法趕走就是了,修道者慈悲為懷,凡事多留手。不要逞強好殺,欺負靈界眾生,慈悲心一失,護法就離你而去了。若不幸遇到法力高強之神魔造成大威脅,可以較強的金剛斬魔法破之。

正常來說,剛修行的麻瓜、初學者,天魔是對你沒有興趣的,惹你的都是些小鬼魅精靈。若平時都有持誦護法咒,遇到邪物侵犯,情急之下結護法印口中唸咒,觀想手印射出藍光或火光擊退邪物。

若不幸身中邪術,以本身修習的護法咒印破除之。例如修不動明王法,以明王火燒自身驅邪。

為什麼密宗要那麼多防魔法?顯教等人都沒這麼誇張,甚至普通人一輩子也沒防過魔,大家還不是活得好好的?因為你修道爬得越高,魔障也越大,越多天魔來干擾你。密宗修得好可以即身成佛,所面對的障礙自然也更大了。若你只是底下一隻小小青娃,魔才對你沒有興趣呢,祂可忙得很,懶得費事睬你。

顯教中人護身

選擇一位主尊,也就是你每天主要修持的那一位菩薩,千萬不要貪多。然後你持誦這位主尊的咒語要超過十萬遍。(很簡單啦,一天十圈佛珠,三個月就解決了)

你必須要時時憶念主尊,常觀想他來住頂,每日的修持不可斷。以後遇到什麼麻煩時,就持誦你的主尊咒語。你持誦到夜晚作夢時,不論好夢惡夢都會記得主尊並持咒,算勉強及格。人在夢中是最昏沈不自主的時刻,就有點像在中陰身階段那樣的無力感,因此能在惡夢中仍不忘主尊而持咒是一個蠻重要的底線。有很多人平時遇到困難懂得找菩薩救命,但是在夢中被鬼追嚇到半死都不記得持咒了,這個不及格。

如果有修持大悲咒更好,因為可以做大悲咒水結界。大悲咒水的用途很多,不但可破邪也可治病,甚至還能結界。做大悲咒水給他人還能培養功德與慈悲心,大悲咒修到相應的人,會有多位金剛神相護,百害不侵。

一般顯教很少見到有密教的破魔斬妖法等,大家都只說誠心祈佛,佛無所不在自會保佑,但那要你的行為完全附合佛旨才行。也有人修禪,於是老說佛是空的、魔也是空,不必害怕。但由於根本就沒有證入空性,光喊口號,結果就真的被魔吃掉了。

密勒日巴當年在閉關的岩洞中遇到很強大的魔,他用上了任何密教法術都趕不走這魔,結果他無計可施下,想起了上師所說的話,於是他把自己融入空性,轉念一想,魔也是空的,根本沒有魔,結果那魔就消失了。

但是我們能嗎?若我們未證得空性,那些都是口號,若你什麼都不做,魔來找你麻煩、降頭下在你身上,你也說空空空,但其實你沒辦法把自己融入空性。告訴你喔,妖魔是真的可以把你做掉的,不是在開玩笑。

因此行者一定要潔身自愛,行善立德,只要你沒有犯戒,自三皈依佛門開始就有三十六位善神跟隨你,之後你的修持也會讓菩薩保佑你。

但其實很多佛教徒已經沒有三十六位善神相隨了,因為都犯了戒。不要以為守戒很簡單,連最基本的五戒都已許多人破戒了。如淫戒,你真以為不去強暴性侵、不去一夜情就算守了嗎?在佛門中,婚前性行為都算破戒了,自慰也被列為邪淫。又如妄語戒,自命正派的修行者攻擊其他門派也是大罪,就算你的立場正確,其實也是犯了嗔心與我慢,你的出發點不是因慈悲而指責。

那些毀謗密宗非佛說要注意了。密教實為佛說,不要老是以顯教經典來解密教,報應很快就來。攻擊外道的人口裡也多留情,以前我總是視外道為仇敵,但現在想想有些話還是不要多說比較好,常一不小心就犯了戒。因為你永遠也不知道你是因為關心對方而責罵,還是因為自我貢高的我慢而批評。

總之,君子潔身自愛,自有善神相護


「個人結界」是個別精進用功的學佛法門,而「共同結界」則具自修及共修之作用。這是普賢行者儲備菩薩道資糧的基礎。從結界中我們可以學習到如何肯定自己、認識自己、提昇自己,是自我定位與成長的工程。學佛欲發揮效用,重點是在「方法」的選擇與運用,「結界」這個方法是由 海雲法師所傳倡,諸多同修長期浸淫,效果弘著,非常實用。

 

一、何謂結界?

「結」是集中、聚合,「界」是範圍、邊界,也就是將個人漫無規劃的時間、空間集中在一定的範圍之內,加上固定「功課」,統合這三者去做最有效率的運作,這段精進的生命改造工程就叫「結界」;是很具體、很好依循的修行法門。結界通常以五十三天為一期,每天所要進行的功課如下:

 

〈一〉修法前供養( 隨力隨分備辦;香、華、燈、塗、水、果)。

〈二〉發願。

〈三〉懺悔。

〈四〉迎請。

〈五〉功課一堂。

〈六〉靜坐。

〈七〉迴向。

 

二、積集福報、累積資糧最佳方法!

通常講「結界」,都是針對初學者,在自己的功課、能力範圍之內,做最妥善的調整與安排。一個人要完成一件事業,必須要具足很多條件。同樣地,在從事「心靈工程」之際,也須具備足夠的資糧,而「結界」乃是累積資糧、聚集福報的最佳方法,若能善用其心,你會發現這個行法很簡單,且效果卓著。只要你不斷地投入、進行,一定可以產生實際的成效。

 

三、提昇生命能量以及敏銳的觀察力!

就相上而言,一般人只要自己訂個功課,努力做幾天就可號稱「結界」。但以行者的立場來說,必須經常在這一珍貴的時段去找尋自己的缺點,看清本身所須修正之處,如能正確用心,修正錯誤、解除障礙的智慧即會從中產生。「結界」是很好的行法,極佳的心靈建設工程,在檢點本身之際,警覺性也同時出現了,方法簡易可行。而我們在高度警覺的情況下,所產生的修正方法就叫佛法。


大悲咒水結界感應

三月份,家裡6歲的孩子右腳腳踝以下不慎被開水嚴重燙傷(燙傷三級,真皮層的皮膚已經燙到沒有多少了),只好送他到廣州省人民醫院燒傷科接受植皮治療。

在接受植皮手術以前進行了幾天的術前敷藥消炎。根據醫生的經驗和檢查,孩子這時候的傷口應該不會有很大的疼痛感,一旁的病友根據自身經歷也這樣說,但是孩子一到晚上,就叫疼,滿床打滾。病房裡住了五位病友,孩子這樣哭疼,肯定要影響到他人的休息,醫生只能打止痛針,有時候普通針止不了疼,只好打杜冷丁,就算如此,也只能止疼三四個小時,過後,孩子又叫疼。要知道,止疼針尤其是杜冷丁是不能經常打的,大家都擔心這樣頻繁地打止疼針,會對小孩造成不良後果。

如此過了四五天,家人哄他沒效果,只能在他實在鬧得厲害時才給他打止疼針。醫生包括病友都說:孩子晚上應該不會疼痛,之所以這樣叫疼,都是讓他奶奶平時疼愛、溺愛造成的。但孩子又確實哭得滿頭大汗,滿床打滾。家人除了哄他,束手無策。

按我們這裡老一輩人的迷信習俗:當有家人住院時,會在病床的床單下放上包有一些錢的紅包,或者放上幾張符咒黃紙,以求平安,不被「非人」干擾。我認為這是迷信,沒有這樣做。

這時,我就想在醫院這個特殊環境下,是否真的有「非人」干擾,造成孩子晚上哭鬧呢?我平時堅持晚上進行施食,到了省人民醫院也堅持進行施食,也利用平時照看孩子的空隙讀《金剛經》與《地蕆經》。幾天來看到孩子一到晚上就這樣哭鬧,就蔭生的用大悲咒水結界的想法。

那天我在病房前的大落地玻璃前左手持盛了自來水的紙杯,左手結寶鼎印 (左手屈中指,散竪余四指持杯),右手結寶手印(屈食指、中指、小指,大姆指壓住這三指指甲,無名指伸直) 念了大悲咒七遍,然後在孩子的病床前用無名指沾水彈了好一些大悲咒水。那天晚上孩子真的就沒有哭疼了,一晚上除了在睡夢中,鼻子哼哼了幾聲外,睡得很安穩。除了手術後幾天的術後疼痛外,直到出院孩子都睡得很香,不用再打止痛針了。住院一個月時間里,只是彈了一遍大悲咒水,有這效果,真是奇跡。

在我彈大悲咒水前,還發生了一件有趣的事情:我當時還在念大悲咒,孩子無緣無故地就從床上滾落下來,好象有人從床上把他推開一樣,聲響又大,嚇了在病房裡看電視的五六個病友一大跳,好在孩子毫毛未傷,大概是真的有非人感應到我要彈大悲咒水,很不情願地離開他認為是屬於他的病床吧?

 

一念嗔心,大悲水變滾水--勿使咒水變滾水,願將火焰化红蓮

怎樣如法的念服大悲水

《大悲咒》 破邪術解符咒很強!

楞嚴咒結界《楞嚴五大心咒》《五方佛心咒》專破天魔外道的一切咒術

為什麼藏傳佛教《三字咒》具有驚世駭俗的功德?

最殊勝的六字大明咒《觀音心咒》

邪淫會招鬼,行邪淫者,善鬼神不守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