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禪者在河邊打坐時,聽到掙扎的聲音。

睜開眼睛一看是,一隻蠍子正在水裡掙扎。他伸手把它撈上來,被蠍子豎起的毒刺蟄了一下。他把蠍子放到岸上,繼續打坐。

過了一會兒,他又聽到掙扎的聲音。睜開眼睛一看,蠍子又掉到水裡了。

他又把它救上來,當然又被蟄了一下。他繼續打坐。

過了一會兒,他又有了相同的不幸遭遇。

旁邊的漁夫說:“你真蠢,難道不知道蠍子會蟄人嗎?”

“知道,被它蟄三次了。”

“那你為什麼還要救它?”

“蟄人是它的本性,慈悲是我的本性。

我的本性不會因為它的本性而改變。” 

這時,他又聽到掙扎的聲音。一看,還是那只蠍子。他看著自己腫起來的手,

看看水裡掙扎的蠍子毫不猶豫地再次向它伸出手去。

這時,漁夫把一個乾枯的樹枝遞到他手上。禪者用這根樹枝撈起蠍子,放到岸邊。

漁夫笑著說,“慈悲是對的,既要慈悲蠍子,也要慈悲自己。所以,慈悲要有慈悲的手段。

保護好自己,才有資格善待別人。

人們常說的一句話:“這年頭,好人難做”。

是啊,好人行善,是他的本性。但行善的事物卻不一定也是善的;行善的結果也不一定是善果。

為什麼會這樣呢?正如漁夫所言:“慈悲要有慈悲的手段。”

“慈悲是對的,既要慈悲蠍子,也要慈悲自己。”

實際上是在提醒我們:

首先要對自己負責,才能真正做到對其他人負責。

很難想像,一個連自己都照顧不好的人,怎麼可以照顧好別人。

保護好自己,才有資格,才有能力去善待別人。

五度如盲,般若為導

六度萬行是菩薩修證佛道的階梯:

六度: 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 (智慧)

 佛教禪宗故事


如本法師:五度如盲,般若為導

菩薩行六度中,為什麼稱五度如盲,般若為導,為何如此說?

六度萬行是菩薩修證佛道的階梯,六度圓滿,就是佛道之圓滿。

六度就是布施(梵語dana)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梵語dhyana)、智慧(般若)是也。為什麼稱前五度如盲,般若為導呢?因為般若如大明燈,能普照黑暗天地,使天地光明,走路才不至於走錯方向或跌倒碰傷;同樣的理由,在修證佛法的過程,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若無智慧牽引,往往會修錯了,走入歧途,甚至盲修瞎鍊,不得其門而入,多費周折,始終無法證成菩提。

五度如足,般若如眼,有足無眼易失事,有眼無足不成事,有足有眼登彼岸,無足無眼處憂慼。

《宗鏡錄》卷90:「若得般若照。則顯現法身。故經云。隱名如來藏。顯名為法身。又若得般若。則一切處無著。不為境縛。即是解脫。若顯法身得解脫。功全由般若。非唯此二。法一切萬行。皆由般若成立。故五度如盲。般若如導。若布施無般若。唯得一世榮。後受餘殃債。若持戒無般若。暫生上欲界。還墮泥犁中。若忍辱無般若。報得端正形。不證寂滅忍。若精進無般若。徒興生滅功。不趣真常海。若禪定無般若。但行色界禪。不入金剛定。若萬善無般若。空成有漏因。不契無為果。故知般若。是險惡徑中之導師。迷闇室中之明炬。生死海中之智檝。煩惱病中之良醫。碎邪山之大風。破魔軍之猛將。照幽途之赫日。警昏識之迅雷。抉愚盲之金鎞。沃渴愛之甘露。截癡網之慧刃給貧。乏之寶珠。若般若不明。萬行虛設。祖師云。不識玄旨。徒勞念靜。不可剎那忘照。率爾相違。以此三法不縱不橫。非一非異。能成涅槃祕藏。如大涅槃經云。佛言。我今當令一切眾生。及以我子四部之眾。悉皆安住祕密藏中。我亦復當安住是中。入於涅槃。」(CBETA, T48, no. 2016, p. 906, a19-b10)

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這是前五度,第六度是般若。

前五度如果沒有般若,只是單純的布施、持戒、禪定,這樣的五度不能成為波羅蜜。

因為前五度如盲,跟瞎子一樣,有般若 (智慧)才是眼目。

六度都因有般若才能成為波羅蜜,這就是般若的重要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