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人為聚集福慧二資糧,需以六度萬行上供下施,增加福德,滌清罪障。八吉祥象徵宇宙所有奇珍異寶之總聚,以此供養三寶、三根本,望其愉悅納受,賜予加持。八吉祥也同時代表佛之一切功德事業。佛陀誕生時,有諸多天人來供,八吉祥便是其中之一。



 



這些八吉祥寶,我們除了做供養外,也可以在許多,地方看到,例如,法會之法器、小圖片、畫軸,以及牆壁、橫樑、寶座旁之嚴飾。有時它也被用以白粉勾勒畫在大 師或達官貴人欲經之路,做為一種隆重的歡迎之禮。另外,在大成就者或國王升座時,它也可用來做為供養。或在新年的大法會中,做為感恩之禮。



 



寶傘


它是一支可張開,由單張至三張傘面所撐開組成的一把傘,下面至少可站四、五個人。木質傘架上繃著白、黃或五彩顏色的絲綢,並以彩帶、流蘇點綴。頂上有一木製圓頭,亦有使用鍍金之時、但通常它漆成紅色。傘的原始作用在於遮陽、抵擋風雨、保護行人。因此,它也具有一種權勢和位階的象徵。而在宗教上,它則被喻為:「保護行者,免受惱熱之害」,以及「守護佛法」,也象徵佛法之殊勝高貴。


修行有成者始能持絲傘,而世間的統治者則只能持刺繡,上綴孔雀羽毛的傘。一位公眾人物若兼具二種聲望與成就,例如,達賴喇嘛便堪持兩種傘。



 




 



金魚


此吉祥記由雙條金魚組成。它們是垂直對稱,以頭向下互望的形而立的。原本在印度,魚是代表恆河的聖河,而在西藏,我們僅能在八吉祥記中看到此種圖案,藏人並沒有賦予它們本身任何特殊的意義。


但另有一說法,魚為水棲動物,以其自由的游於水中,象徵超越世間,自由闊達,得解脫的修行者。雙魚則表雙運解脫的境地,也象徵佛之慧眼。



 




 



寶瓶


寶瓶之瓶身肚大頸細,開口邊緣反摺裝飾著圖案。底座圓形,亦有圖案裝飾。瓶口立一珠寶,讓人一望即知為寶瓶。瓶子常讓人想到儲存,以及物質欲望的滿足。而在精神層面上,它則代表一種超凡的能力,如在許多不同文化的故事中所述的,它似無窮無盡,永無法填滿的巨大寶瓶,也象徵佛陀教義無盡不朽,同時也代表精神與物質願望的滿足,以及某些與財富有關之本尊的法器。



 




 



蓮花


西藏本身並不產蓮花,因此,在畫法上雖也有許多變化,但在風格上卻都相當生硬。在八吉祥寶中,我們所看到的是最本的畫法—花中白裡透紅,或有或無莖幹。


蓮花是為人所知的一種象徵,由於它出於污泥而不染,故代表純淨,尤其是心智上的清淨,所以也同時被視作離垢開悟的表徵,也有喻為佛之廣長舌者。在印度以顏色區分為紅蓮、白蓮、青蓮。



 




 



海螺


此海螺是尊貴的白色,相當大,而且右旋。右旋螺一向非常希少,因此被認為較有 價值,它也是最古老的宗教法器之一。印度教神祇亦以它為法器,通常則被當為容器或樂器。藏密佛教取自它宏亮的聲音,而當成樂器般重視。通常要聚眾或在法會 中有樂聲供養時,都會利用它。或有時它也會被當成容器,盛莊紅花水;或用來裝飾寶座、佛塔、佛像等。


在八吉祥寶中,它代表佛陀的法音遍揚十方,正如海螺的聲音響徹虛空一樣。



 




 



吉祥結


此吉祥結又稱為無盡意結,本是連綿不斷,但此圖形則採封閉式的。它由對稱的直角和纏繞的線條組成,象徵實相存在的本質。纏繞的線條代表一切現象的縱橫交錯,及其因緣之和合。它不僅被列在八吉祥寶中,事實上,由於它在西藏文化中也常因廣受人們喜愛而單獨出現。由於一切現象都是依緣而生,因此,人們常將它使用在禮物或卡片上,象徵結緣以及吉祥之意。由於它無始亦無終,因此也象徵佛陀無窮盡的教法,以及佛之覺性無盡究竟。



 




 



勝利幢


它象徵佛陀教法的尊勝,以及知識的克服無明,淨除一切業障,獲得快樂的勝利。它同時,也代表希望獲得恒久不變之安樂的一種祈望,不論是世間或出世間的。


本是古代印度軍旗,佛教則取它為對治煩惱,得解脫勝利的表徵。在西藏更用以譬喻十一種煩惱對治力:戒、定、慧、解脫、大悲、空無相無願、方便、無我、悟緣 起、離偏見、受佛之加持得自性清淨。它也象徵佛之果位至高無上。它常在其他地方單獨出現,例如,廟頂、藏經室等等,做為莊飾莊嚴之用。



 




 



法輪


古印度以輪子做為武器(軸裝利刀可致敵傷亡)與太陽的象徵,而其輪輻依傳統之不同,也有六、八、十二、三十二、乃至千輻之分。


武器的意象在進入佛教後,成為某些密法修持儀式中護輪的象徵。不過八吉祥寶中之寶輪乃是為紀念佛陀開始傳法,曰初轉法輪,有真理之訓誡以及佛之利眾事業之意。


但在佛典上對其重要性仍有諸多不同的開示,其中有一個是與修行的戒定慧三學有關的。軸輪代表「戒」,藉著它,心始能持住穩定;輪輻代表空性之智慧(慧),以此斬除無明(此處有「武器」之暗喻),而輪框則表示覺性與專注(定);它總持了三學。


法輪也象徵佛法的圓融和完滿,它無始無終,剎間可動可止。因此,佛教徒認為它正代表了法教的完整和圓滿,以及希望廣為宏揚之祈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